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杨振宁百岁诞辰发表演讲: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2021/9/23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为庆祝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9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会上,杨振宁先生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了讲话,特刊登全文,以飨读者。

为庆祝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9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会上,杨振宁先生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了讲话,特刊登全文,以飨读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在杨振宁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上的讲话




杨振宁


杨振宁百岁诞辰发表演讲: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_图1-3


各位首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亲戚:


我非常感谢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跟中国物理学会合办的庆祝我农历一百岁的生日。我没有想到你们请到了这么多人,跟我在不同的时候有过很多交往。我是整整五十年以前,1971年第一次访问新中国。那个访问是我人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段,因为使得我对于新中国第一次有了一点认识,而这个认识对于以后50年我的人生轨迹有了非常大的影响。


那次访问除了看了住院的父亲以外,我还看见了很多亲戚和朋友,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我最亲近的朋友就是邓稼先。他1971年给我写的一封信,最近发表在一本书里头,这里头的故事是这样的,中国原子弹爆了以后,美国的报纸很快有种种的消息。其中一项我注意到,说是设计中国原子弹的人物里头有邓稼先。邓稼先是我中学、大学、在美国的知心朋友,我想他跟我的关系不止是学术上的关系,也超过了兄弟的关系,所以对于这个消息我当然非常注意。另外一个消息我也注意到,是美国报纸上说毛主席派了飞机到陕北把美国物理学家寒春接到北京帮助中国制造原子弹。我认识寒春是因为我跟她在芝加哥大学同一个实验室工作了20个月,而且她还要我教她中文。她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一直到1948年3月她告诉芝加哥大学系里所有的老师、学生,说她要到中国去跟她的男朋友结婚,在陕北。


因为这个缘故我一直很想知道这个消息是不是对的,很想知道中国的原子弹是不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没有经过外国人的帮忙。所以我在1971年4个礼拜的访问之中就非常想问这些问题,问寒春参加中国的原子弹故事是真的还是假的?可是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所以我又不敢问。最后在北京几个礼拜后,我要到上海去,从上海再过几天就要飞回美国。在离开北京的时候,也是去飞机场的时候,邓稼先送我。那个时候北京的飞机场很简单,所以他陪我一直走到飞机的楼梯底下。我实在憋不住了,我问他寒春有没有参加中国原子弹的设计?他说他觉得没有,不过他说要跟组织上认证一下然后告诉我。


所以那天他就去跟组织接触了,组织告诉他没有外国人参加中国原子弹的制造,除了在最先的时候略微有一些苏联人的帮助,后来基本上是中国人自己做的。他就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在第二天派专人到上海,到的时候我在上海大厦,在吃饭的时候信差送来了这封信,这封信现在已经出版在我的一本新书里头。这个信如果仔细看很有意思,因为它除了讲他验证了中国的原子弹基本没有外国人参与,当然没有寒春。这封信后边还有几段显示得很清楚,他在那几个礼拜里跟我见过好多次,他有想跟我说的话说不出来,所以他在信的尾巴上描述了一下他想要跟我讲什么,可是不知道怎么讲。在这个信的最后他这样给了我一个期望,是“但愿人长久”,他把“千里共婵娟”改了一下,变成“千里共同途”,当时我看了信以后没有看懂这句话。“千里共同途”是什么意思呢?我后来想了想,知道这是一个很深的意思。最近这个信发表了以后,仔细看了以后,我觉得今天五十年以后,我可以跟邓稼先说: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说,我这以后五十年是符合你“共同途”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再见!



相关文章:
遗产税会在近期实行吗?遗产税会实施吗?
中国国家航天局:中俄将共同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传杨振宁去世假消息博主道歉 称自罚停博三月
清华大学:“物理学家杨振宁近日逝世”系谣言
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等三位前总统 共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
中国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四川省体育局:川渝两地将共同申办奥运会
拜登夫妇发感恩节视频:为拯救生命共同牺牲
移动和中兴续签合作协议 共同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G20峰会举行 各国领袖强调共同合作应对疫情重要性
十四五时期这样推动共同富裕 十四五时期哪些方面将得到提升?
为了这一共同目标 米歇尔和詹姆斯将联袂合作
联大主席:“我联合国民众”能够战胜新冠共同威胁
安徽大学纽约石溪学院揭牌 杨振宁:办成中美教育交流典范
字节跳动给员工发半个月工资奖金:感谢大家共同努力
王毅:疫苗不应被任何国家所垄断和专享
杨振宁受聘担任安徽大学纽约石溪学院名誉院长
中越外长共同查看边界界碑 为各自的首块界碑描红
杨振宁获求是奖终身成就奖,颜宁邵峰获杰出科学家奖
杨振宁任西湖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 施一公当选校长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杨振宁 但愿人长久 共同 千里 中国 百岁 没有 时候 这个 以后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杨振宁百岁诞辰发表演讲:但愿人长久,
     中国31省份新增确诊病例43例 其中本土病
    [银行]  LPR连17月持平仍与MLF利率锚同步
     2021年银行中秋节会不会放假?怎么放假
    [股票]  邵阳液压什么时候上市 顶格申购需配市值
     2021年股市国庆节休市吗?休市几天?
    [基金]  基金应该在什么时候补仓合适?为什么要
     基金跌得多了是不是要卖出?要怎么去操
    [保险]  农村今年养老保险新规定是啥?农村养老
     21年农村低保标准是什么?哪十大病可以
    [期货]  铁矿石盘中暴跌11% 年内价格更是腰斩!
     供需紧张加剧 欧洲天然气年内飙升250%
    [股评]  股市午评今日行情 沪指涨0.6%
     A股午评:大小指数早盘集体冲高沪指涨0
    [港股]  恒大:¥40亿“20恒大04”将于23日付息
     腾讯或将于本周正式宣布与中国最大的搜
    [美股]  美联储维持零利率 暗示可能11月收缩货币
     美股三大指数强势反弹 高途股价大涨26.
    [外汇]  今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是多少钱?今天
     美元指数10日上涨
    [债券]  N晨丰转今日上市 债券代码113628
     恒大债券停牌多久?什么时候复市?
    [黄金]  黄金店今日金价是多少钱?今天国内金店
     黄金首饰回收价格查询 今日回收多少钱一
    [理财]  2021中秋加班几天三倍工资 加班费怎么计
     世纪龙钞现在的最新价格是多少?市场收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恒大安庆中央公园项目土地被政府收回:
     房地产税开征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专家这样
    [汽车]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均超30万创新高
     特斯拉中国Model Y性能版涨至38.79万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