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新闻评论 >> 正文

九一八全国上千城市鸣警报震撼人心

2010-9-18 23:11:16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王锦思
关键词:中日关系 钓鱼岛 中日撞船事件 九一八事变
核心提示:从1995年开始,沈阳市每逢9月18日晚间都会鸣响防空警报,正是沈阳一位老人的来信,促成了用防空警报方式提醒人们勿忘国耻。但愿这千城警报能将勿忘国耻的记忆,团结抗战的精神,化作民族复兴的伟大动力,生气的中国人民理性、正义,将会无往而不胜。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79周年,加上适逢“全民国防教育日”,为教育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警醒世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除了“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在9月18日夜9时18分全市鸣响防空警报三分钟外,全国约有上千座城市鸣响防空警报,可谓规模空前、震撼人心。尤其在中日关系紧张、中国渔船船长被非法扣留之际,今年九月十八日的警报意义格外深远、意味更加深长。

   从1995年开始,沈阳市每逢9月18日晚间都会鸣响防空警报,正是沈阳一位老人的来信,促成了用防空警报方式提醒人们勿忘国耻。但是这时警报局限在沈阳长春两地,没有更大的范围,而在多大范围内鸣警报取决于对于九一八的认知。

   目前史学界已经达成一致,那就是九一八不仅仅是日本侵占沈阳长春的开始,也是侵占中国的开始,更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日。但是,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政界,都没有全国鸣警报的设想和计划。笔者王锦思认为,纪念九一八不应该局限于沈阳长春这两个城市,而应该是全国规模、全民参加,统一鸣警报。

   从2001年开始连续多年,笔者王锦思联系上百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呼吁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讲话,希望我国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纪念抗战。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同样纪念活动也可以考虑在7月7日、8月15日、12月13日举行。

   这一倡议得到许多知名学者和社会高层人士,以及基层群众的签名支持。吉林德惠民间艺术家张凤兰还用剪纸表达了她的深情愿望。勿忘国耻网http://www.wwgc.cc/qm/发起签名活动,目前各种签名人数已经突破百万。受此启发,成都民革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邓宇民推动成都市 2003年9月18日 鸣响防空警报。这也是除东北以外,第一个在9月18日鸣警报的省会城市。2004年9月18日,全国上百座城市首次共同鸣响警报。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湾,爱国企业家钟惠明公司的5艘油轮也与沈阳同步鸣响汽笛1分钟。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9月3日抗战胜利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国家领导人举行隆重纪念活动,显示了中国政府以史为鉴、牢记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民为本、和谐为重的人本观念。

   今年也是“九一八”事变爆发79周年,谐音“气得很久”。众所周知,日本军国主义侵华不仅给辽宁沈阳、吉林德惠、黑龙江齐齐哈尔,还给全中国带来深重灾难和血泪,日本遗留在东北的毒气弹至今没有清除。新中国成立以后,中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交流日益深化,但是中日关系此起彼伏,各种问题纵横交错,日本缺乏对侵略的反省意识,尤其近期在中国领土钓鱼岛挑起事端,非法扣留中国渔船船长,更使中日关系陷入低谷。对此,“中国人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举行谴责和抗议行动实属正常。但是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政府和民众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但相信民众会以理性和合法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想法。

   2010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GDP开始超过日本,但是中日两国的百年较量还将进行下去。有句话说的好,战胜对手就是比对手活得更好,才是更好的命运。我们看到,中国还和日本存在巨大发展差距,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准还是社会水平,以及人均收入,要彻底赶超日本还需要更多年的努力。

   据悉,单纯在今年9月18日鸣警报的四川全省和河南全省的市县城市就高达300个左右,加上安徽、浙江、内蒙古、新疆,以及整个东北三省和其他省份,鸣警报的城市从吉林德惠这样的县级市到四川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已经突破千座,覆盖人口超过五亿。但愿这千城警报能将勿忘国耻的记忆,团结抗战的精神,化作民族复兴的伟大动力,生气的中国人民理性、正义,将会无往而不胜。

   王锦思

相关专题: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撞击中国渔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