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新闻评论 >> 正文

美国议员:不允中国在区内称霸

2012-9-13 14:22:26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香港文汇网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9月12日召开关於中国与南海问题的听证会,声称其目标是「推动南海及其周边以及其它邻近东亚大陆海域的海上领土争端的和平与合作解决」。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文汇网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9月12日召开关於中国与南海问题的听证会,声称其目标是「推动南海及其周边以及其它邻近东亚大陆海域的海上领土争端的和平与合作解决」。然而,无论是主持会议的国会议员还是出席作证的专家学者,其矛头均直指中国,反覆攻击中国「欺凌」邻国,很难看出这是一个有意於推动南海争端 「和平与合作解决」的会议。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莱赫蒂宁在开场发言中指责中国政府「欺凌」邻国,在南海表现得更加「好斗」。她称美国支持盟友菲律宾与日本,「美国海军将继续维持包括南海在内的太平洋水域的和平」。她强调,美国不能由於其它国际危机而忽视美国「在南海与西太平洋的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

  民主党议员伯曼在开场发言中称,中国「日益具有挑衅性的行动」激起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中国的行动在声索方中是「最具挑衅性的」。他称中国设立三沙警备区以及在相关海域建立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是使地区局势「日益军事化」。他说,奥巴马政府已反覆向中国表明,「美国不会允许中国在区内称霸」,「必须迫使中国和平解决争端」。

  出席听证会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吉原俊井声称,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已经构成了对南海地区的挑战,中国在海上已经拥有了多种尖端设备和作战策略。他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军事力量尚无法与美国军力相匹敌,但足以轻易击败亚洲敌对国家,因此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希望美国帮助抗衡中国的海上力量,而奥巴马政府向亚洲的「再平衡」政策提供了这种保证。吉原俊井称,美国应该积极帮助东南亚国家增强自身的军事力量,同时构建追踪中国海军动向的地区监测体系,并提高美军的快速部署与海上打击能力。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则指责中国「恫吓」南海其它声索国,「升级胁迫外交」,此举甚至对「地区和全球都具有影响」。她说,「中国藐视国际法和规范的倾向令人不安,形成坏的先例」;「中国日益倾向於使用经济影响力来胁迫他国根据北京的意愿调整政策,令人忧虑」。葛来仪建议美国政府继续要求中国与东盟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和包含争端解决机制的行为准则,同时美国需继续推进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政策,以打消东盟国家对中美「合作共治」的疑虑。她认为,「美国继续加强与东亚的经济、外交和军事接触是至关重要的」,「以确保地区和平与稳定」。

  史汀生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理查德·克罗宁在听证会上说,中国的崛起及其「想成为东亚与东南亚支配性大国」的雄心是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最重要的地缘政治问题。他称对美国及中国的邻国而言,「中国崛起的最具挑战性的方面」是它缺少对基於规则的国际体系的承诺。他认为,美国对中国挑战其「核心利益」——航行自由——的担忧,以及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的争端事件升级,使美国决策者「含蓄地站了边」。他指出,中国的邻国日益靠近美国,会成为美国的地缘政治所得,也有利於美国扩大在东南亚水域的军事存在,但美国在亚太海上联盟与夥伴关系的所得,或将为被卷入不符合美国更广泛利益的冲突的风险所抵消。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彼得·布鲁克斯声称,中国在南海的「专断」行动可能威胁该海域的航行自由,影响全球经济。他称美国政府若不能在「迎接中国挑战」方面发挥「必需的领导作用」,将影响美国在东亚及全球的地位。布鲁克斯说,美国在南海地区的盟国和夥伴都需要美国保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但他质疑在削减财政预算和担负其它全球责任的背景下,美国还能有多少能力保持在亚洲的军事存在。

  尽管美国国会议员和专家学者们极力鼓吹「中国在南海的威胁」,将南海局势渲染得「剑拔弩张」,但在谈到「解决之道」时,也都只能承认冲突乃至战争不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包括美国的利益。罗斯-莱赫蒂宁声称中国寻求控制南海以及西太平洋,「因此(中美之间)爆发海战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而这「并不符合美国人民与亚洲人民的利益」。伯曼呼吁相关各方缓和紧张情势,避免以牙还牙,因为这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地区爆发冲突的潜在成本要远高於从南海海床中获取的潜在经济利益」。克罗宁说,由於中美双方经济的相互依赖与共同利益,中美之间的争执不会上升至美苏冷战的程度,当前美国应一方面坚持美国的海上权利,支持东盟等多边地区机构,一方面寻求与中国的积极接触。

  在美国眼里,南海作为全球重要贸易通道及其巨大的油气储备而具有特殊的战略重要性,是「地缘政治上和商业上最重要的水域之一」。去年7 月,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发表声明,强调美国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在南海航行自由、无阻碍商务、维持南海和平与稳定及各方遵守国际法方面具有「国家利益」。美国政府高官多次表示对南海主权争端不持立场,但在貌似公允的表态中均「流露出」对中国「以大欺小、恫吓胁迫甚至动用武力」的「担忧」,同时不断加强与其亚太盟友日本、菲律宾等国的军事关系。在美国着眼中国、向亚太战略再平衡的大背景下,南海争端、钓鱼岛争端的升温为美国紧拉盟国及夥伴国、实施大战略提供了更好的「机遇」,但美国心里也很清楚,将危机管理在可控范围、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增长才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正因为此,美国政要及专家们既不时地「煽风点火」、指责中国「专横霸道」,又要大谈缓和局势、吆喝共同利益,美方这种渔翁得利的心态与自相矛盾的做法对亚太和平与稳定并无真正的助益。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