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新闻评论 >> 正文

陈光标的新闻发布会 开得太失败

2016/9/23 15:41:46  文章来源:凤凰网  作者:熊志
文章简介:9月23日上午,陈光标在其南京公司所在地——黄埔防灾培训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两篇题为《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的新闻进行了回应。

  文丨凤凰网评论员 熊志

  9月23日上午,陈光标在其南京公司所在地——黄埔防灾培训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两篇题为《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的新闻进行了回应。

  不少媒体对这场发布会进行了直播,如果全程看下来,相信多数人都会得出失败的结论。当然,这种失败未尝不在意料之中,因为这属于一种很“陈光标式”的回应。

  发布会全程40分钟,直到发布会结束,陈光标也没有回答记者任何问题。用他的话来讲,这是新闻发布会,不是新闻回答会。这样的概念游戏如果成立,王勇平大概会很高兴。动车事故长枪短炮对准他时,他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新闻发布会,不是新闻回答会”,如此哪还会因“反正我信了”背负骂名?

  关于核心问题也即捐赠疑云,陈光标的回应方式也很讨巧。发布会现场的展板上,密密麻麻地贴着各种捐赠票据和荣誉证书的扫描件,主桌上堆放着两箱票据的原件,不过原件需要申请查阅,现场没有公布,只有扫描件是完全对外开放的。

  那么问题来了:其一,所有的票据,都是陈光标单方面提供的,而未必是记者所想要的。里面存在多少选择性公开的情况呢?有个细节很玩味,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在发布会结束后,追问陈光标,玉树地震捐赠的二十多台大型器械发票在哪里,陈光标不予作答,事后这名记者反而遭到现场工作人员的围堵。据说围堵的人里面有不少是经销商。注意,是经销商——根据澎湃的报道,现场涌入了近200名经销商。

  其二,前述陈光标的两篇报道,所有质疑都有明确的信源和指向,《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还将陈光标捐资建学以及向官方慈善机构捐赠的核实情况,做成了简要的图表,一目了然。但发布会并没有有针对性的回应,反而避实就虚,粗枝大叶地说99%的都落实了,看不出丝毫质证的诚意。

  关于切胃减肥传言,陈光标提供了一份南京鼓楼医院“身上没有疤痕、胃部无切痕”的体检报告。其实要回应切胃减肥,脱衣验明正身最简单明了,犯不着这么复杂。陈光标在财新报道出炉当天,还扬言要拍摄泳装视频回击质疑,结果爽约,现在单方面提供一份体检报告,能有多少说服力?

  所以,可以明显发现,没有第三方在场,单方面提供信源,拒绝面对面质证,回避关键性质疑,这就是陈光标在这场发布会里面的表现。如果陈光标有诚意,第一,记者的采访提纲就不该提前审查;第二,至少该邀请财新和网易撰写相关报道的记者,进行面对面辩驳;第三,财新报道里面核实捐赠情况涉及到的相关慈善组织负责人,也得找几个来;第四,至少该给几个记者提问的机会。做不到这四点,新闻发布注定失败。

  在陈光标自身陷入漩涡的节点,陈光标要证清白,不可能指望单方面的说辞。陈光标说财新的报道道听途说、颠倒黑白,但好歹后者的多数质疑都有第三方可以印证,如中华慈善总会、光彩会等,这些对于其他媒体而言都可以进行后续的验证,撒不了谎。反倒是陈光标自己,拿不出多少有力证据来回击,翻来覆去还是那些堆积如山的票据以及荣誉证书。陈光标的手法不难分析,他这是吃准了媒体难以对海量票据一一核实的局限,也吃准了“这些票据说明好歹说明他捐了这么多”的支持逻辑。尽管这“很陈光标”,尽管发布会可能是失败的,但他再次赢得了向外界展示自己海量捐赠事实的机会,利弊得失,谁都不好说。

  陈光标的发布会开得很失败,不过他的表演一如既往,还算成功。说到公章的案子,他讲起了农夫与蛇的故事,娓娓道来,把自己比作农夫,把隐瞒自己私刻公章的下属张宏德比作蛇,还提起了张宏德贩卖黄色光碟的往事,这是一种很精明的道德指控手法。同样用这套手法,他还在发布会的通稿上,动用了“用心险恶”、“居心叵测”、“心怀不轨”等来至指控媒体的报道。回避事实谈动机,只能说套路太深。

  这场发布会之后,不敢对具体指控一一质证的陈光标,变得更为可疑。当然,陈光标是不是骗子,现在依旧不能武断而论,但你们评价陈光标的逻辑,不应该是“虽然他骗了,但他毕竟捐了”,而是“虽然他捐了,但它毕竟骗了”。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开得太 首善 陈光标式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陈光标的新闻发布会 开得太失败
     逃逸鲟鱼现长江扬州段 专家:生态影响或需数十年
    [银行]  银行业票据大案频发亟待整治 近十年涉案总额达2
     收费降低 银行刷卡手续费新规今起施行
    [股票]  重磅信号泄露明日走势 三类股有望成反弹新龙头
     两只新股同日申购 来伊份和路畅科技9月23日申购
    [基金]  私募发行持续回暖 数千亿资金等待加仓时机
     私募争拿香港9号牌照 助力客户资产出海
    [保险]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23)
     券商评级:万科A盘中一度涨停 9股望爆发(8/23)
    [港股]  中秋金融市场休市安排:A股连休4天 港股通关闭6
     深港通4个月后“发车” 散户无法买创业板股
    [美股]  港行Note7发生爆炸事件
     Note7爆炸续:三星被指区别对待中国与欧美消费者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反腐风暴延续 消息称多行债券投资经理被抓
     央行今日进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中标利率2.25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房价暴涨的终极结局:富人和穷人已经不是同一物
     买两套房12年赚了16倍 卖房保壳救股市靠楼市?
    [信托]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35款 房地产领域占比超30%
     信托成立市场再遭“腰斩”
    [房产]  房价被谁绑架了?限购限贷有效吗?买不买房你都
     南京一上市公司拟卖北京2套学区房保壳 12年狂赚
    [汽车]  日系车今年在中国销量将首破400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新KX3正式上市 11.68万元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