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新闻评论 >> 正文

中国民间投资反思录之三:他们何以逆势而上?

2016/10/20 16:04:49  文章来源:大公财经  作者:贺鹏飞
文章简介:总部位于苏州吴江的A股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发布的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8.7亿元(人民币,下同),大举收购或参股七个项目。为此,亨通集团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向高端产业、高端市场

\

  图:民营企业要生存,必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向高端产业、高端市场转型

  大公财经10月20日报道(记者 贺鹏飞)在内地民间投资总体“断崖式下跌”的同时,也有一些民企逆势而上,希望趁机成功“抄底”。“‘创新垄断’才是新常态下企业赚钱的利器,才是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指出,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民企必须加大创新投入,形成独一无二的“创新垄断”,这是突破过剩经济的必由之路。

  总部位于苏州吴江的A股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发布的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8.7亿元(人民币,下同),大举收购或参股七个项目。

  优化产业结构和业务布局

  “当前市场的需求已从低质低价向优质优价转变,以往大批量工业化的生产,不再适应客户需求。”亨通光电实际控制人、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指出,未来市场将不再依靠规模取胜,而是被个性化、定製化需求所取代。同时,行业边界趋向模糊,制造向服务延伸,产业融合成为发展趋势,企业不单是做产品,而要做一揽子系统方案和服务。

  为此,亨通集团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向高端产业、高端市场转型。

  崔根良说,今年亨通重点加强在宽带建设、5G移动网络、智能电网、海洋工程、光电传感、新材料方面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力争在光纤网络产业链最核心的光纤玻璃棒全合成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巩固提升在全球光纤网络的技术领导地位。

  同时,亨通还有针对性地展开大规模并购投资,去年仅在国内的并购就耗资20.95亿元,包括并购深圳优网科技,推进在大数据、网络安全及网络优化等领域的业务布局;并购黑龙江电信国脉、福州万山电力,完成从通信、电力产品向系统集成业务拓展延伸。今年,亨通又在国内外实施了多起并购,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和业务布局。

  保利协鑫旗下多晶硅生产企业─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将产品和技术创新作为今年的投资重点。中能硅业副总经理马军表示,公司在协鑫集团设立的中央研究院框架下,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进行高品质硅材料、高端电子材料及绿色能源技术的研究,使中能硅业成为高新技术及成果的孵化器。

  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

  目前,中能硅业的半导体硅料生产工艺产业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预计年底即可开始试运行。同时,公司也致力于稳步提升现有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我们目前的多晶硅生产成本已降至2009年生产成本的25%,产品品质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部分已达到电子级硅料水平。”

  江苏省工商联调研发现,很多民企正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据统计,目前江苏大中型民营工业企业中已有超过88%的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研发投入约占全省企业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二,一些高成长的民营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5%。

  研发投入的加大,使一些民企显著增强了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的创造能力。但江苏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强调,虽然在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方面已取得重大成效,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还没有成为民营经济的根基主干,民企品牌化、高品质的高端产品还不多。他认为,只有在供给侧改革上取得突破,才能使民营经济走向新天地,实现新常态下的持续健康发展。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坦言,部分民企仍对投资创新颇多顾虑,对市场前景持谨慎态度,吃不准投资方向,对新上项目与扩大生产在观望、等待,下不了决心,造成一些民间资本投资项目搁浅。

  “经济转型升级正在促使民间投资深度调整。”长期研究民营经济的周德文说,经济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竞争新优势、培育新增长点成为必然趋势,但是转型升级投资对技术的创新能力、企业人才储备、运营管理水平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民企需致力“创新垄断”

  但在从事3D打印的南京清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清培看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可能迎来市场重新洗牌。企业只有顺应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通过研发与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避免被市场淘汰。他说:“越是大环境不好,有创新实力的企业就越有机会。”

  周海江亦认为,目前中国不少民企都集中在市场充分竞争甚至产能过剩的行业,但这些行业赚钱将越来越难。企业要想赚钱,就必须走创新之路。

  “我们知道垄断企业可以赚钱,国有企业可以依靠行政垄断和资源垄断,但对广大民企来说,‘垄断’只能依靠‘创新垄断’。”周海江指出,创新有很多类型,例如苹果的技术产品创新、LV的品牌创新,还有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创新等,“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创新,只要你的创新能够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那么你一定会盈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女尸被侮辱警方抓获22岁嫌疑人(图) 网友:太过
     沙特王子被处决(图) 揭秘:被斩首原因竟然是?
    [银行]  想办大额信用卡:银行凭什么要给你办
     就案说法 捡到信用卡套现被判拘役
    [股票]  周四股市三大猜想:缺口附近的压力依然较大
     周四展望:重点布局五大板块优质股(10/20)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四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10.19)
     券商内参强烈推荐 10股大胆加仓(10.19)
    [港股]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天猫“双11”将移师深圳 拟加强"手机+电视+直播
    [美股]  三星香港:Note 7用户可全数退款或更换为S7 edg
     国家网信办:谷歌脸谱回归需遵守中国法律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西安网友晒育儿账本:从出生至大学毕业要花40万
     数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逾7成集中在东部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中国统计局:房地产调控及时有效 对经济影响不能
     深圳楼市调控两周价格跌去一成半 11月或提评估费
    [汽车]  中国豪华车品牌Q3销量排行榜:宝马领跑
     中国豪华车品牌Q3销量榜:宝马领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