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新闻评论 >> 正文

央视财经:突然,日本公布了一个"噩耗"!危机已来...

2017/12/27 15:14:25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综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估算值显示,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仅为94.1 万人,创下1899 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日本年轻人看着自己父母亲辛劳的生活,越来越不愿意结婚,晚婚年龄一再推高。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估算值显示,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仅为94.1 万人,创下1899 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一份估算数据显示,日本今年新出生人口数将为94.1 万人,连续两年跌破100 万大关。今年死亡人数估算为134.4 万人,比上年增加3.6 万人。这意味着日本今年人口将自然减少40.3 万人,这也是该指标首次超过40 万。

  平均来看,日本今年每34 秒有一人出生,每23 秒有一人死亡。每52 秒有一对情侣结婚,并且,今年新婚情侣数为60.7万对,比上年减少1.4万对,但是,每2 分29 秒就会有一对夫妇离婚。

  按照这个速度,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4月公布了50年后日本人口数的预测结果,2053年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808万。并且届时超过40%的人口都是老年人!届时日本的经济、养老金可持续性等方面都将大受影响。

  新闻配图

  日本媒体评论,日本少子化现象更加严重,人口正在加速减少。业内人士分析,新生儿数量再创新低的主要原因主要在于,人们认为抚养和教育子女费用和负担过高,因此无法按理想中的数量生育更多孩子。另一方面,年轻人对婚姻持不积极的态度也直接影响日本人口增长。

  △日本人口变化动图

  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呢?

  自从1991年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被称之为「失落的20年」。

  这导致未满35岁的日本人,从懂事以来就面对「失落的20年」

  所谓「低欲望社会」:是指在一个奋斗不再能改变命的社会里,奋斗主力也就是年轻人群,开始对周围的一切丧失兴趣。

  此时,无论物价如何降低,消费无法得到刺激、银行信贷利率一再调低、购房人数依然逐年下降;大多数人不愿意背负房贷,或创业失败的风险。

  低欲望社会,反映在社会的各个方面:譬如日本人没有炒房的欲望、没有炒股的欲望、没有结婚的欲望、没有购物的欲望,宅男宅女越来越多,谈恋爱觉得麻烦,上超市觉得多余,一部手机便框定了自己生活的所有。

  新闻配图

  日本从2005年开始人口负增长时,小城市缺乏就业机会,大量年轻人涌入大城市,小城市房屋大量空置,而大城市一房难求,对于男性来说,没钱没房的经济压力影响最大,对女性来说,除了没钱,排在第二位的阻碍因素是家人是否同意。

  在育儿方面,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的研究部长石井太说,新生儿数量再创新低的主要原因主要在于,人们认为抚养和教育子女费用和负担过高,因此无法按理想中的数量生育更多孩子。

  和过去不一样的是,孩子得上学到二十多岁才能步入社会上班,对比以前十几岁出去打工养活自己已是天然之别。由此可见,日本年轻人也并非不想生,而是不敢生。

  同时,日本年轻人看着自己父母亲辛劳的生活,越来越不愿意结婚,晚婚年龄一再推高。

  男人觉得自己婚后就像是一部挣钱机器,拼命努力,还满足不了一家人的美好生活。而女人们也感觉到结婚生子,整天呆在家里伺候孩子伺候老公失去人生的价值。所以,无论男女,更愿意去享受一种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这导致日本男性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女性平均每7人中就有1人终生未婚。

  新闻配图

  他们越来越倾向于不结婚、不生子,因为他们觉的这会让自己增添一辈子的负担,他们更倾向于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一个人独居、蜗居。

  新闻配图

  低出生率带来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消费萎缩。

  日本的年轻人对于买车、奢侈品之类的消费被嗤之以鼻;「宅」文化盛行,一日三餐因陋就简。

  虽然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但是,除了一部手机,其他商品再也调动不起年轻人购物的兴趣。看不到年轻人买汽车,看不到年轻人买房子,LV包包没人碰,电视机销量大跌。你如何宣传大拍卖、大出血,年轻人就是心不动、脚也不动。年轻人数量逐年减少,消费市场更加趋于饱和和低迷。

  你有没有车,有没有房,对于许多日本的年轻人来说,是毫无意义的话题。东京这么一大国际大都市,85%的年轻人结婚时租房子结婚,只有5%的年轻人买汽车,这种地域物质的低欲望,使得银座街头的奢侈品变得毫无价值。

  报道称,日本政府已把提高日本的出生率作为首要任务,近日还批准了一项有关免费学前教育的预算案,为扭转低生育率的局面迈出了第一步。

  日本新生人口数创新低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社会学专家宋金文分析指出,导致日本出生率创新低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育儿成本太高。儿童的抚养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支撑,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负担。此外,日本的社会结构性因素也在变化。比如婚姻观、就业压力、理想家庭模式的变化等。多元化的价值观导致婚姻成为一种个人的行为选择,这样一来,各种为防治人口减少而实施的社会政策基本无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认为,出生率再创新低使日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给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日本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少子化和老龄化现象的持续,意味着未来更少的劳动人口将供养更多的退休人员,社会保险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二是未来日本面临更大的劳动力缺口,人件费会持续上涨,这也意味着制造业或服务业的劳动成本将大幅提升,给日本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中国外交学院外语系副教授丁曼看来,日本社会目前正在尝试通过社会5.0体系来应对少子、高龄化课题,但这一社会难题是不是仅凭科技就能解决让人怀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央视财经:突然,日本公布了一个"噩耗"!危机已
     侠客岛:怎么才能让贾跃亭回国?我们做了个技术
    [银行]  十九大后首个出事的银行,背后有一本烂账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股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转向市场驱动 四股或立风口
     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中国举办 四股受关注
    [基金]  货基发行连续多月断档 基金行业将迎重“质”时代
     中基协叫停货基规模排名 主动管理再回公募舞台中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四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12/28)
     28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12/28)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腾讯、京东入股唯品会的背后:阿里巴巴截胡未果
     京东和腾讯入股 唯品会大涨近40%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地方从严防范债务风险 两省份70多人被问责
     重磅!地方违法违规举债将终身问责 中央不会“买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出现了!时隔一年马蓉更新微博:希望王宝强考虑
     2017年各国移民政策多变 对华人有何影响?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一二线城市房价停涨 上市公司为何突击卖房
     11月房企密集抛售560亿资产
    [汽车]  四部门:明年起至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
     雷克萨斯新款LS 500h在韩发布 起价13.9万美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