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新闻评论 >> 正文

在这件事上 中美两国企业目标出奇一致

2018/8/29 9:28:43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在萨金特看来,美国在发起贸易保护的时候,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多读读历史,看看过去成功的要素是什么,失败的恶果是什么。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说,以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保护主义必然是“双输”的结果,中国选择以扩大开放应对贸易保

  回顾过去几个月,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导致两国企业均受到波及。

  为化解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两国企业的目标出奇地一致:寻求化解贸易战的方法。

在这件事上 中美两国企业目标出奇一致_图1-1

  国是直通车侯雨彤制图

  反对贸易战声音一致

  几天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公开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美国企业纷纷指出,贸易战并不会让他们从中受益,甚至美国的工人会因此被迫下岗,企业的生产成本会因此提高。

  反对贸易战的声音占压倒性多数。

  中国企业亦不赞同开打贸易战,面对美国挑起的争端,他们正积极寻找出路。

  国是直通车采访了来自钢铁、铝箔、纺织、轮胎、生物安全防护等多个行业的企业,他们介绍了自己应对贸易摩擦的两大策略:开拓市场、科技创新,前者着眼于当下稳定发展,后者着眼于未来抢占先机。

  以浙江华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要生产镀锌钢板、彩色涂层钢板,产品销往全球近50个国家,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公司国际业务总经理王丽萍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表示,“东方不亮西方亮”,从2012年起,华达就开始了全球化贸易布局,不断拓展多国家、多地区市场份额。

  开拓多元国际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由于进口的国家,都有自己对产品相对应的国家质量标准,华达需要根据各国要求,尽力做到。公司至今已通过了印度BIS等国际标准,给相关进口国吃了一颗定心丸。”华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中国企业而言,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其开拓国际市场的必要条件。

  纺织服装企业红豆集团计划,未来加强产品创新,着力中高端消费;山东玲珑轮胎企业想着,坚持国际化创新,掌握核心研发制造技术;高新科技企业博科集团已经建立了“海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以扩大开放应对贸易保护

  历史经验证明,美国曾多次试图以贸易保护威胁其他国家,其结果都反受其害。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大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托马斯·萨金特近日在公开场合直言,历史上美国的贸易举措犯过大错,应多读读历史。

在这件事上 中美两国企业目标出奇一致_图1-4

  国是直通车张文绞摄

  他举了三个典型的事例:

  1807年至1812年,美国实行贸易禁运与贸易限制。“美国建国之初,就对英国人威胁要涨关税,直接导致了1812年的战争,美国差点立不起来了。美国其实误判了自己,觉得自己太强了,没有预计到英国当时会这么大规模的报复,这是一个错误。”

  20世纪70年代的双边石油进口协定。“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做了一个所谓的双边石油交易协议,其中不包括中东一些石油产出国,作为对其的一种惩罚。结果中东石油生产国进行报复,形成了欧佩克(OPEC)。欧佩克是非常成功的,两次提升了石油价格,大大伤害了美国经济。”

  第三个案例是“技术与国外竞争”。萨金特认为,美国人的工作岗位消失,并不是因为贸易导致,而是因为技术的改变。但如今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技术,执意要打贸易战,甚至不顾美国国内众多反对的声音。

  在萨金特看来,美国在发起贸易保护的时候,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多读读历史,看看过去成功的要素是什么,失败的恶果是什么。

  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说,以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保护主义必然是“双输”的结果,中国选择以扩大开放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宣布了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

在这件事上 中美两国企业目标出奇一致_图1-5

  图片来源网络

  由此,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先后落地。

  大幅度开放金融业,一是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二是扩大外资(包括合资)业务范围。一些国外机构纷纷来华试水,希望赶上这一波开放浪潮。此外,中国还开放了对QFII、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便利跨境证券投资。

  全面开放制造业。中国宣布分阶段取消汽车、船舶、飞机等相关领域外资股比限制,6月份正式公布了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此外,中国还主动扩大进口,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口总值增速高于出口总值增速,贸易顺差在收窄。

  海南也成为这轮开放的一大亮点。龙永图说:“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前途,我们始终相信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是不会逆转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在这件事上 中美两国企业目标出奇一致
     深度| 日本多位政要密集访华,除了为安倍“打前
    [银行]  吉林柳河农商行关联交易违法超比例 领银监五张罚
     洛阳银行郑州分行违法违规形成大额不良 责任人遭
    [股票]  周三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8.28)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8.28)
    [基金]  一手炒股一手荐股 民生加银老鼠仓案曝光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保险]  从40个监管严打案例 看非持牌机构经营保险十大红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8/29)
     十大名博预测明日走势(8/29)
    [港股]  滴滴, 还能顺利上市吗?
     滴滴再发命案!阿里、腾讯、富士康等重金入股 1
    [美股]  纳斯达克指数史上首次突破8000点后 9月将迎来压
     腾讯音乐下月在美推介上市 集资约30亿至40亿美元
    [外汇]  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反弹
     土耳其里拉暴跌为何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债券]  央行明令禁止 金融债承销返费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黄金]  金价处1200美元关口之下 分析师:目前属超卖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理财]  许家印414亿美元超马化腾成中国首富
     “健康猫”涉非吸被立案:私教刷单三个月套现十
    [信托]  房地产信托暂停消息不实 多家信托公司否认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房产]  在京租房年轻人房租占工资三成:如果再涨只能往
     长租公寓的杠杆游戏:租客房东两头通吃 有人已爆
    [汽车]  起亚KX CROSS新增灵动天窗版,售价9.09万
     和领克01一样大!哈弗这款新SUV卖13万贵不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