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新闻评论 >> 正文

股市暴跌的导火索!学者:若贸易谈判取消,中美贸易战将升级到最高峰

2019/5/6 13:51:39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美第11场高级别经贸磋商即将召开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出震撼弹,批评谈判进展太慢,宣布本周五(10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下同)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

  中美第11场高级别经贸磋商即将召开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出震撼弹,批评谈判进展太慢,宣布本周五(10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下同)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有消息称,中国正考虑取消本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受访中国学者认为,特朗普的这个最新威胁是谈判手腕,因为美国经济增长为他提供了底气。学者也警告,若谈判确认取消,双方交易的所有商品将受关税威胁,贸易战将升级并达到最高峰。

  特朗普昨晚在推特写道:“过去10个月,中国为价值500亿美元的高科技商品缴交25%关税给美国,并为另外2000亿美元的其他商品缴交10%关税。这些关税是促成我们优秀经济表现的部分原因。”

  他进而宣布:“这10%关税将在本周五上升至25%。另外3250亿元的商品还没开始征税,但我们很快就会这么做,税率为25%。”他声称,缴交给美国的关税对商品成本造成的影响很小,大部分由中国承担。

  特朗普写道:“和中国的贸易谈判正在继续,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但进展太慢,不行!”

  特朗普的表态扭转了中美近日就贸易谈判进展释放的积极信号。上周五,特朗普刚在白宫告诉记者,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得“非常好”;领导美国谈判团队的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三(1日)在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结束后,也形容谈判“具成效性”。

  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原定后天赴华盛顿进行下一轮谈判,外界此前普遍预计,中美将达成某种协议,为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见铺路,但特朗普的最新表态为谈判蒙上阴影。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今早在推特发文,以英语批评特朗普“威胁中国但似乎不明白关税如何运作”。他写:“中国早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们不买这一招。”

  胡锡进预计,在特朗普的关税威胁下,刘鹤本周不太可能访美。“就让特朗普提高关税,看看贸易谈判什么时候能恢复。”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早也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正考虑取消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特朗普立场转变一方面可能是谈判手腕,尤其谈判至今仍有一些枝节性问题未解,特朗普因此放出重话试图取得最大利益;另一方面,美国上月底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处于高峰,这为特朗普提供了更多谈判底气。美国经济今年首季取得3.2%的强劲增长,超乎市场预期。

  陈波认为,如果刘鹤确认取消华盛顿行程,结果相当明确:贸易战会继续升级并达到最高峰,双方交易的所有商品都会受贸易战关税威胁,等同于达到极限,“没有其他东西可以打了”。反之,如果刘鹤仍决定去华盛顿,就意味着贸易谈判仍有转机。

  陈波说,中国去年年末启动了经济刺激政策,今年第一季度效果明显,如果出现上述最糟情况,中国预计将加码经济刺激的政策力度。

  今早,中国央行发布消息,从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中国今年内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路透社引述分析说,这可能是安抚市场的举动,以抵消贸易谈判遇阻造成的影响。

  不过,特朗普最新表态今早已在市场造成负面效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今早大跌至6.8元关口附近,创近三个半月新低,中间价则跌58点,创两个半月来的新低。

  美国是否撤销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是此前多轮贸易谈判的胶着点。据知,美国希望保留一部分关税作为协议执行工具,但中方要求撤销对价值2500亿元商品征收的所有关税。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股市暴跌的导火索!学者:若贸易谈判取消,中美
     网红跑腿小哥:刷碗、跟踪、代开家长会 满足都市
    [银行]  渤海银行去年贷款减值损失72亿元 逾期贷款137亿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股票]  A股重挫 创业板跌6% 北向净流出逾70亿元
     沪指跌近6%失守2900 深成指、创指跌逾7%
    [基金]  A股急刹车上证失守3200点 基金二季度观点现分歧
     为什么首批科创板基金不值得买?主要原因有三个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自营盘动向浮出水面 券商 “抄底”医药股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没有教科书能预料到" 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前谈经
     抖音腾讯等中国公司默默攻占美国市场 一季度创收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2月小幅增持美债42亿美元 持债规模持续3个月
     “中国大妈”爱上的这款新理财 为啥冷暖两重天?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录取后才捐
     央视将播中美合拍《变形金刚:哪吒》?网友求不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海南暂停富力红树湾商品房销售 项目被曝破坏红树
     丹东:二手房加入限售,同一楼盘房价月涨幅不能
    [汽车]  颜值即正义,这些车的内饰你觉得好看吗?
     吐血整理!自驾游必带的装备是这几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