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新闻评论 >> 正文

银行数字化转型现状2021新分析:各银行数字化经营如何?

2021/3/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银行数字化转型现状2021新分析:各银行数字化经营如何?,中金公司:招行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等均在积极打造自身数字化能力。 招商银行于2014年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于2016年正式提出金融科技战略,以金融科技为核动力,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招商银行、掌上生活两大APP月活快速

  中金公司:招行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等均在积极打造自身数字化能力。

  ·招商银行于2014年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于2016年正式提出金融科技战略,以金融科技为核动力,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招商银行、掌上生活两大APP月活快速增长作为提升客户体验的重要突破口,将招商银行的服务优势从线下向线上迁移。2017-19年科技投入占营收的比例由2.1%上升至3.7%,1H20末研发人员达8119人,是2017年的4.8倍,占奥全集团人数的9.2%。

  ·工商银行于2020年12月18日举办“科技驱动、价值创造”专题反响路演,工行于2015年就制订了清晰的科技发展战略,2019工行科技部门人员1.65万人,占全部员工人数的3.7%,科技投入164亿元,占营收的1.9%。具体而言,转型包括:1)5年前启动IT架构转型,由IBM大机切换为双核心架构。2)获客方面,由基于关系的单一模式向场景化批量模式转型。3)客户营销方面,由广撒网式的广告宣传向基于客户线上数据的精准智能营销转型。4)风控方面,由人控向机控转变,未来再向智控转变。5)服务主场地由网点转变为手机银行APP。6)科技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合作模式由瀑布式转型为敏捷团队式。详见《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重塑经营模式,有利于获客、运营和风控》。

  ·平安银行以全面AI化的AI Bank为内核,构建开放银行生态,自下而上打造数据知识层、技术中台层、业务中台层、场景应用层的结构化AI Banker体系,赋能场景获客。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已累计发布195项中台能力,赋能245个前台场景上线。自2016年底谢永林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后,平安银行科技应用经历了系统会重构、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建设、业务中台改造、开放银行建立四个变革转型阶段。

  ·宁波银行于2019年推出全新APP,实现各项业务的整合。零售方面:1)从金融场景走向泛金融服务,通过搭建营销中台,实现线下活动快速线上化,线上场景生活高频化;2)借力金融科技深入数字化经营,构建客户数字标签体系,覆盖主要客户经营场景;3)推进线上智能营销系统建设,搭建自动化、精准化的客户分层营销体系,加速数字化经营的落地。对公业务方面,1)加速票据好管家、外汇金管家的APP布局;2)完成平台升级,实现首页版面自由配置。此外,宁波银行启用新数据中心,和原有的数据中心组成双活架构,系统支撑能力增强,保障业务连续性。

  ·浙商银行从2014年票据池开始深耕平台化业务,目前形成以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和易企银平台为主的“3+2”平台模式,2019年11月11日正式提出平台化服务战略。平台化模式通过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和提高产业链效率从而形成产业链生态圈,帮助银行实现批量获客,降低信息不对称,提升风控能力。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银行数字化转型现状 银行数字化转型现状2021新分析:各银行数字化经营如何?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俄外长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
     中央军委回应“庆祝建党百年是否阅兵”
    [银行]  2021年工商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工商银行贷
     2021年农业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农业银行贷
    [股票]  国产芯片替代之风 芯片半导体龙头股票有
     数字人民币货币钱包开始推广 数字人民币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下周基金走势预测 明日基金大盘预测(3
    [保险]  新农合二次大病怎么报销?新农合二次报
     今年扩大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异地就医报销
    [期货]  白银走势今日行情分析 美债收益率魔咒犹
     今日92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最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52股涨停 酿酒等板
    [港股]  快手2020年净亏损1166亿元 超五成收入来
     港股通一手的股数是多少?怎么买港股通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3月22日道琼斯指数
     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跌幅均超1%
    [外汇]  2021年3月2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3月22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可转债中签后怎么卖出 日丰转债今日申购
     2021年国债发行时间最新公告 2021年国债
    [黄金]  3月2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夜市卖什么赚钱 这两种产品挣钱的可能性
     开菜鸟驿站要什么条件 需要投资多少钱?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这个一线城市二手房骤"冷" 2021年房价会
     上海规范二手房 上海链家下架2万多套二
    [汽车]  2021年2月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 2月汽车品
     2021年2月MPV销量排行榜 2月MPV销量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