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新闻评论 >> 正文

沈阳无锡等地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 城市生育意愿持续偏低

2021/4/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继一些中小城市之后,一些大城市也开始步入自然人口“负增长时代”。沈阳的数据显示,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3.34‰(户籍人口,以下未作说明的均是户籍人口),较2019年降低3.38个千分点。作为首个人口自然增长率跌穿0的新一线城市,其实沈阳并不孤单。截止到4月20日,全国主要城市基本都已发布2020年统计公报,目前至少有26个地级市披露了相应的人

继一些中小城市之后,一些大城市也开始步入自然人口“负增长时代”。

沈阳的数据显示,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3.34‰(户籍人口,以下未作说明的均是户籍人口),较2019年降低3.38个千分点。

作为首个人口自然增长率跌穿0的新一线城市,其实沈阳并不孤单。截止到4月20日,全国主要城市基本都已发布2020年统计公报,目前至少有26个地级市披露了相应的人口数据,其中8个城市人口自然增长率跌穿0这一重要关口。

除沈阳之外,辽宁另一城市抚顺成为目前公布数据的城市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城市,仅为-13.3‰。此外,江苏的5个城市泰州、扬州、镇江、常州和无锡,全部在2020年迈入自然人口负增长行列。还有一个自然人口负增长的城市是山东威海。

“从中国不同城市来看,情况并不相同。此前中国有很多小城镇的人口已经出现了自然人口负增长的局面,现在是一些大城市也逐步进入人口负增长的区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悄无声息的发生了,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感觉。”中国社科院人口和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沈阳、无锡均“负增长”

4月上旬,辽宁省会沈阳发布2020年统计公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6571.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0.8%,成功实现正增长。

然而,另外一个数据却跌成负数,这就是人口自然增长率。2020年,沈阳人口出生率6.68‰,比上年降低1.67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10.02‰,提高1.71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3.34‰,较2019年的0.04‰,降低3.38个千分点。

这意味着,沈阳成为首个人口自然增长率跌破0的新一线城市。从2020年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同为新一线城市的东莞、杭州和苏州,仍然保持常住人口正增长。其中,东莞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9.08‰。

但是,户籍人口同样超过500万的另一个大城市无锡,与沈阳“同病相怜”。2020年,无锡全年出生人口39216人,出生率7.75‰;死亡人口40020人,死亡率7.91‰,当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16‰。

这意味着,大城市也开始进入自然人口“负增长时代”。除沈阳、无锡之外,宁波在2020年年末全市拥有户籍人口613.7万人,其中市区30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1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75‰,已经逼近了0增长的关口。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口学者黄文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不少大城市逐步进入自然人口负增长的阶段,未来整个国家的自然人口也将会负增长,这个局面应该在几年之后就会出现,而且会有加速的趋势。

目前,公布了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的26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步入负区间,其中有4个城市是2020年最新的加入的,除沈阳之外,镇江、常州和无锡也进入负区间。

导致这些城市自然人口负增长的,首先是这些城市所在地区较高的老龄化比例。根据中国统计年鉴,辽宁在2019年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5.92%,江苏为15.08%,山东为15.84%,均已成为深度老龄化地区。

而根据江苏省老龄办发布《2020年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末,江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34.1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32%,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北京、上海。从各设区市的老龄化情况来看,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最高的五个设区市为南通、镇江、泰州、无锡、扬州。事实上,除了南通尚未发布数据之外,剩下4个城市均在2020年成为自然人口负增长城市。

“从人口结构上来说,城市出现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扩大的局面,这个在未来30年都没有办法扭转,人口的寿命在不断提升,如果要改善人口结构,需要提升未来人口的出生率,阻止社会人口规模萎缩。”黄文斌表示。


相关文章: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 16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13.6%
40城人均收入排行 全国哪个城市收入最高?
央行论文:应全面放开生育 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
今年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超五万个
发改委: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 重点人群便捷落户
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2020年中国城市GDP排名
中国27个省会经济实力大比拼:长春首位度最高
2020年新一线城市gdp排名 新一线城市的GDP是多少?
白皮书: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白皮书: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白皮书: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根本改变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全文
清明全国预计发送旅客超1.4亿人次 北京成假期热门城市
2020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2021年GDP增长目标
我国启动“双千兆”网络计划 3年时间全面覆盖城市和有条件乡镇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解读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解读 十四五规划精神有哪些?
LPR连续10个月不变 房贷利率上升的城市增多
林毅夫:中国人口红利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珠三角经济区是指哪几个城市,珠三角经济区的特点有哪些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人口 城市 自然 沈阳 增长 2020年 无锡 增长率 时代 千分点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沈阳无锡等地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 城市生
     工信部:5G套餐用户已超3.5亿户 中国建成
    [银行]  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增长9.2%
     类似兴业应急金的有哪些 这些都很不错
    [股票]  今日股市行情消息 4月21日股市开盘情况
     海南离岛免税10年销售额近1000亿元 海南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基金亏损的原因有哪些?基金亏损了怎么
    [保险]  重疾险和相互宝重复吗 两者有没有冲突?
     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补办 补办需要什么资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昨日国际油价收跌!
     2021年4月21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股评]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4月21日大盘走势
     今日股市行情消息 4月20日股市收盘情况
    [港股]  今日港股实时行情 4月21日恒生指数最新
     今日港股实时行情 4月19日恒生指数最新
    [美股]  美股提交IPO申请后多久上市?发行审核多
     美股买多久分红?美股分红规则是什么?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03 上调1
     2021年4月2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仙乐发债中签号出炉 投资者中一签能赚多
     盛虹转债今日正式上市 开盘涨停的可能性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美元回落保持跌势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理财]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
     2021年长春公积金贷款新政策 长春公积金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一季度房价如何?7个省会城市房价
     首尔现20万元一平米天价住宅 上涨幅度达
    [汽车]  特斯拉向车主致歉:已成立处理小组 特斯
     广汽本田3月销量出炉 同比增长达到45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