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新闻评论 >> 正文

上半年消费十强城市 最高的是哪里?

2021/8/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消费扮演着重要角色,而自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以来,各地提振消费的需求仍然迫切。近日,商务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消费扮演着重要角色,而自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以来,各地提振消费的需求仍然迫切。


上半年消费数据


近日,商务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了上半年消费十强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简称“社零总额”)数据发现,上海、北京、重庆和广州分别位居前四名,而天津则未能进入消费十强城市,具体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深圳、苏州、南京、杭州和武汉。


与2020年的消费城市排名情况相比,成都超过了深圳,苏州与深圳仅剩下不到20亿元的差距,杭州则再度反超武汉。


上半年,在就地过年、散发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各地面临的消费环境有所差异,这也导致头部城市的消费表现出较大分化。


相对而言,人均社零总额的表现比较稳定,南京仍然高居首位,其次的上海、苏州、北京较为领先。值得指出的是,在计算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时,常住人口采用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与今年上半年各地实际常住人口数据或存在一定偏差。


一线城市消费活力分化


在一线城市中,无论是社零总额的总量,还是增速,上海的表现都称得上一枝独秀。上半年,上海社零总额达到9048.44亿元,位居榜首,增速达到30.3%,是十强城市中增速唯一超过30%的城市,两年平均增速也高达7.6%。


上海延续了去年全年的强势表现,2020年上海社零总额突破了15000亿元大关,并实现了难得的0.5%的正增长。


上海统计局披露了详细的消费品类表现,其中汽车类的消费表现尤其亮眼,上半年上海汽车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2.6%,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92.4%,燃油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8.5%;按两年平均增速计算,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增速也高达81.7%。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上海疫情控制较好,并且上半年鼓励消费的政策文件频出,包括《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上海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等,并且举办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更是有效释放了消费潜力。


相比之下,北京的消费恢复延续了去年的“疲态”。2020年,北京社零总额同比下跌了8.9%,是十强城市中除武汉之外跌幅最深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北京社零总额为7227.5亿元,同比增长21%,但两年平均增速仅为0.6%,在10座城市中暂时垫底(武汉未披露社零总额的两年平均增速)。


分消费形态看,上半年北京商品零售6666.3亿元,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1.1%;餐饮收入561.2亿元,同比增长68.0%,两年平均下降4.9%,这表明北京的餐饮消费与疫情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相关文章:
云南2021年GDP最新消息 昆明市还是第一吗?
疫情暴发6天才停航 南京机场的航班飞去了哪些城市?
中国下半年经济走势是怎么样的?上半年经济状况如何?
2021年湖北上半年GDP 增加的速度是多少?
2021四川GDP城市排名 2021年上半年四川各市州GDP增速
江苏省2021上半年GDP出炉 超过了万亿元
2021年上半年广东GDP各市排名 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
中国27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2021上半年城市GDP出炉 中部迎来好利
四川各市上半年GDP分别是多少?2021四川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超两成 下半年财政收入预计如何?
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多少?高端产业引领发展
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138元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上半年人均消费榜发布 9省份人均消费支出超全国
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2021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2.7% 持续回稳向好
中国5G用户超1.6亿 2021年上半年5G手机出货1.28亿部
中国第二季度GDP2021 居民消费价格发生哪些变化?
商务部:今年上半年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8.7%
上半年中国央企净利润首次突破¥1万亿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消费 城市 上半年 社零 上海 总额 北京 增速 增长 两年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上半年消费十强城市 最高的是哪里?
     江苏疫情有没有新增病例?主要在哪个城
    [银行]  信用卡最新法规2021 银行信用卡新规则有
     中国人民银行2021贷款利率是多少?利息
    [股票]  688728申购查询 格科微结果怎样?
     恒盛能源申购指南 605580申购结果出炉
    [基金]  基金大跌 发生了什么?
     2000亿锂电巨头又放大招 公募合计持有市
    [保险]  2021北京社保基数是多少?有没有失业保
     河南灾后40万辆水淹车待理赔
    [期货]  中国白银价格今日行价是多少?今日中国
     2021年玉米淀粉期货行情 玉米淀粉期货价
    [股评]  周二股市走势怎么样?应该注意什么?
     A股收评:白酒领涨大盘
    [港股]  今日港股开盘行情如何?国企指数跌报多
     今日港股行情走势如何 国企指数跌报多少
    [美股]  美国股票市场有哪几个 美股上周五分化
     股市行情最新解读 美股市场如何?
    [外汇]  什么叫外汇期权?外汇期权的收益怎么来
     外汇牌价分为几种?外汇牌价种类之间有
    [债券]  8月10国债会发行吗?要怎么购买?
     帝尔转债价值分析 中签收益预测如何?
    [黄金]  今日现货黄金多少钱一克?今日现货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是多少一克?国内金店的价
    [理财]  粮食种植大户补贴政策 种粮大户补贴是怎
     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方案2021 农村宅基地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深圳二手房指导价政策怎么样的?深圳二
     北京出新规!围堵假离婚买房,学区房要
    [汽车]  河南暴雨车险损失近10亿元 建立理赔绿色
     沃尔沃将收购中国合资公司50%股权 是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