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新闻评论 >> 正文

楼继伟:支持给月入¥5000以下的人发现金 以促消费

2022/6/1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二季度以来,受中国国内主要城市疫情多点暴发冲击,人流物流受阻,外加输入性通胀风险仍未消退,中国经济继续承压。财政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表示,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美欧主要国家应对方式不同,经济运行出现周期性错位。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不是‍‍通货膨胀,‍‍而是R

二季度以来,受中国国内主要城市疫情多点暴发冲击,人流物流受阻,外加输入性通胀风险仍未消退,中国经济继续承压。财政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表示,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美欧主要国家应对方式不同,经济运行出现周期性错位。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不是‍‍通货膨胀,‍‍而是‍‍三重压力(‍‍即供给冲击、需求不足,预期转弱)。‍‍目前‍‍经济增长转弱的趋势‍‍开始扭转,‍‍下一步‍‍需要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进一步优化应对政策,‍‍更有力地推出改革开放举措,从根本上缓解三重压力。 

楼继伟是6月16日在“2022凤凰财经夏季云峰会”上发表上述观点。他表示,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采取动态清零的办法,有效控制住疫情,‍‍并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重点是保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因为保住了他们,‍‍就保住了‍‍就业,就保住了居民收入。‍”财政政策工具主要是减税降费,‍‍当年的规模‍‍超过了2.5万亿元。‍‍货币政策是央行低力度扩表,‍‍主要是适度降息,‍‍并同财税工具相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特别是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从下半年起,经济还全面复苏,‍‍中国成为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

2021年继续维持这一势头,‍‍在二季度末出现了偏差,‍‍一些政策不符合实际。‍‍如为了实现双碳目标,‍‍严格限制火力发电,‍‍造成电力短缺,‍‍出现拉闸限电,‍‍这个负效应非常大。同时期‍‍西方主要国家经济开始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急剧大幅度上涨,‍‍但全球供应链仍旧断裂,‍‍内外不利因素相结合,造成“‍‍三重压力”。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严肃地纠正偏差。

2022年,‍‍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开局,‍‍但3月份‍‍奥密克戎变异株破防,‍‍这种变异株‍‍传染性极强,‍‍传播隐匿,‍‍感染者多为轻症,‍‍动态清零的防控办法受到了挑战。 

楼继伟表示,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出现了“类公地悲剧”现象。‍‍经济学意义上的“公地悲剧”是指‍‍私有土地是拥有者可以无偿利用一块公地,‍‍造成公地的过度利用并荒废,‍‍最终是所有的使用者受损。‍‍公共卫生世界‍‍防控‍‍主要靠‍‍公共部门‍‍往往偏向于封堵,一个‍‍城镇街区出现疫情,‍‍信息明确,‍‍便于问责,‍‍但不当封堵,‍‍造成交通阻断,‍‍产业链不能接续,‍‍人员不能复工,‍‍影响是全局性的,很难追责,‍‍这对经济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所有的参与者‍‍都受到损害。‍

公地悲剧的解决方法之一是对公共资源的使用加强管制,‍‍“类公地悲剧”,‍‍也可以采取‍‍相类似的办法。‍‍为此,‍‍中央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严格防止阻断交通‍‍以及“疫情防控九不准”,‍‍并开始严格督查。‍

“目前‍‍局面已经得到控制,‍‍经济逐步恢复。”楼继伟称,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5.3%,‍‍说明制造业正在恢复正常生产,‍‍物流障碍得到消除。‍‍相比之下,‍‍进口同比增长2.8%,‍‍显示国内需求有所改善,‍‍但仍旧不足。预计‍‍6月份的经济数据会进一步改善。‍‍在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不是中国需要着重解决的‍‍重点问题。

市场预期转弱,如何扭转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的问题。楼继伟表示,‍预期转弱的问题,核心是如何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政府部门也在探索,‍‍民间也在观察,‍‍总之大家认为‍‍目前的方法还不到位。‍‍这个问题现在不解决,‍‍大家都‍‍不愿意投资,‍‍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因素,‍‍目前而言这是最主要的。

在经济下行期,财政和货币政策如何发力。楼继伟认为,在控制通货膨胀的时候,‍‍货币政策的作用比较大。‍‍在拉动经济增长的时候,‍‍更多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合力,特别是财政政策来推动。

另外,对个人所得税减免,是否可以促进消费。他说,“至于减个人所得税,我认为作用不大。‍‍‍‍我们国家的个人所得税‍‍实际征收覆盖面很小,‍‍需要报税人是‍‍参加正常工作的人,农民那边都不用报税。‍‍‍‍最需要帮助的‍‍是那些‍‍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目前比较‍‍有效是‍‍对这部分‍‍特别困难的群体给予现金支持,‍‍支持他们消费。"

中国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美国是任何个人都需要报税,‍‍所以公共部门对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就业情况都清楚掌握,可以直接把支票‍‍打到个人的账户上去,‍‍中国做不到。”

“在中央财政政策的支持下,‍‍有一些地方‍‍开发了消费券等办法,‍‍这个办法是可以的。‍‍‍‍特别是这次‍‍阶段性疫情的‍‍突发,主要在‍‍沿海发达地区,‍‍也存在一定财政实力。‍‍他们‍‍发放这些消费券有‍‍刺激作用,‍‍推动经济恢复的作用是比较大。‍‍”楼继伟说。 

 就全球经济而言,楼继伟认为主要问题是应对通胀。近期美欧需要抑制住通货膨胀,‍‍又不触发金融市场风险,‍‍还需要维持‍‍经济复苏,‍‍财政货币政策需要“走钢丝”,‍‍扩张性财政政策需要有节奏退出,‍‍紧缩时期压力‍‍更在货币政策一端,‍‍美国货币政策显然应以控制通货膨胀为主要目标。同时需要关注避免金融市场大幅回落和经济进入衰退,‍‍从而不得不忍受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进而控制生息缩表力度,经济可能进入‍‍低程度滞涨。

美欧‍‍宏观经政策的快速转向,‍‍必然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首先是美元指数将会走强,‍‍改变全球资本流向,‍‍冲击全球经济,‍‍受冲击最大的‍‍将是相对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高度依赖外债‍‍和结构性矛盾突出的薄弱国家,‍‍可能引发外债违约及金融危机。中国自2015年开始去杠杆,‍‍并加强金融监管,‍‍金融机构恢复健康,‍‍大型金融机构运作良好,‍‍在金融领域‍‍大力度‍‍对外开放,‍‍促使股票市场走向成熟,‍‍外债规模并不大,所以不会受到欧美刺激政策退出的严重冲击。


相关文章:
原中国财长楼继伟:新冠疫苗进展非常好 本人已注射两剂
楼继伟:房地产金融化和金融脱实向虚是最重要的宏观风险点
楼继伟: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已经升至接近50%
楼继伟:社保基金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 只是多少概率下不赔
世行报告称中国总税率68% 楼继伟:意义不大
财政部长楼继伟:中国对G20的贡献有目共睹
营改增迈出中国结构性改革重要一步
针对穆迪下调中国评级 楼继伟:我们不特别care
中国财长:政府适度加赤字率 为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
中国财长楼继伟:美国经济复苏较好 现在不具备加息条件
中日财长对话 楼继伟突然约麻生:“我们一道抽烟去”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中国有50%以上可能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年底前成立
中国转向重质量和环保 楼继伟称对未来财政收入不乐观
部长记者会不避敏感话题 务实回应民生热点(图)
中国财政部长:地方政府不大可能违约
中方回应欧美盼中国提高经济增速:你们别想
楼继伟:中国将通过改革促进成长和就业
社保堵漏:养老金并轨等方案已定 正征求意见
李克强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楼继伟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楼继伟:支持给月入¥5000以下的人发
     中国首艘弹射型航母下水 命名福建舰
    [银行]  银保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
     央行:五年期LPR从4.60%下调至4.45%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18股(6月17日)
     6月17日北向资金净买入91.68亿元 沪股通
    [基金]  4.5万亿养老金产品、企业年金基金一季度
     节假日基金可以赎回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保险]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期货]  6月16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遍下跌
     6月16日期货开盘:国内期货开盘普遍下跌
    [股评]  6月17日A股收评:三大指数午后震荡走高
     6月17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早盘涨跌不一
    [港股]  6月17日港股开盘:新东方在线连续10日上
     新东方一周封神!直播间粉丝翻十倍,股
    [美股]  一张图解读美联储6月决议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为1994年以来最大加
    [外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80关口
     延续贬值势头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
    [债券]  浙22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中签收益和上市时
     福莱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上市时间和中签收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2022年养老金上调多少钱 2022养老金能领
     报告称近九成00后愿主动加班 00后对加班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70城房价环比总体延
     国家统计局: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
    [汽车]  特斯拉Model Y再次涨价 长续航版本上调
     上海嘉定买车补贴:车价15万元以下补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