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学者观点 >> 正文

戴旭:中国歼10和歼11战机完全属于第三代战机

2009-10-2 20:18:34  文章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字体:
歼10歼击机参加国庆阅兵
歼10歼击机参加国庆阅兵

歼11歼击机参加国庆阅兵
歼11歼击机参加国庆阅兵

  2009年10月1日,举世瞩目的新中国60年国庆大阅兵刚刚结束,本网连线军事专家戴旭老师谈国庆阅兵。

  记者:隆重的60周年国庆阅兵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通过此前一系列彩排还有今天阅兵式,一个很直观的印象看出我军的装备迷彩有很大的变化,请问一下戴老师,我军新型迷彩有什么样的特点?

  戴旭:我军这个迷彩按照不同的军兵种,不同的作战区域,不同的作战条件,有很多种变化。大家可能慢慢看出来了,不仅光是军种上的区别,军种还有不同地域的区别,比如陆军,有沙漠迷彩,还有海军的迷彩,还包括空降军的迷彩都不一样,空降军的迷彩在所有地形上作战,这里的各个军兵种的迷彩都不一样。另外这个迷彩采用数码迷彩,比原来的迷彩要先进一些。

  记者:数码迷彩对比原来的迷彩,先进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戴旭:数码科学分析了以后,各种地貌特点找到共同的特征,它的适用范围更大一些。伪装的效果更好一些。最早的时候全军上下发两种迷彩,一种海军的迷彩,再一种是空军和陆军的共用迷彩。那种迷彩对主色调是以绿为主,绿为主的颜色,在冬天作战,在丘陵地带作战,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数码迷彩能够在多种地形下作战,因为已经模拟了多种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

  记者:今天的阅兵式的空军梯队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空军这次阅兵出动了两型预警机,请戴老师讲一讲预警机在现代空战中有什么作用?

  戴旭:预警机起到的作用是空中指挥员的角色。以往采用的空军作战模式是地面引导,地面雷达发现空中的目标,引导我们的战斗机抵达空战的空域进行作战,有很大的局限性,雷达发现的地点毕竟是有限的,另外是方向性,比如我雷达就负责这个范围,你要超过我这个空域,空军飞机没有办法接受这个指挥。同时这个局限在这种引导方向下,只能进行空战,空对地的作战很难实现。预警机飞行在空中雷达可以360度进行侦查,以立体方向,这是空中对空中,可以360度情况全部掌握,同时还具有下视功能,可以看到下方,就是360度覆盖的下方,比如海面或者地面,所有的情况全都是了如指掌,加上周边的情况掌握的同时,还对气息进行处理,比如说对空中的探视,敌、我、友,所有的目标这些信息综合合成一组数据,发散给战区内所有的其他作战单元,比如其他的飞机,其他的地空导弹,其他的军舰,其他的作战单位,让所有的有关部门全部掌握地面的态势,再根据空中的形势需要,自动生成攻击任务。比如要发现空中哪个地方的目标,可以就近指挥自己方面的空中力量,对海上目标或者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塔齐到的作用远远不是原来传统的空中指挥起到的作用,有没有意义,现代空军和传统空军的根本区别是一个标志性的机器。

  记者:通过今天阅兵的我们注意到,中国在国庆阅兵式上出现了两型预警机,请戴老师分析一下中国为什么同时发展两型预警机?

  戴旭:中国地域非常广大,作战环境非常复杂,比如我们有陆上作战,有空中作战,还有海上作战,加上我们现在目前还有预警机,自己没有大飞机,空中平台,自己不能制造。因为我们的军队规模比较大,这个时候肯定需要相当数量的预警机,这个载飞平台是可以考虑的,后面平衡木预警机就是我们自己的飞机,我们自己的载机,我们的运8。前面的是俄罗斯的伊尔76,雷达是我们自己制造的。我们发展这种型号的飞机,在国产化方面,在战争可持续能力方面,也考虑到这么一个因素,这是我们大量可以运用这个飞机。因为我们飞机小,不能承载大功率的雷达,我们要发展相对小一些,比如平衡木。两个区别不一样,如果大范围作战,大区域使用,可能使用大的预警机,有些作战并不需要大型的预警机出动,我们就使用中型预警机,特别要在海上,因为海上作战,区域相对来讲比较有限,任务比较单一,所以我们采用这样的预警机,而且它的飞机雷达制式不一样,各自的性能特点各有侧重。

  记者:和空军战斗机的重型和轻型高低搭配有区别吗?

  戴旭:可以这样简单理解,但是根本不是这样。因为空军两种战斗机轻重搭配一般都是同时出动,协同执行任务。这两个预警机一般不会同时出动,去执行任务。比如飞行大区域空中作战任务,还需要大预警机,需要360度空域和地域进行全面态势的掌握,小型预警机比如说一个局部,我们已经对态势具有相当程度掌握了,需要转区各个作战单元之间需要情报信息的传递,需要互相之间的沟通联络,可能需要寻求空警200预警机,作为战区性,也作为区域性一个情报侦查指挥协调任务。

  记者:今天中国在阅兵式上首次展出无人机,请问一下戴老师,无人机在现代作战中有哪些用途?

  戴旭:无人机最早使用是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使用的,当时使用无人机主要用于侦查,因为我们知道从越南战争的时候,空中力量,防空力量发展非常快,50年代的时候地空导弹出现了,我们空军还创造了世界地空导弹首次击中敌机的记录。在越南作战中,地空导弹对空中力量的威胁相当大,美国军队为了避免伤亡,避免有人驾驶的飞机造成伤亡,就采用无人机,对敌方的目标进行侦查。到后来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的无人机太多了,有了越南战争的作战经验,就生产大量的无人机,用于对伊拉克纵深目标进行各种各样的敌情侦查,把情报反馈给美军地面部队和空中部队,进行打击。到阿富汗战争的时候,美国在无人机上加装了导弹,把无人机变成侦查与攻击一体化。这样的话它的威力就大得多,不仅可以攻击,事实上成为空军空中作战力量相当大的武器,美军有一个庞大的无人机发展路线图,在它的路线图当中,大有取代有人机的趋势。当然我们说这只是一个趋势,未来是不是能够取代,不一定,至少说明无人机在未来现代战争中越来越大,越来越呈体系,大中小,包括各个军种,都在大量装配无人机,最小的无人机竟可以在手掌上起飞,陆军比如说他攻一个山头,发现不了山背面是什么情况,可以起动微型无人机,非常小的,在自己背包里,在自己口袋里把无人机放出去,可以侦查一下就近的目标,越小的无人机飞行距离越短,根据军兵种不同,无人机的种类,无人机的体积不一样,但是可以肯定无人机大量出现在军队以后的作战当中。

  记者:中国军队装备了无人机以后,对中国军队未来的作战样式或者作战模式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有什么样的改变?

  戴旭:中国正在向现代化迈进,现代化迈进一个是指装备,一个作战理念,作战样式上,以往别的国家正在进行的作战,将来都是我们未来作战当中一个参考,我们装配无人机以后,当然有我们自己的作战思想,总得来讲,脱不了现代战争的一般规律,我们也应用无人机,根据我们自己的作战任务,根据无人机的性能,侦查、攻击,无人机兼巡航导弹,不发现地面目标的时候,就是一个无人机,进行地面侦查,如果地面一旦发现目标,马上变成巡航导弹,直接把对方的地面目标干掉了。我们驾驭无人机以后,作战样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记者:今天国庆阅兵空中梯队有歼10和歼11B这两个中国空军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这两型战机在目前世界三代战备体系中处于什么水平?

  戴旭:应该完全属于第三代战机,总体性能上来讲和现代战机应该是非常接近。和第四代战机不是一个概念,第四代战机只有美国才有,其他国家没有。美国的主力战机还是第三代战机,我们两款战机现在总体性能已经接近世界战机总体水平。

  记者:现在阅兵式结束以后,对中国以后的军队发展方向或者这次阅兵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能够指导或者反映未来中国军队发展的方向?

  戴旭:这个意义,随着中国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军事也在正常的发展,正常的进步。肯定我们的军队还是沿着现代化道路会一直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毕竟我们国家目前在世界上总体水平,总体技术水平,总体工业实力不是很强大,我们国家的军队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起来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努力,我们道路还比较长,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还会沿着现代化道路继续前进。

  记者:也借用戴老师一句话,祝我们军队沿着现代化道路继续前进。特别感谢戴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作者:春风 选稿:钱程灿)

相关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