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学者观点 >> 正文

谢百三谈产能过剩:钢铁卖不完就多造几个航母

2012-7-30 14:58:30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新一期的《一虎一席谈》邀请了谢百三、陈志武等经济学家,就中国GDP增速破“八”这一主题进行探讨。滕泰:我觉得关键是就是说,你要把支出压下来,如果中国过了大规模集中精力搞这个基本建设。

  最新一期的《一虎一席谈》邀请了谢百三、陈志武等经济学家,就中国GDP增速破“八”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在谈及国内的钢铁产量严重过剩,发改委毅然批准湛江等钢铁项目上马,谢百三称,钢铁卖不完就多造几个航空母舰。

  凤凰卫视7月2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二季度GDP三年来首次破8,中国经济快车是否步入慢车道,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数据,GDP二季度增7.6%,首次跌破8%,2010年以来,中国GDP一路下行,经历过当初四万亿的保8之战,如今破8引来业界对中国经济形势恶化的担忧,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仍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来概括上半年经济形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此前曾表示,中国在未来20年仍可能保持8%的高速增长,然而破8之后,学界要求政府救市呼声四起,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究竟是去泡沫,还是真衰退,中国经济真的步入下行通道了吗?该不该放松楼市调控挽救中国经济。

  景学成:这个保8的概念至少在我来讲没有那么必要。

  何志成:从百分之十点几跌倒7.6%,这叫什么呀?这叫断崖式的下跌。

  滕泰:下半年的这个增长呢回到8%以上是确定的。

  谢百三:破8以后工作更加难找。

  陈志武:结构性改革,制度改革的时机,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

  贾康:这就要啃硬骨头,这就要破既得利益的阻碍。

  解说:经济走势、政策调控、市场信心,《一虎一席谈》PK,GDP破8中国“神话”是否破灭。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关注:有话大家谈。

  胡一虎:全球的华人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您还记得四年前发生的什么事吗?四年前中国的经济搭乘了奥运的快速列车,我们交出了非常漂亮的经济成绩单,GDP是非常闪耀的,四年之后的今天,全球都在关心一个数字,中国的GDP它破8了,破8破8代表的是什么?难道代表中国的经济神话就此破灭了,如此悲观吗?首先我想问的是百三兄,有一句话叫做坏事传千里,这个有关中国破8的事情,包括全球媒体,包括外国媒体也在大幅地报道,难道这真的是坏事吗?

  谢百三:我感觉到很担心。

  胡一虎:为什么?

  谢百三:因为我的老师是厉以宁老师,他曾经讲过,中国每年出生人口很多,现在最近三年每年出生,每年增加人口640多万,如果说GDP速度很慢,就像自行车骑得慢了要倒下来的,那么现在破8以后呢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

  胡一虎: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你觉得这是个坏事。

  谢百三:坏事。

  胡一虎:也因此坏事传到千里,传到万里去了,等一下,学成兄也一直非常关心这个话题,有值得,这个事情有这么大的一个关注点吗?

  景学成:这保8的概念至少在我来讲没有那么必要。

  胡一虎:在这个时机来讲,已经完全没有那必要了。

  景学成:没有那个必要了。

  胡一虎:为什么?

  景学成:用证券行业的话来说,触底以后这个东西它会反弹的,因为现在措施已经很多的出台了。

  胡一虎:对。

  景学成:那么它过了一段以后,它就会促使这个GDP再起来,所以我觉得一个是重要不重要,一个是经济会不会回升这两个概念,你合一也可以,你不合一也可以。

  胡一虎:对,数字不重要,重点是我们的经济结构到底是如何?

  景学成:没错。

  胡一虎:滕泰认同这样的看法吗?滕泰。

  滕泰:我认为这一轮经济的下行呢大概有70%以上的原因是周期性原因,那么对于中国经济前景而言,我认为从长期来看,还是非常看好的。

  胡一虎:保7保8在一般来讲,包括我这种外行来讲,我们不知道7、8的含义是如何?但是志成,这个保8的8中国现有的经济,包括未来,还包括失业人口是不是这个保8很重要?

  何志成:它是这样的,今天我们看到的7.6%,如果是从9%跌倒7.6%,这个可能还是可以忍受的,但是我们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从百分之十点几跌倒7.6%,这叫什么呀?这叫断崖式的下跌。

  胡一虎:断崖式的下跌。

  何志成:这是第一点,这是第一点。

  景学成:你说这个8的时候,说的那么悬的是,8,破8如果是个数字的话这个是全年平均破8,那就会产生,比方说如果是这样的话,会产生这个效果,现在我刚才解释,它是一个一过性的,比如中风是个一过性的。

  胡一虎:它不是悬崖式的。

  景学成:它不是,它不是悬崖式的,也不是全年都在8之下。

  谢百三:这个破8很多人就是没有,就认为这个普通的数字,它不是数字,它是个标准,你60分就不及格,你考五百多分不可能考上复旦和北大,就是这个概念,破8再往下走,那么你以后7,什么6,那就是意味什么?以微知几千万农民工回农村,意味着几十个产业,这个企业要停掉,对吧,破8是这种情况。

  滕泰:我们的预测的话,也是三季度会有明显的回升,那么大致的话呢三季度能够回到8%以上,四季度呢能回到8.3%到8.5%之间,从几个方面来看呢,出口的这个触底反弹,这个转好,然后投资的恢复或者是补存货的开始,用电量的反弹等等,我们认为下半年的这个增长呢回到8%以上是确定的。

  何志成:GDP本身并不能说明整个经济的好坏,就是有宏观经济学,有微观经济学,我们要看企业的基本面,看国家的财政税收,比方说,比方举北京市,北京市今年二季度的税收增长5%,可是支出是占多少?支出是占百分之十七点几,有这么巨大的一个差,这个缺口是怎么造成的呢?是因为经济下滑,急速的下滑,导致了很多企业没有钱交税了,甚至没有钱发工资了,有的地区,特别发达的地区,比方说无锡,已经出现什么呢?要靠贷款给公务员发工资的情况。

  胡一虎:好,我打个岔,四个都是经济学的专家,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在数字背后的解读是从不同角度来看的,有的强调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比数字更重要,这边更强调的是,不,这个数字当中其实跟就业的人口,还有包括未来是不是会继续的往下调都是值得担忧的,接下来我们请出一个新闻嘉宾,是非常著名的美国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家,热烈掌声,欢迎陈志武教授,来到我们现场。

  陈志武:谢谢。

  胡一虎:我想志武兄,首先要请教您这位专家,您看到这些数字,GDP三年首度的破8,CPI内地的这个CPI也进入了2的时代,从数字,经济学家角度看数字,这个数字在您这个专家眼里到底解读出什么样的重要讯息?

  陈志武:你像美国九十年代,2000年以后,有了4%左右的GDP增长速度,可以给美国带来那么多的欣欣向荣的那个气氛,但是中国的话那个一跌破8,就开始,大家开始很紧张了,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所以在美国跟中国有这样的差别呢,因为美国的经济是私有经济,所有GDP的增长给人们的劳动收入带来增长是一个方面,但是同样重要的,甚至更重要的呢是GDP的增长,会让私有财产,这个房子,还有私有企业的股权动会发生很大的增值,所以由此产生的那个在社会层面的财富效应,在私有制经济下会非常强盛的,所以我觉得今天呢,与其把注意力都放在保8还是不保8.

  胡一虎:对。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