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学者观点 >> 正文

麦卡:刘翔,阴谋论的教科书

2012-8-10 10:45:01  文章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将阴谋论归咎于民众的“不宽容”和“缺乏信任”,未免有点简单粗暴。无论是刘翔伤情的骤然变化,还是他参赛的具体细节,抑或是他的详细伤情,冯树勇和田管中心,都欠公众一个解释。

  【将阴谋论归咎于民众的“不宽容”和“缺乏信任”,未免有点简单粗暴。亏欠观众的,不是刘翔。伤害刘翔的,也绝不只是阴谋论。】

  阴谋论的三大基础,是巨大的利益牵扯、不透明的运作机制,和一个具象的个体。前者是想象的原动力,第二项提供了想象的空间,而最后一个,则是想象的切入点。

  和4年前一样,刘翔在奥运上的表现撕裂了中国民众。虽然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吸取了北京奥运退赛的事件教训,比如提前和及时披露伤情降低公众预期,比如去而复返单脚跳跃行到终点,这些显然都有安抚舆论的考量。但是,赛后的公众反应印证了我在四年前的预言:无论刘翔当时怎么做,他的行为都会成为质疑的着力点,公众的问题不但不会消失,反而会源源不断。

  他提前退赛,被质疑怯战。在起跑线上放弃,被质疑糊弄观众。跑了一栏摔了,被质疑是表演。四年前伤情披露得太晚,被质疑是“利益集团”故意捂消息,四年后伤情及时告知公众,却又被质疑受伤时机蹊跷。直接转身离开会说成逃兵,按照四年前很多建议的那样“走完全场”,却又被认为是拙劣的作秀。

  阴谋论之所以是无敌的,因为它难以被证伪。只要前文所说的是三大基础存在,它就可以生生不息。阴谋论的另一大特点在于,“只攻一点不及其余”,选择性忽略导致同一种结果的N种可能性,无视证据的排他性,而只选择相信最耸动的说法。

  比如刘翔参加奥运的目的,完全可以视为“带伤一搏”的个人荣誉追求和“商业利益”的推动之下,共同作用的结果,两者大可并行不悖——顺便说一句,运动员以自己的成绩树立商业号召力,并从此牟利,无论在哪个国家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阴谋论者却只愿意相信商业利益的驱动。

  又如刘翔去而复返,很容易被解读为作秀,事实却是按规则他只能从位于终点的出口处离开,北京奥运时志愿者都已经“石化”了,忘记提醒他而已。又比如有人质疑为何一到奥运就伤,为何不好整以暇以逸待劳?这些人根本不了解短跑这项运动的基本规律,他们既不知道跟腱部位的伤本就是如影随行的不定时炸弹,更不知道运动员在大赛之前训练上量提升状态,是对奖牌有渴望的人必然的合理选择。

  再如,刘翔若是诈伤,如何解释去年和今年他的多次出色表现?即便他的驱动力在于商业利益,跑出好成绩带来的收益也远大于伤退,他又何必诈伤?即便伦敦的气候、三枪的新赛制让他预感到自己这次没戏,只要符合奥运资格赛的程序,他参加比赛或退出比赛,都是合情合理的个人选择,实无可厚非。在官方统计数据中,刘翔的起跑反应是所在小组中最快了,这是再明显不过的求胜之心,但在阴谋论者眼中,他的孤注一掷,则完全可以用“急着开演”来解释。

  在有色眼镜之下,一切皆可有罪推定。我所见到的最好笑的一则质疑,是有人将报章上的“超风速”理解为对刘翔速度快的描述,进而推定有媒体在赛前替刘翔造势——事实呢?那只不过是他在尤金赛上跑平世界纪录却未被正式记录在案的原因罢了。

  尽管阴谋论大行其道,但若将此归咎于民众的“不宽容”和“缺乏信任”,未免又有点简单粗暴。一方面,造成这种情绪的社会土壤,来源于中国社会政治的运作模式,民众不应对此负责;另一方面,以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为首的刘翔团队,有太多工作没做到位,无论是2008还是2012,他们的语焉不详成了质疑最重要的催化剂。

  比如,披露伤情虽然及时,但仍然极不透明。姚明骨折时,队医是带着全套X光片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仔细讲解的,刘翔这两次伤退,却只有冯树勇的一面之词。即便姚明的骨折和刘翔的跟腱问题并非同一类型的伤情,但我相信,专业人士完全可以拿出相关证据为后者作出解释与证明。作为公众人物,即便质疑回应不尽,但基本的回应功夫都没做足,怨不得外界雾里看花揣测不休。

  又比如,他们完全可以拿出刘翔在过去四年的完整成绩单,来回应那些只有在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时才会想到刘翔、并因此质疑他2/3职业生涯都在退赛的普通民众。

  不要忘了,相互理解的前提,始自信息对称。

  此外,与其说“利益绑架”和“荣誉绑架”的是民众,不如说是田管中心。虽然即便参加伦敦奥运是刘翔本人的意愿,他还想在职业生涯末期做最后一搏,但是,田管中心需要榨取他的剩余价值,亦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保持男子110栏的竞争力、进而谋取田管中心乃至个人的政治资本,或是继续对刘翔进行50%的收入分成(事实上刘翔这些年来的收入早已远远覆盖他的培养成本),刘翔的个人意志在其中是否得到足够的尊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坊间有消息称,刘翔本人不想打封闭,他认为自己不打封闭也能坚持下来。但有领导表示,如果不打封闭,比赛无法完成,责任自负。于是,赛前刘翔打了两针封闭,然后跟腱疑似断裂——封闭让他失去了对自己忍耐极限的判断。冬日娜和冯树勇的口径不一,更加深了人们的怀疑。无论是刘翔伤情的骤然变化,还是他参赛的具体细节,抑或是他的详细伤情,冯树勇和田管中心,都欠公众一个解释。

  亏欠观众的,不是刘翔。伤害刘翔的,也绝不只是阴谋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