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学者观点 >> 正文

许谨谦:“雁过拔毛”式腐败需要根治

2017/1/26 9:23:1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许谨谦
文章简介:“雁过拔毛”式腐败在基层之所以能够频频发生,一是干群信息不对称。要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雁过拔毛”式腐败,让党员干部真心实意地做人民的“公仆”,笔者认为应该从公开、监管、问责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许谨谦:“雁过拔毛”式腐败需要根治

  湘潭县石潭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兼畜牧水产站副主任张亚雄虚报冒领补助资金案;韶山市韶山乡原韶光村村主任彭罗庚、村会计毛建军,韶山旅发集团原临聘人员蒋建礼侵占集体资金问题……近日,湘潭各县(市)区、园区相继通报了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持续释放严惩“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1月23日 湘潭在线)

  近几年来,我国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三农”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公共财政支出优先考虑民生,使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弱势群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救助。但是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涉及国家惠民资金领域的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出现了许多“雁过拔毛”式腐败。这些“雁过拔毛”式腐败,主要表现为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涉农、民生、扶贫等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在办理群众事务中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如果任由这类腐败问题发展下去,就会像一面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势必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割裂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雁过拔毛”式腐败在基层之所以能够频频发生,一是干群信息不对称。在一些地方,有些干部往往在落实惠民资金过程中,故意不向群众宣传政策,将原本政策规定的惠民资金说成是自己争取来的钱。在这种情况之下,获得惠民的钱变成了干部的“施舍”,不仅该有的实惠打了折扣,惠民资金也变了味、变了质。二是发放流程不公开、不公正、不及时、不到位。惠民资金的发放不在“阳光”下展开,一些审核资格和发放资金的干部动歪心思,甚至“监守自盗”,使得群众应得的实惠得不到、得不全。三是权力监管存在疏漏。在对基层干部的权力监管上,依旧存在偏松、偏软、偏弱的情况,才让不少人得以瞒天过海、恣意弄权,从而得以在农村危房改造、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补贴、救灾物资发放等惠民政策操作上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等。

  要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雁过拔毛”式腐败,让党员干部真心实意地做人民的“公仆”,笔者认为应该从公开、监管、问责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各级各部门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惠民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对惠民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要做到“政策公开、数额公开、对象公开、结果公开”的“四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惠民资金使用公开、公平和公正。二是要加大监管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的监管职能作用,畅通群众举报诉求渠道,认真排查,主动出击,发现问题果断查处。发挥基层纪检监察部门“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同时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常态化机制。三是要强化问责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加大对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基层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擅自动用惠民专项资金,对在惠民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挪用、隐瞒、截留的,决不放过,坚决查处,严格问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者:许谨谦)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警方为啥最近接二连三破获多年未破的重大命
     社评:“东风-41”被传列装,中国将获更多尊重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抄底定增破发股 162只个股跌破增发价
     20股机构首次关注 存在巨大涨幅空间(1/25)
    [基金]  徐翔获刑五年半罚金110亿 他掏得起吗?
     从“总舵主”到阶下囚 起底徐翔110亿罚金背后4疑
    [保险]  罗一笑血癌走了。马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少儿
     网销保险2020年有望达4000亿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6)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5)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华为6名前研发人员被刑拘:疑因泄露内部资料给乐
     华为通报6名前员工因泄密被抓 否认向酷派和乐视
    [外汇]  最新购汇流程调查:申报信息细化 要填这些信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债券]  中国持续6个月狂抛美债 持仓量降至2010年以来最
     2017年首现信用债发行计划取消 3家公司皆因市场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为什么公司要给你发这么多年终奖
     无论你的月收入有多少,一定要记得分成3份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2016年中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
     地产圈带头大哥走了:任志强在他面前也是“小弟
    [汽车]  KX7/新福瑞迪等 起亚2017新车上市计划
     吉利小型SUV V01官图发布 或2017年初发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