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学者观点 >> 正文

产业脱贫助力脱贫攻坚,小康梦不远了

2017/2/17 14:44:2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锁针
文章简介:“产业扶贫要因户因人施策,把精准理念落细落小落实,绝不能简单地以增加多少产值、带来多少税收作为产业发展的衡量标准,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让他们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产业脱贫助力脱贫攻坚,小康梦不远了

  “产业扶贫要因户因人施策,把精准理念落细落小落实,绝不能简单地以增加多少产值、带来多少税收作为产业发展的衡量标准,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让他们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在贵州黔西南召开的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人民网2月13日电)

  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扶贫工作中要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情况的变化转换不同的方式,中国的农业发展是粗放式农业经济,其与集约式农业经济的差距还较大,但是随着21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中国的现代农业机械、现代农业技术、现代农业体系等在不断的完善,面对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积聚在我国农村的现实情况,农业经济的产业化发展已经势在必行、箭在弦上。

  产业扶贫基础设施要跟上。经济学中产业的发展要产生经济效益必须依赖于规模效应,产业要成片、要有规模是为贫困户带来经济效益的关键。但是要规模化的发展产业,基础设施的构建必不可少。不管是发展农村经济作物的种植、家禽动物特色养殖或者是开办工厂等都需要基础设施的投入。道路的畅通,是资金进的来的保障;水源的富足,是资金流的动的基础;电能的充足,是金山亮的起来的根本。只有基础设施奠好基,资金进的来、产的出,村民的腰包才鼓的起来。

  产业扶贫法律政策要跟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政策的出台,鼓励着有志有为青年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政策的保障使他们敢于放开手脚。农村产业发展对比创业创新项目,是有同有异,同于都是为了全社会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异于农村产业发展需要更大政策保障力度,农民发展产业,没有充足的资金,不能承受太大的风险,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给予支持,农村的产业举步维艰。

  产业扶贫思想教育要跟上。产业扶贫的参与者是谁?是广大贫困户,“穷怕了”是他们的心声,维持原状使得他们不敢迈出任何一步,这是“思想的穷”。治穷病还需思想源头拔,一是加强贫困户的思想教育,讲清产业扶贫政策;二是加强贫困户的产业规划讲解,让贫困户对产业扶贫知根知底;三是及时收集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做好随机应变,保障产业发展不走形、不变形。产业脱贫是双向导的工作,只有政府、贫困户双向发力才能攻坚克难,实现小康目标。

  产业扶贫中,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要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也要注重差异化产业发展,以市场为主导,培养贫困户主人翁意识,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以实现农村集约经济的蓬勃发展。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陕西榆林遭"二奶捉奸"官员徐彦江已被双规(图)
     3000余名中国实习生在日本诡异“失踪”曝惊人内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收评:题材活跃指数红盘震荡 券商股爆发
     【投资有道】明日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2.16)
    [基金]  国家队首批4只持仓股曝光 春节后3只股票实现上涨
     徐翔操纵市场案确定不上诉 逾90亿违法所得缴国库
    [保险]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余额突破900亿元
     罗一笑血癌走了。马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少儿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2/17)
     5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40股(2/17)
    [港股]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美股]  川普禁令的悲剧:持绿卡母亲被拒入境后死亡 婴儿
     不得人心?反对率超支持率川普只用了 8 天 打破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凑成“好”字!周杰伦宣布昆凌二胎怀男孩
     北京房产中介:去年挣40多万,在老家买了房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广州公租房新政出台 多类人群纳入优先配租对象
     央视:“房产税”将至 2017年房价要跌了?
    [汽车]  因电压输出问题丰田全数召回燃料电池车
     兰博基尼SUV最新谍照 量产版4月上海车展首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