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学者观点 >> 正文

反腐奋起千钧棒,“巨贪村官”终扫尽

2017/5/8 19:31:2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许谨谦
文章简介: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持续热播,观众们对剧中反腐倡廉的情节津津乐道。出乎我们预料的是,在我们所看到的关于村官的丑闻之中,很多都是有关腐败的,甚至于出现了许多类似刘大伟这样的“巨贪村官”。长期以来,基层群众囿于法律知识的匮乏

  反腐奋起千钧棒,“巨贪村官”终扫尽

  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持续热播,观众们对剧中反腐倡廉的情节津津乐道。尤其是在前两集中,一名处长在短短4年里贪污受贿2亿多元,这让观众们感到震撼。虽说电视剧的情节大多是虚拟的,但在淮北市烈山村,就曾有过一名“巨贪村官”。据检方起诉,18年里,他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5月8日 中国青年网)

  平日里我们常说“别拿村官不当干部”,可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村官却并不在公务员序列之内,所以他们确实算不上“官”。然而出乎我们预料的是,在我们所看到的关于村官的丑闻之中,很多都是有关腐败的,甚至于出现了许多类似刘大伟这样的“巨贪村官”。仔细梳理近年来新闻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明显发现,村官因为权力失去监督而腐败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官已经逐渐成为腐败高发的“重灾区”。

  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任何权力都有可能变成掌权者谋取私利的工具。当前,村官腐败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一是在集体土地征用拆迁过程中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二是在土地开发利用等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运行过程中营私舞弊,谋取私利;三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弄虚作假,损公肥私;四是在农村低保户确认等公务管理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截留等。村官的这些腐败行为,对国家和群众利益造成了极大侵害,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和农村发展稳定,加深了社会公众对于公职人员的不信任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长期以来,基层群众囿于法律知识的匮乏,对村官腐败痛在心中却无可奈何。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的考虑,对村官贪腐问题往往秉持“民不举,官不问;民不闹,官不究”的态度。村官权力虽然不大,但是相较于监督力量的薄弱,其相对权力不可谓不大,甚至达到了“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的地步。在权力不受制约的情况下,村官难免视法律如儿戏,不拿自己当干部反拿自己当土皇帝,因而有人戏称某些地方的“村民自治”已经变成了“村官自治”,足以说明其中的问题之严峻。

  “苍蝇”虽小也是“肉”,反腐不能忽视“苍蝇”的恶劣影响。由于接近群众,基层百姓对于党的形象、干部的形象,大多来自于身边的基层干部。倘若任由“苍蝇嗡嗡”,群众对于党的信任必将大打折扣,极大地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苍蝇之腐不逊于老虎之灾”,如果对“苍蝇式”腐败放任自流,不管不顾,就会对人民群众造成更大的危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特别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必须把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延伸到基层,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从小腐抓起,不断加大治本力度,切实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迫使“苍蝇”们没有容身藏身之地,给老百姓一个说法,还老百姓一个公道,确保基层党组织风清气正,让基层成为从严治党的战斗堡垒,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改革成果。(文/许谨谦)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红米4x 待机18天 价格699起!
     女子发现丈夫出轨,生吞7000美元纸币术后取回57
    [银行]  周小川:货币宽松周期已近尾声 楼市调控着眼何处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股票]  660股获买入评级 86只股或涨超50%
     保隆科技、民德电子5月9日申购指南
    [基金]  金针探底结束? 基金已经建仓(附股)
     基金圈最大裁员开始了:机器人炒了基金经理的鱿
    [保险]  恒大人寿回应:针对保监会处罚已进行深刻反思和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极罕见一幕再现或孕育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0股(5/9)
    [港股]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辉山乳业生死时速 金融、产业资本或联手接盘
    [美股]  强生陷致癌风波遭索赔20.56亿 相关产品在华仍正
     为啥iPhone7在中国卖不动?苹果这个解释看了想笑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拼了!黄子韬台上35秒做60个俯卧撑
     杨幂爸爸晒豪宅好气派 女婿刘恺威也现身了!
    [信托]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房产]  全国楼市调控路径图:限购限售后 公证摇号买新房
     楼市调控新手段:上海新开盘商品房需公证摇号销
    [汽车]  艾瑞泽7 1.5T CVT上市 售价9.69万起
     2017款汉兰达上市 售23.98-42.28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