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学者观点 >> 正文

蔡斯图:朝核问题的死结与中国国家利益最大化

2017/9/11 10:07:10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朝鲜要求与美国直接谈判,签署和平协定,短期目标是核武器合法化,保障朝鲜体制的稳定,最终目标则是让美军撤离,然后统一朝鲜半岛。虽然这种示威的潜在意图是希望中国向美国施加压力,或者挑起中美之间的矛盾,来减轻朝鲜的压力。

  只要朝鲜半岛战争再次爆发,中俄不再次出兵干预,不进行第二次抗美援朝,战争会以金氏政权的灭亡和美韩日联军的惨胜而告终,但代价便是数十万人甚至几百万人的生灵涂炭,几千万人的流离失所,首尔、平壤,还可能包括东京在内的许多大城市都会化为瓦砾;核战争造成的辐射将遍及朝鲜半岛及周边国家的临近地区,中国的战略屏障立刻会变成负担,大批难民入境,而美军进驻鸭绿江边,东北振兴计划再也无从谈起,中国将不得不把大量的军事、政治和经济资源用于应对朝鲜半岛的乱局,甚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都被打乱;再说美国,除了直接参战的数万美军和在韩国的几十万侨民,美国本土也难以脱身事外,那就是朝鲜如果扩散核武器给国际恐怖分子,那么美国将没有一日不在噩梦之中;韩国、日本以及台湾等纷纷走上拥核之路,东亚成为核军备竞赛的火药库;当然,还有一种更可怕的结局,周边各大国被迫介入,再与其它地区的复杂局势交错结合,最终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以上并非只是危言耸听,而是越来越多的军事专家或政治学者根据朝核问题的形势演进在严肃考虑的前景。作为美苏冷战的活化石,朝鲜既是国际秩序不平等的受害者,强烈的不安全感导致其开发掌握核武器,现在也成为国际社会不稳定的重要来源。与之相对的另一主角是美国,要从根本上承担造成朝核问题的责任。美朝自1953年的停战协定以来,从理论上只是冻结,而非终止交战状态。美国在韩国驻扎大量军队,和日本、韩国保持军事同盟关系,并且曾经威胁对朝鲜使用核武器。这种非对称武力使得朝鲜别无他法,千方百计从苏联和巴基斯坦等国获得核武器技术和设备,研制成功核武器,现在已经成为事实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朝鲜要求与美国直接谈判,签署和平协定,短期目标是核武器合法化,保障朝鲜体制的稳定,最终目标则是让美军撤离,然后统一朝鲜半岛。而美国声称在朝鲜拥有核武器情况下,拒绝进行建设性对话,相反不断使出毫无意义的制裁大棒。在朝鲜首次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作出的首批制裁措施的第1718号决议已经有11年,但都没有阻止朝鲜拥核的进程。这一立场不变的话,双方永远不可能走向对话和谈判。但金正恩已经从国际社会的束手无策中尝到甜头,更是吸取了卡扎菲在利比亚弃核后的下场,绝无可能轻易放弃这一法宝。

  主要由于政府的更迭原因,美国政府亲手打烂了朝核问题的一手好牌,目前采取的策略除了加强与韩国和日本的军事合作外,又更多把期望寄托在中国的对朝制裁上,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求中国对朝鲜断油。像所有涉及中国的国际事务一样,美国依然通过强大的舆论战来转移焦点和推卸责任,从道德上压制中国,这一招同样百试不爽。但除此之外,我们看不到美国所做出的妥协是什么,应该付出的代价为何物。

  相反,美国反而把中国置于左右不讨好的尴尬位置。一方面为了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已经采取了最严厉的对朝制裁措施,承担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另一方面又被威胁采取的措施不够,甚至反过来会遭到美国的全面制裁。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没有觉得这种策略的荒谬,还有意无意在推特上指出朝核将威胁中国。由于中国政府目前的对策不见成效,因此美国的诉求也是不少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想法。

  但这一招的阴险之处在于,由于中朝特殊的历史关系和现实经济联系,如果中国在制裁朝鲜上冲在最前面,甚至已经威胁到朝鲜政权的安全,那么让朝鲜最先报复的对象不是美国,而是昔日的盟友中国,像当年的中苏和中越一样,双方成为不共戴天的仇人。历史上的前车之鉴都是盟友最终走向战争。美国从中获利不说,甚至有可能改变策略,双方建交共同对付中国,美国获得比眼下更多的战略利益,这才是中国最大的噩梦。从最近这两年朝鲜导弹发射和核试验的时间选择上来看,金正恩向中国示威的意图并不亚于美国,嘴上从来不说,但行动上丝毫不留情面。虽然这种示威的潜在意图是希望中国向美国施加压力,或者挑起中美之间的矛盾,来减轻朝鲜的压力。

  只要还没到最后摊牌的时刻,所有的武力威胁和战争恐吓就都是谈判桌前的筹码,而朝核问题的最终出路也必须是国际社会共同坐下来寻找解决办法。美国所犯的错误是一边制造问题,一边又奢求解决问题。美国借朝核问题名义,在韩国已经部署,接下来是可能会在日本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中美战略安全平衡,又举起贸易制裁大棒,对中国施加威胁,另外还在南中国海实行所谓航行自由,侵犯中国领海主权,这些措施要不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要不就是并没认真对待朝鲜的核威胁,显然都是在破坏国际社会解决朝核问题的统一战线。无助于东北亚安全局势,也将带领世界走向一个危险的境地。

  本文作者是《巴黎观察》主编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企500强营收总额 首破60万亿人民币
     蔡斯图:朝核问题的死结与中国国家利益最大化
    [银行]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股票]  保险行业:价值超预期强劲 利润释放增长确定
     十天暴涨2000点 这些股迎大利好(表)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9/11)
     五大券商下周看好6板块26股(9/11)
    [港股]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美股]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从强生天价赔偿案 看美国人如何当上帝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甜!薛之谦晒照宣布与前妻复合:再爱一次吧
     女主持远嫁美国受虐 当事人:愿牺牲隐私让男人反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燕郊楼市销售称4.5万元可破限购:只管交钱就行
     2017房贷审批有多严? 你的房贷审批历时多久?
    [汽车]  北京今起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目前已经超过235万辆
     市场建议价6.68-10.18万 东风风神AX4炫潮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