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亚太商讯 >> 正文

中国华融引战增资释放四大信号

2021/8/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中国华融于8月18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分别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集团」)、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信达」)及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新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上述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的的引入,将进一步补充华融的核心资本,让公司能够全力

中国华融于8月18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分别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集团」)、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信达」)及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新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上述战略投资者。

战略投资者的的引入,将进一步补充华融的核心资本,让公司能够全力投入不良资产主业的发展,持续改善公司经营效益。同时,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也说明华融在历经赖小民事件后已经涅盘重生,从多个方面向市场传递了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基本面持续改善 发展路径逐步清晰 为引战增资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中国华融是中国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也是首批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AMC),但在赖小民任期内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激进经营、无序扩张的局面,积累了大量风险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2018年4月,华融在新任董事长王占峰执掌下,按照监管要求,稳定经营、稳定流动性、稳定员工队伍,肃清流毒,风险化解与主业发展同步推进,围绕「救助性金融提供者、大不良资产经营者、特色金融产品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向「聚焦主业、回归本源」的发展路径转型。由于近年宏观环境下行,转型难度加大,不过从主业表现看,华融核心业务、不良资产主业保持平稳且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7年至2019年,华融不良资产主业收入占集团收入的比重从53.8%增长至62.0%。根据2020年中报,华融的不良资产主业用50%的规模创造了超60%的收入、超190%的税前利润,母体不良资产主业盈利能力不容小觑。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逐步退出非主业、消化历史包袱、化险减肥的要求,华融持续对旗下持牌机构、境内子公司等进行处置和压减,从而减少对母公司净资本的消耗,及时「止血」。自2020年4月8日以来,华融陆续发布多项公告,拟对其旗下的持牌金融机构进行重整减负,涉及的主体包括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此外,华融还公告了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的处置计划,以实现进一步的化险减肥。

目前,华融通过持续减肥化险,非金子公司调整基本完毕,国际业务条线也完成管理整合,金融子公司牌照布局优化进展顺利。同时,华融持续推进消化历史包袱,加快清收处置进度,风险敞口有较大压降。经过一系列艰难调整,华融终于实现轻装上阵、聚焦主业,公司提升资产质量,强化核心竞争力的目的也基本达到。

至此,华融发展路径逐步清晰,开启价值提升空间。本次增资中,华融的资产质量也得到了战略投资者的认可。据相关消息称,战略投资者愿意在华融当前股价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溢价,战略入股华融。

战投国资背景实力雄厚 显著提升华融竞争实力 华融迎接战略发展新生
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的顺利实施,预计将使华融的资本金得到有效补充,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质量,修复财务指标,为公司后续开展相关资本金业务提供切实的保障。同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既夯实了华融的资产价值,又增强了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的财务基础。本次引入的数家战略投资者,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公司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亦可充分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根据公告,华融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信集团。中信集团为综合实力领先的金融集团,其在国内外金融领域已广泛布局,业务布局涉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领域,华融则为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双方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未来华融可与中信集团等核心战略投资者充分产生共鸣,在客户资源、运营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充分沟通交流,产生协同,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分配,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充分服务国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战略部署,实现互利共赢。

可以看到,本次引战增资交易是未来步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起点。通过本次增资引入战略战略投资者,华融的资本金将得到大幅补充,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华融预计将投放较大规模资金于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以提高公司整体运营能力,改善当前盈利水平,实现中长期良好发展趋势。

战投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华融市场地位未变仍处于赛道头部
华融此次引战,一方面可充分使用管理和资源提高华融竞争力和内生的发展动力,以「输血」的方式培育长期的「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可以提高公司利润获取能力、最大化股东投资回报率,实现长远发展。

战略投资者作为市场化的机构,选择通过市场化定价方式增资华融,必然经过深思熟虑。这充分说明了战略投资者对华融市场地位、成长空间持乐观态度,对华融的投资价值充分认可。战略投资者的入局,也将进一步资本市场对华融的投资信心。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规模和处置不良贷款规模持续上升,对不良贷款的处置需求越来越大。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从2015年的1.27万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2.7万亿元,CARG约16.21%;处置不良贷款2015-2020年的CARG约55.77%,2020年处置不良贷款规模约3.02万亿元。此外,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部分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进一步增加了银行不良贷款规模。

在不良资产增多的背景下,身为国内四大AMC之一,华融重回擅长的不良资产赛道,市场地位和主业能力仍不容小觑,优势显而易见。本次增资后,预计华融将投放较大规模资金于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以提高公司整体运营能力,改善当前盈利水平,实现中长期良好发展趋势。

华融引战增资模式不失为市场化、法治化化解金融风险的一条新路径
最近最值得市场领会的一次会议是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提出,「 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重点强调了重大金融风险化解。此次华融引战及时修复了市场信心,更重要的是,这是市场化法治化化解金融风险的一次有益探索,也为今后类似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

2018年以来,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传言不断,监管机构因赖小民案件关注到AMC监管机制上存在的短板漏洞,近年来加强对不良资产行业监管,要求各大资产管理公司业务上回归本源、回归主业,并在2019年进一步加强了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要求。在华融探路成功,理顺管理机制后,未来不排除其他金融机构也会仿照华融路径,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

同时,此举打破了此前市场对中国政府支持华融的怀疑。中信集团成立于1979年,旨在帮助进行经济改革试点,是中国国务院直接监管的部级金融集团。中保投资、中国人寿、中国信达和远洋资本等战略投资者也均属国资背景。上述信息均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国家对华融的支持未变,只是方式发生了改变,而这样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可能会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可行路径。

来源:彭博终端机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华融的“近忧”与“远虑”
标普:中国华融获得政府特别支持的可能性非常高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华融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集团
     人民日报: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推
    [银行]  哪个银行信用卡额度高好申请 这几家分享
     朝朝盈和朝朝宝哪个好 谁赚钱的收益更高
    [股票]  草甘膦行业持续景气 草甘膦多少钱?
     中金公司:眼科医疗行业高景气度 有没有
    [基金]  华安基金:下半年芯片景气度依旧 行业将
     逾4000亿元资金即将入市 新能源赛道基金
    [保险]  2021年上海社保缴费标准是多少?社保缴
     2022城乡居民医保什么时候开始交?医保
    [期货]  8月19日92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
     8月17日油价95号汽油价格查询 95号价格
    [股评]  8月19日股市收盘点评 明日股票大盘行情
     8月19日股市收盘点评 今日股市收盘多少
    [港股]  今日港股行情分析 8月19日港股行情恒生
     今日港股行情分析 8月19日港股行情恒生
    [美股]  美股圣诞节股市休假几天?
     美股全线下挫 道指跌1.08%失守35000点
    [外汇]  建设银行外汇牌价表今天怎么样?建行汇
     银行外汇报价是根据什么来的?外汇的交
    [债券]  9月份国债会不会发行?发行电子式还是凭
     中国持有美债规模四连降 中国还是不是美
    [黄金]  年底现货黄金将受影响?后续黄金该如何
     别家买比特币,这家科技公司大举购入5千
    [理财]  新三板怎么买才好?新三板应从哪儿看?
     新三板开通条件是什么?新三板指的是什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是什么?这个政策有
     深圳学区房“一夜入冬” 降价500万无人
    [汽车]  车船税为什么每年都要交?车船税的收费
     中汽协:2021年7月汽车产销分别环比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