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亚太商讯 >> 正文

乡村基冲击港股IPO 直营中式快餐龙头三大优势奠定底气

2022/2/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据彭博终端机报道,21世纪以来,顺应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西式快餐在中国大行其道,使得本土餐饮的产业结构发生新的变化。与此同时,大量物美价廉、适合国人口味的中式快餐也遍地开花,其中,乡村基以「极致性价比」风格的直营中式快餐模式,迅速站稳脚跟并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香港, 2022年1月31日 - (亚太商讯) - 据彭博终端机报道,21世纪以来,顺应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西式快餐在中国大行其道,使得本土餐饮的产业结构发生新的变化。与此同时,大量物美价廉、适合国人口味的中式快餐也遍地开花,其中,乡村基以「极致性价比」风格的直营中式快餐模式,迅速站稳脚跟并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1月25日晚,乡村基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了A1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高盛与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那么,身为直营中式快餐龙头的乡村基成色如何,是否经受住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的重大考验,展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呢?


双品牌驱动的餐饮行业领军者 刮起「极致性价比」之风


有关乡村基的故事,发端于1996年的重庆。联合创始人李红和张兴强抱着为顾客提供好吃不贵、极具性价比的美食这一简单心愿,开设了第一家餐厅。至今,公司已晋身为中国最大的中式快餐集团之一,截至2021年9月30日,共有1,145家直营餐厅。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连锁餐厅数量及所得收入计算,乡村基是中国最大的直营中式快餐集团。按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的连锁餐厅数量增长计算,是中国前五大直营中式快餐集团中增速最快的快餐集团,增长率达到79.5%,扩张速度可谓惊人,且始终保持领先优势。


逐步发展壮大的乡村基,长期坚持「好吃不贵」的经营理念。什么是「好吃不贵」?乡村基给出的答案是为顾客提供「极致性价比」的品质美食。关于「极致性价比」,还给出了一个公式:极致性价比 = 现炒现制的美味菜肴+合理的价格。


凭借在运营中式快餐餐厅方面逾25年的深耕经营,乡村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资源,建立起「乡村基」与「大米先生」两大品牌体系,彼此各具特色又交相辉映,共同奠定了乡村基中式快餐主营业务的基石。


主打品牌一:乡村基,创立于1996年。作为集团旗下首个品牌,乡村基餐厅通过现炒现制,幷采用精心挑选的食材,提供融合了麻辣酸甜鲜香、口味丰富的经典川菜。截至2021年9月30日,乡村基餐厅在全国共602家,绝大部分位于重庆及四川,在重庆和四川分别有343家及222家餐厅。


主打品牌二:大米先生,创立于2011年。以大都市的中央商务区为起点,大米先生将足迹扩展到全国,餐厅主要采用品质食材现炒现制广受欢迎的各式当地美食,如湖南、江浙和广东风味,幷将称菜(而非按菜品收费)模式及小碗菜(相对于整份主菜)模式引入至业务中。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国共有543家大米先生餐厅,分布在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和上海等地。


一方面,「极致性价比」的优质菜式,革新了传统快餐店用餐体验;另一方面,卓越的品牌管理及运营能力,打造出了可快速扩展的高度标准化的业务模式。双品牌强力驱动之下,于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乡村基的直营餐厅数目由638间增至1,145间,业务发展势头十分可观。


争霸“红海”中式快餐店市场 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在中国的快餐店市场上,中式快餐店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按收益计算,由2016年至2020年,市场份额超过70.0%。通常而言,中式快餐店一般有数量较大的SKU,口味丰富,广受消费者的欢迎。由2020年至2025年,该市场预期以约14.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5年达到人民币12,685亿元,保持较快增速。


随着烹饪技术及餐厅管理的发展,自2016年以来,中餐标准化程度在很大程度得到提升。直营连锁中式快餐店在2016年至2019年的增长率在中式快餐店这一细分市场中最高,达15.0%,并预期进一步在2020年至2025年将以16.9%的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增长趋势,达到人民币1,023亿元。


然而,中式快餐店市场素来是一个厮杀相当激烈的“红海”市场。由于快餐店是快速服务性质,要实现一致性是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况且,整个行业还面临着性价比、氛围及服务、地点选择、高质量食材的稳定供应及训练有素的雇员的可用性等方面的挑战,要想在高度分散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难度可想而知。


乡村基偏偏做到了,且做到了细分行业龙头的位置,成效值得肯定。按连锁餐厅所得收入计,乡村基2020年占据6.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可支配收入、消费及城镇化率的日益提升,外出就餐文化及快节奏生活方式的渐趋普及,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升级,性价比及连锁餐厅强大增长潜力,都将是推动乡村基以至中国快餐店行业未来增长预期的因素。


走出疫情阴霾业绩稳健增长


餐饮业是受疫情波及最为深广的行业之一,乡村基也不例外,这在其财务数据方面体现明显。但对深陷疫情影响中的餐饮企业来讲,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压力,迎难而上,彰显经营韧性,则是衡量一个优质企业的重要标尺。


2020年,COVID-19疫情的爆发以及政府为防止疫情扩散而采取的措施,对乡村基的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32.57亿元小幅下降至2020年的人民币31.61亿元。 2021年,随着中国疫情缓和,则迎来强劲的反弹。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的九个月,餐厅净增176家,同期收入达到人民币34.2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6.4%。同期,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63亿元。


从收入来源来看,餐厅经营为乡村基贡献了大部分收入。餐厅业务和外卖业务为两大主要业务模块,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分别取得收入约人民币22.56亿元、11.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5.9%、34.0%。同期,乡村基品牌餐厅和大米先生品牌餐厅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8.49亿元、15.70亿元,各自占比54.1%、45.9%,可以说是接近平分秋色。


此外,乡村基的现金流状况也保持良好。截至2019年、2020年12月31日止两个年度,以及截至2020年、2021年09月30日止九个月,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额分别为人民币5.11亿元、5.57亿元、4.20亿元、5.70亿元,同比持续增加。


如今,直营中式快餐龙头乡村基已经踏出赴港上市的第一步,随着IPO进程的推进,未来进一步拓展餐厅网路,深化现有市场渗透,扩大地理覆盖范围和多元化经营管道,推进菜品创新及提升用餐体验,通过数字化及智能化提升整体运营效率,等等,将更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来源: 彭博直通车



相关文章:
俞敏洪:教培时代结束 捐献8万套课桌椅给乡村学校!透露重大计划!
2021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多少个?有哪些地区呢?
农村快递跑出“加速度”
十四五规划内容解读 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内容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发布 附全文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
2021年两会结束了吗?2021年两会报告解读
2021年两会结束了吗?2021年两会报告解读
委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2021年两会三农政策最新消息
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出台 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国两会前瞻:脱贫摘帽,中国怎样向乡村振兴过渡
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 王正谱任局长
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乡村建设既重“硬件”也重“软件”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读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内容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马云连线百名乡村教师 “消失”两个多月后首现身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内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上海十四五规划新消息 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
新一轮农村改革将启幕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乡村 直营 中式 餐厅 快餐 市场 2020年 收入 快餐店 品牌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女足夺冠了!股民也嗨了:上次夺冠
     中国发改委预计今年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银行]  信用卡被停卡了怎么恢复使用 信用卡被停
     民生银行几点钟上下班 2022民生银行营业
    [股票]  1月28日上市公司晚间公告速递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9股(1月28日)
    [基金]  老鼠仓是什么意思 老鼠仓怎么操作
     20家基金公司解读A股大跌原因 A股为什么
    [保险]  2022佛山三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 医保
     2022江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个人
    [期货]  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涨 黑色系领涨
     买期货需要多少资金 买期货最低限制是多
    [股评]  十大博客看后市(1月28日)
     1月28日复盘:A股“市场底”何时到来?
    [港股]  港大研究:复必泰对奥密克戎仍可快速产
     港股开盘恒指涨0.41% 恒腾网络(00136)高
    [美股]  连续3天过山车行情!美股高开低走下跌报
     美股回调远未结束!巴克莱:标普500还会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33关口 续创
     美元指数21日下跌
    [债券]  可转债换成股票什么时候可以卖出 可转债
     127053豪美转债中签号 豪美转债什么时候
    [黄金]  黄金市场开局稳健 股市加密货币市场波动
     黄金期货交割日是什么时候 黄金期货交割
    [理财]  帕丽斯•希尔顿投比特币五年大赚特
     2022世界十大首富新排行榜 排名前十富豪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厦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
     厦门首提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汽车]  华为发布首款鸿蒙汽车
     特斯拉再次涨价 现在特斯拉的价格是多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