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亚太商讯 >> 正文

ChatGPT背后的人工智能 一窥联控如何为智能转型赋能

2023/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据信报财经新闻报道,最近,OpenAI公司推出的聊天机器人软件ChatGPT以燎原之势掀起了一轮AI产业新浪潮,有行业内人士推断,商业秩序或将因此发生剧变,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也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在2月24日的「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渗透性、扩散性和颠覆性作用,正在引领科研

香港, 2023年3月3日 - (亚太商讯) - 据信报财经新闻报道,最近,OpenAI 公司推出的聊天机器人软件ChatGPT 以燎原之势掀起了一轮AI产业新浪潮,有行业内人士推断,商业秩序或将因此发生剧变,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也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在2月24日的「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渗透性、扩散性和颠覆性作用,正在引领科研范式变革。积极于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前沿技术领域布局的企业不在少数,联想控股(3396.HK)便是其中一家。


人工智能新算力:落子普惠算力,赋能各行转型


ChatGPT在交互性对话方面的优势令人印象深刻,这其中少不了算法、数据和算力这三大核心要素的优化与结合。其中算力更是被誉为人工智能「发动机」,推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中国科技类企业亦不乏这方面的布局与深耕,联控成员企业联想集团(992.HK)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上个月就曾表示,ChatGPT是建立在很大的算力或者高性能计算基础上的,在这个领域里,联想在全球5500个超级计算器里边就有近180台超级计算器,是全球最大的高性能算力提供商,随着ChatGPT热潮的持续提升,相信会进一步带动算力需求的提升。


在北京冬奥期间,联想集团为北京气象局搭建了800台高性能计算系统,通过在场馆内外部署的传感器以及手持车载移动检测设备,收集气象数据,用超级计算器做实时AI分析,为本届冬奥委会期间复杂的山地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提供保障,直接证明了联想集团的算力优势。


此外,联想集团还凭借高性能计算器领域的突出贡献和创新实践,荣获「中国智能计算领军企业」称号。联想集团立足于「端-边-云-网」的新算力基础架构,致力于将算力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并推动其在产业AI计算、企业智算、云计算、数智人等多个场景落地,迈向「融合化、场景化、订阅化及绿色化」的普慧算力新赛道,助力各行业智能化转型。近期,联想集团推出了全新的服务器品牌「联想问天」,并发布首款产品——联想问天GB5520 V3服务器,这意味着联想集团普慧算力布局完成关键「落子」,逐步实现算力的普及和智慧赋能。


除了联想集团,联控旗下其他成员企业亦超前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多个环节,从前沿技术到产业落地均有所布局。依托新算力为动能,人工智能得以应用于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惠及更多民众,展现了新价值。同时,应用落地场景也逐步从泛C端领域向传统行业辐射,开启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的新阶段。


人工智能新价值:AI成果转化,惠及医疗教育「N」行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依赖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算法研发及高效训练底座平台,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等「N」多个行业,形成不同领域的大模型版本,打通科研成果「最后一公里」。


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的AI制药领域,联控旗下的君联资本所投企业望石智慧(StoneWise),作为一家AI驱动新药研发企业,藉助丰富的药物研发行业认知、创新的数据集成方法和强大的软件与工程能力,搭建了一体化技术平台,用于提升新药研发中多个关键环节的效率与成功率。


除了AI制药,ChatGPT同源技术、旨在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AIGC在教育场景的落地研发中,发挥出了AI与语言文本处理方面结合的优势,被尝试应用于细分学习场景中。科大讯飞是2001年君联资本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家企业,其依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建的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聚焦面向在人工智能的多维需求,在取得了一系列领先的技术研究成果之后,于产业端实现了大规模应用。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成果之一,就是科大讯飞的机器智能阅卷技术,已被应用到多地中高考的阅卷现场,每年服务考生超过600万,AI技术在文本智能化处理方面的优势可见一斑。


人工智能新阶段:辐射传统行业,向数智化转型


从泛C端领域向航空、能源、制造、政府等传统行业辐射,AI应用的落地场景向多维化发展,加速落地覆盖企业经营生产的各个环节,促成各行各业的数智化转型。


君联资本于2016年领投C轮融资且后续有加投的国内一站式数据智能供货商海致科技,将「知识图谱」引入航空智能制造领域,帮助中国商飞支线飞机ARJ21产能爬坡过坎,提升产线效能。另外,海致科技还成为电力、金融等领域知识图谱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方。


随着AI算法和算力的继续提升,以及各领域对知识图谱产业的重视与应用,AI的认知边界仍不断扩大以推动数字化技术重塑产业链,人类社会的生产力也将因此迎来飞跃式发展。


站在企业的数智化转型角度,联控旗下联想之星2018年所投企业达观数据,深耕AI中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首创了「智能RPA」系统,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与智能文本IDP相融合,广泛应用于办公超自动化场景,为众多500强知名企业客户的「智慧办公」创造了价值,提高办公效率的同时,也加速了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进程。


另外,AI的玩法远不止于此,斯坦福大学发表论文证明AI可以像人类一样「察言观色」。2011年,获联想之星天使投资且相伴多年的旷视科技旗下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Face++能够分析检测出人脸情绪,并反馈置信度分数,通过与情绪识别技术相结合,将能更为有效地探知人的情绪、注意力等因素。基于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的这项情绪分析技术也已成为热门应用,且正不断加速其商业化进程。


人工智能不仅已成为各大投行和券商2023年投资策略中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更是引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了经济增长新引擎。笔者相信,随着联控旗下各成员企业不断加深在各新兴产业、硬核科技领域的规划布局,通过坚持科技创新,赋能各行业数智化转型,在未来将会不断释放出更多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后续发展值得长期留意。



相关文章:
碳中和行动报告发布 联控成员企业积极践行ESG绿色发展
统计局:2月制造业PMI为52.6% 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
立足核心技术,品牌再获殊荣!达人视界荣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举行揭牌仪式
广发证券获人才发展国际权威奖项
行业基本面明显改善 陆金所控股申请回港上市
重磅!河南18部门发文:扩大汽车消费
工信部:对卫星互联网设备、功能虚拟化设备纳入现行进网许可管理
中国官方:多举措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A股IPO改革提速 全面启动注册制
股票发行注册制重点
统计局:1月制造业PMI为50.1% 升至扩张区间
工信部最新发声!落实车购税、牌照等政策支持 这些领域或将受益
国家统计局: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 比上年增长3.0%
国家统计局:2022年GDP增长3.0% 国内生成总值121万亿
央行开展7790亿元MLF操作和156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工信部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
海关总署: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 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辉瑞新冠药为何未进中国医保?业内分析
新年“开门红”!鸿合科技入围2022年度北京两大百强企业榜单
全国第十二届公益节丨张德芬空间荣获“2022企业社会责任行业典范奖”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赋能 算力 企业 人工智能 转型 领域 智能 应用 技术 行业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消费提振年”怎么办?中国商务部长:
     厦门“人防导航平台”正式上线:可匹配
    [银行]  多家银行设交易限额:防范网络诈骗
     网传中国有银行每天交易限额¥5000 业内
    [股票]  卫健委将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
     3月2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阿兹夫定片被纳入
     深圳:1月8日起至3月31日新冠感染住院费
    [期货]  2月21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普遍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3%
    [股评]  3月2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跌逾1% ChatGP
     沪指今日震荡整理,收盘下跌0.05%,深证
    [港股]  3月1日港股收评:恒生科技指数飙涨6.6%
     2月28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38% 信创板
    [美股]  iPhone能在PC端接打电话了 Win11支持连
     iPhone充电慢?这招可以帮你解决
    [外汇]  “暴力反弹”超700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持续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全球央行去年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 新
    [理财]  人社部:会适时调整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
     从1070元到3.11万元 美国学生债务50年增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温州瑞安市三孩家庭购房最高补助购房款
     郑州有银行房贷利率确认上调至4.3%
    [汽车]  财政部: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
     上海将继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补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