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亚太商讯 >> 正文

光大环境2022年业绩公布 进取拓市场 前瞻勤布局

2023/4/4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日前,中国环保行业龙头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257.HK)(以下简称“光大环境”或“公司”)公布2022年度综合业绩(含附属公司),面对疫情、经济、市场三重压力,光大环境努力开拓市场发展新局面,业绩显示,公司积极布局国内外业务,加速拓展市场版图,稳踞行业龙头地位。

 日前,中国环保行业龙头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257.HK)(以下简称“光大环境”或“公司”)公布2022年度综合业绩(含附属公司),面对疫情、经济、市场三重压力,光大环境努力开拓市场发展新局面,业绩显示,公司积极布局国内外业务,加速拓展市场版图,稳踞行业龙头地位。

市场地位坚如磐石 整体规模遥遥领先

光大环境业绩公告称,2022年,公司着力聚焦固废、泛水和清洁能源三大领域,巩固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等优势业务领域,同时积极拓展协同及轻资产业务,持续优化国内外业务布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业务覆盖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遍及220多个区、县、市,海外市场布局德国、波兰、越南和毛里求斯。落实投资的环保项目已达564个,总投资近人民币1,580亿元。其中,公司最核心主营业务垃圾发电设施投资运营,则合共落实185个项目(含委托运营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达15.52万吨。在此基础上,公司总资产规模保持稳定,达港币1905,98亿元。

从收入数字来看,光大环境全年录得综合收益港币373.21亿元,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港币128.42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港币46.02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74.91港仙。

综上,无论是从市场占比、项目投资、总资产还是收益水平来看,光大环境都在同业中保持遥遥领先,是优势与实力兼备的行业翘楚。

市场拓展固本拓新 协同发力轻重并举

近两年,随着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渐趋饱和,光大环境在发展思路上也进行了调整。提出轻重并举、协同增效,推动企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公司2022年运营服务受益于总收益占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达到51%,首次超过建造服务受益占比。

在市场拓展上,公司加强了协同营销统筹力度,利用自身全产业链优势和丰富经验为政府提供固废、泛水、清洁能源等一站式服务。一方面,围绕垃圾焚烧大平台,加大力度推动产业链向环卫一体化、餐厨、污泥、医废、供汽/供热、工业固废等业务纵横延伸;另一方面,以污水处理核心业务为支点,积极拓展工业废水、农村污水处理等多元化产业链布局。除此之外,积极创新商业模式,研究探索环保咨询、设计规划、环境修复、环保装备、工程总包等轻资产业务与服务。

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突破贵州及多个县域垃圾发电市场,拓展多种垃圾发电协同业务;斩获首个市级污泥处置项目,市政污水及工业废水处理业务的存量及增量市场拓展能力持续加强;深度布局垃圾填埋场环境修复服务,持续于境内外拓展光伏发电业务。年内共投资落实39个新项目(含收购项目),新增总投资额约人民币55.46亿元,包括25个环保能源项目,总投资约38.87亿元人民币,另承接各类轻资产项业务,合同总额约人民币24.30亿元。

聚焦国家战略机遇 市场格局蓄力发展

虽然传统环保业务市场饱和、行业周期性调整给企业带来了巨大考验,但与此同时,国家区域战略、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大政方针亦孕育了庞大的发展潜力。在此情况下,光大环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轴,加紧国内外战略部署,牢牢抓住环保行业的巨大发展机遇。

光大环境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发展,依托遍布全国各地的数百个项目所建立的商情网络,进一步挖潜国内市场,服务好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强化与地方政府、优质民企等合作;另一方面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投入市场和研发资源,开发县域环保市场,依托旗下新能源项目带动乡村就业、帮助农民增收。

据悉,光大环境本年度与境内多个地方政府、企业单位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共谋长足发展。在国际市场,公司积极探索市场机遇,重点聚焦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绿色投资、环保产品与服务输出等,在战略布局上做到内外兼顾。

诚如公司管理层所言,光大环境正稳步迈向成为世界级生态环境集团的目标。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复苏和政策支持显效,光大环境作为环保行业龙头企业,有实力亦有能力把握好国家政策与行业调整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光大环境公布2022年度业绩 质效双升 龙头巩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光大环境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首季GDP增长4.1
     CNN民调:多数普通美国人赞成起诉川普
    [银行]  储户¥243万存款被挪用要求赔偿遭拒
     3月LPR保持不变:1年期3.65% 5年期以上
    [股票]  人工智能再涨4%!强者恒强行情延续
     华曙高科、旺成科技4月4日申购指南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国家统计局:2023年3月中旬生产资料市场
     2023年下一轮油价调整是几号?油价调整2
    [股评]  4月4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探底回升 两市
     4月4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早盘分化 MLOp
    [港股]  3月29日港股收评:恒指冲高回落收涨2.0
     阿里巴巴设立六大业务集团 具备条件的可
    [美股]  阿里巴巴公布重大重组后股价暴涨14.3%
     硅谷银行破产首要原因是什么?美联储会
    [外汇]  人民币首次取代美元 成为俄交易量最大外
     3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69个基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上金所回应“澳铸币厂出售掺杂金条”: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理财]  最新机票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机票燃油
     上海人口出生率继下降?不打算生育的原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房贷没还完就能卖房 中国“带押过户”将
     中国两部门发文:将全面推进房产“带押
    [汽车]  特斯拉(TSLA)官方微博公布了2023年第一
     特斯拉前三个月销量增长 分析师称下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