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通过 日军今后可出国参战

2014-7-2 20:15:42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符祝慧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敦促日本慎重其事,不得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以及区域和平稳定。日本的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昨天正是这支部队满60岁的日子,安倍内阁就选在这天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的任务范围。

  中国政府敦促日本慎重其事,不得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以及区域和平稳定。韩国则表示不接受会影响朝鲜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事。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choowei@sph.com.sg

  日本内阁不顾民间的反对声音,昨日通过了备受争议的修改和平宪法定义案,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允许日本强大的军队出国参战。这意味着日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以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做了重大修改。

  日本政府的这个举动引起了与日本有岛屿主权争议的邻国中国与韩国的不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美国主导拟定的日本宪法以和平主义为主轴,明定放弃战斗,不能卷入国际纷争。宪法第九条有两个规定:一、日本国民衷心期望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第二、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军事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可是昨天,安倍内阁一致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以上宪法规定松绑。新决议案提出“武力行使三条件”:

  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存亡,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

  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

  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

  该决议称,在上述三个条件并现的情况下,日本可行使武力作为“自卫”手段,即日本即使没有直接遭攻击,也可参与针对他国的战争。

  该决议针对应对“离岛”问题进行了说明,指出在岛屿未受侵占时,日本政府可在判断警察力量无法对应时,以及防止受害为理由,下令自卫队展开武力行动。

  日本的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昨天正是这支部队满60岁的日子,安倍内阁就选在这天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的任务范围。

  不过,该决议案获得通过并不意味自卫队马上可以行动,日本政府还须对《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进行相应修改。预料临时国会将在10月进行有关审议。

  安倍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认为日本将参与保卫外国的战争是个“误解”,日本不会参与像1990年的波斯湾战争或是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

  他表示,政府最大目的是为了维护日本人的生命与财产。“这绝对会是个防卫我们人民的措施。我们不会动用武力去捍卫外国部队。”

  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引发强烈反弹,连日来都有大批民众在首相府举行反战、反安倍政府示威。昨天,首相府外聚集了约一万人抗议政府一意孤行。

  一名参加示威的妇女告诉本报:“我反对,因为这个军权一旦获得行使,会让日本从一个和平国家走向战争国。和平宪法才是维护日本和平以及不战的根基。”

  《朝日新闻》报道指出,在放宽行使集体自卫权,执政两党虽是以“限定”行使自卫权作为通过准则,但不能不提防这存在“危险”。 该报道透露,自民党副党魁高村正彦日前向安倍确认时问:“若是美方要求在南中国海上出兵,你会点头吗?”安倍回答:“不”。但曾当过防长的石破之后在电视上说:“安倍现在虽说不,但过几年或许不是这个想法。”

  《读卖新闻》的分析指出,安倍急于要在内阁中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主要是为了赶在年底与美国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分析还强调,美方对安倍这次能如愿在行军权上跨出大步做出欢迎姿态。

  消息公布后,中国政府敦促日本慎重其事,不得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以及区域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政府近期在历史问题上和军事安全领域上的动作包括使安全策略出现大变化,令人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

  韩国政府则表明,在没有韩国政府的同意或要求下,韩国不接受会影响朝鲜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事。

  在韩国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在韩半岛发生紧急事态时能否与美国一同介入”。

  发言人鲁光镒否定了这一点,并表明了韩方的上述立场。他还说,韩国政府一贯的看法是,日本应坚持按和平宪法的基本理处理,应同时设法消除周边国家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忧虑,并为区域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