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王毅驳斥菲律宾 “三步行动计划”

2014-8-11 19:26:3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游润恬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驳斥菲律宾针对南中国海问题提出的倡议,并否认南中国海局势紧张或需要降温措施。王毅在亚细安—中国外长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首次就菲律宾希望获得亚细安支持的“三步行动计划”公开表态。

  游润恬

  内比都报道

  yewlt@sph.com.sg

  王毅说:“如果对方真的要以‘三步走’的话,恐怕得考虑是否要撤销仲裁,回到第一步来。因为它现在已经走到第三步,没有第一步和第二步了。它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自己的倡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驳斥菲律宾针对南中国海问题提出的倡议,并否认南中国海局势紧张或需要降温措施。

  他昨天在与亚细安外长会面时,提出多个加强亚细安与中国的具体合作项目,如欢迎东南亚国家向中国准备设立的投资银行申请资金发展基础设施。亚细安对此表示欢迎,并在南中国海课题上同意与中国继续合作寻找应对方案。

  美国国务卿克里昨天也正式向中国与亚细安提出,应冻结一切使南中国海局势升温的行动。中国已拒绝这项提案,亚细安至截稿时间未表示支持美国。

  王毅在亚细安—中国外长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首次就菲律宾希望获得亚细安支持的“三步行动计划”公开表态。

  他说:“如果对方真的要以‘三步走’的话,恐怕得考虑是否要撤销仲裁,回到第一步来。因为它现在已经走到第三步,没有第一步和第二步了。它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自己的倡议。”

  菲律宾今年3月底就与中国的主权争端启动国际仲裁程序,但中国已表明不接受仲裁。

  “三步行动计划”是指在短期内冻结可导致局势升温的行动,中期目标为争取达成具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长远则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主权争议。

  南中国海过去一年事端连连,例如中国把石油钻井平台设在具争议的西沙群岛附近,引发越南对华资工厂展开攻击;菲律宾海事警卫逮捕了在南中国捕捉海龟的中国渔民。

  王毅昨天表示,当前南中国海局势整体稳定,航行自由也没有受阻。他认为,没有必要采取防止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的举措,因为亚细安与中国在2002年签署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已为此有明确的规定。

  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引述王毅说,中国将在9月举办中国—亚细安特别高官会,泰国10月将举行第八次落实《宣言》高官会和第12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年内就梳理各方共识文件和确定名人专家小组职责达成一致,作为“准则”磋商的早期收获。

  新加坡外长尚穆根昨天在亚细安—中国外长会议后受访时说:“关键是确保各方严格遵守《宣言》,并争取对《行为准则》达成共识及有效落实。”

  他估计《行为准则》的谈判不太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中之前完成。

  尽管美国受以色列、伊拉克和乌克兰的安全局势问题缠身,克里仍信守诺言前来缅甸参加会议,尚穆根认为这显示美国对本区域的极大重视。

  亚细安与美国有多个合作项目,包括今年举行第二届的商业领袖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倡议的东南亚青年领袖计划、前年提出的“扩大经济联系”计划(Expanded Economic Engagement,简称E3),以及美国—亚细安全面能源伙伴关系。

  中美竞相争取发挥影响力,尝试拉拢个别亚细安成员国,尚穆根认为这必然的情况。他说:“所有大国都会在说明自身国家利益后,尝试拉拢亚细安或个别成员国。这是为什么亚细安必须保持团结和其中心地位。”

  询及所有亚细安成员国是否都意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尚穆根说:“它们当然都明白,但与此同时我们都受离心力量的拉扯。跟磁铁的道理一样,关键是哪块磁铁的力量更大。”

  本次会议中国魅力攻势的弹药似乎比较充足。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受访时说:“在中国和亚细安的关系中,中国的持久优势在于经济。同时对大多数亚细安国家来说,社会经济的发展仍然是要务,它们也需要通过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