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第三次安倍内阁启动 具鹰派色彩中谷元接任日本新防长

2014-12-25 12:01:49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符祝慧
文章简介:安倍虽然有意留用全体阁僚,但身陷政治资金丑闻的防卫部长江渡聪德不愿留任,安倍决定让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接替该职。”  日本《产经新闻》昨日透露,因为再一次打赢国会选战,安倍在自民党内的影响力扩大。

  安倍虽然有意留用全体阁僚,但身陷政治资金丑闻的防卫部长江渡聪德不愿留任,安倍决定让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接替该职。中谷表示,上任后将不遗余力让行使集体自卫权法案顺利过关。其鹰派色彩预料会引起中国的关注与不安。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choowei@sph.com.sg

  日本昨日召开众议院选举后的特别国会,并在晚上启动第三次安倍内阁。除了防长一职因避免金钱丑闻引发事端而换人,第二次安倍内阁原班人马都获留任。新防长是中谷元,他是自民党内的军事通,将在军事政策上成为安倍的好帮手。

  据路透社报道,现年57岁的中谷元支持日本拥有集体防卫权,可以对敌人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此人出任日本防卫部长,预料会引来中国的不满。

  日本国会众参两院昨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安倍晋三(60岁)成功当选为日本第97任首相。在众议院470张有效选票中,安倍获328票;民主党代理党首冈田克获得73票;维新党党首江田宪司获得41票。在参议院240张有效选票中,安倍获得135票。

  安倍晋三当选首相后,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虽然安倍有意留用全体阁僚,但身陷政治资金丑闻的防卫部长江渡聪德(59岁)不愿留任,安倍将起用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接替该职位。

  中谷元毕业自防卫大学,曾在小泉内阁时代当过防长。《读卖新闻》昨日称,在自民党内部,中谷和安倍一样,两人都力推行使集体自卫权。今年7月份,中谷帮了安倍一个大忙,协助说服执政联盟公明党答应这个法案在内阁会议中通过。

  中谷昨日回答问题时也谈及了这个法案的推动称:“制定安保法案是我的专长,在党内我一直也在负责这块。上任之后,将在新国会内不遗余力,让法案顺利过关。”

  今年年初,中谷元对路透社说,“想想如果美国撤离(日本),那将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必须考虑(获取)做出反击的能力。在面对威胁的时候,我们不能坐以待毙。”

  新内阁于昨晚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部长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安倍过后在官邸举行新内阁成立后的首个记者会。

  一般预估,反对党一盘散沙,自民党一党独大,安倍当前将继续推行其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全力重振日本经济以摆脱通货紧缩;他将抓紧编制2015年度预算案,以及敲定三万亿日元(约330亿新元)的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安倍还希望加快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保法制完善工作。

  昨天,安倍在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大会时也信心喊话:“我要让日本经济获得实质复苏,建设一个强大和骄傲的日本是我的历史使命。我会牢记日本国民的期待,去推动每一个政策。”

  日本《产经新闻》昨日透露,因为再一次打赢国会选战,安倍在自民党内的影响力扩大。他隶属的最大派系“町村”派,会长是本届国会议长町村信孝,可是安倍决定力捧其亲信细田博之取代町村。安倍的这个布局,不仅是为了确保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战万无一失,而且还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党内最大派系的总舵主。

  日本关注明年二战70周年敏感课题

  另有消息透露,在外交活动上日本颇为关注明年二战70周年的历史敏感课题及中日关系的走向。

  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昨天(24日)在东京的宾馆内举行会谈,两人一致同意加紧筹备访华事宜,尽快重启日本执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交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