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日本3000政企大佬访华 招募令:可在人民大会堂吃饭

2015/5/21 9:34:57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日本执政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3000名日本企业和地方首脑访华。日本政客率大型访华团是近年少见的壮举,现任日本生活第一党党魁的小泽一郎2009年任民主党干事长期间率领143名国会议员在内的民主党员626人访华,是此前近年最后的日本大型访华团。

  日本执政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3000名日本企业和地方首脑访华。

  大公网5月21日讯 据BBC中文网报道,由日本执政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的3000名日本企业首脑、地方政府首脑、超过20名国会议员等共约3000人的超大型访华团20日傍晚出发,预定在未来一周期间,访华团将访问广州、北京、大连。

  访华团的行程包括21日在广州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会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政界、财经界交流等。在北京期间,该团可能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会谈,交流与会谈的内容包括了目前中日内外瞩目的亚投行问题。

  今年3月二阶出席海南岛举办的博鳌论坛期间曾与习近平交谈。当时二阶预告这次率团访华的计划,习近平回答说:“欢迎”。

  出发前一天,二阶在东京向首相安倍晋三介绍这次访华日程时要求安倍写信给习近平,以便他递交中方,事后二阶透露“安倍首相爽快地答应了”。

  二阶称,这次与中方官员连串接触,旨在确认双方认识民间交流对改善关系的重要性,并希望促进双方更广泛领域的对话。他说:“现在这种中日关系令人满意吗?!中方也不满意”!

  日本政客率大型访华团是近年少见的壮举,现任日本生活第一党党魁的小泽一郎2009年任民主党干事长期间率领143名国会议员在内的民主党员626人访华,是此前近年最后的日本大型访华团。

  尽管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日政客每次交流都宣称改善关系,但实际上友好关系不仅每况愈下,而且致力推动中日关系的政客似乎彼此都得不到政治利益。

  日本记载的中日关系史里,小泽率领600多名政客访华,很长一个时期也受到不少日本传媒、舆论讽刺为“朝贡团”,增添小泽政治形象的负面,也影响了小泽后来的政治生命。

  不过一再率领大型访华团的二阶,不倒的政治际遇是例外。在中日政客交往史纪录中,二阶是位忽然冒升的“后来者”。在日本政坛,二阶访华的“传说”流传甚广,曾有民主党议员笑谈这一传说并称二阶“八面玲珑”。

  2000年二阶首次率领预定2000人的“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访华前,他招募团员的手法是“可在人民大会堂吃饭”,结果报名者超出5000人。

  以至于时任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对忽然出现在人大会堂的日本庞大访华团吃惊地问:“二阶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但此后江不仅盛情款待了这一访华团,而且每次会见访华的日本政客时常会问“你认识二阶吗?”令二阶在日本政界成了著名“亲中派”,并有“能与中国高层沟通”的政治筹码。

  安倍政权2012年成立后,与中国关系恶劣是安倍政绩的暗伤,也受到美国建议改善的压力。去年安倍第二次改组内阁与党领导层时,正是安倍谋求改善对华关系期间。

  安倍任命党内三要职中,干事长和总务会长两职都选用了被党内外视为亲中的谷垣祯一和二阶,被分析相信是体现他有意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

  尽管安倍与二阶原本在党内的关系被形容为“水与油的关系”,不过二阶被任命后,协助安倍在党内推行政策,包括最近执政党拟定的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安倍上个周末访问二阶的家乡、选区和歌山县,也被日本《产经新闻》形容为是“给二阶面子的报答访问”。

  不过,至于二阶这次访华是否能取得改善中日关系的具体进展,日本《产经新闻》引述政府内一些官员不屑地说:“现在不是江时代,很多情况大不相同”,自民党内也有人悻悻预测“习比江傲慢,难以期待”。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日本政界3000大佬访华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