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韩国MERS患者为何能离境赴中国? 韩网友:他令韩国人蒙羞

2015/6/1 13:19:32  文章来源:综合报道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新华网报道,26日进入广东省惠州市的一名韩国人已被确诊为中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韩国保健福祉部发言人在5月28日的通报中承认,在初期流行病学调查中并未将该男子列入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观察。

韩国MERS患者为何能离境赴中国?  韩网友:他令韩国人蒙羞_图1-1

  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 资料图

  据新华网报道,26日进入广东省惠州市的一名韩国人已被确诊为中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这位曾在韩国密切接触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并已出现发烧症状者,是怎样脱离韩方监控来华的呢?这一疑问在韩国社会引发强烈关注。

  患者出境前行踪

  韩媒称,入境中国的韩国公民(K某)44岁,系韩国第三例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患者之子和第四例确诊患者的弟弟。其父与首例确诊患者曾同住一间病房,并于5月20日同一天被确诊。此前的5月16日,K某曾前往医院探视父亲,并与首例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随后,K某于19日出现发热症状,曾于22日和25日分别前往医院就诊,并于26日离境。对于这名密切接触者为何未被隔离且能够顺利出境,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部长梁秉国解释说,“首先,在就诊期间,这名密切接触者没有告知医生他是第三例和第四例患者的家人。也没有告知他曾经在5月16日访问过家人所住的医院。第二,这名密切接触者19日开始出现发烧等症状,但在22日首次就诊时也没有告知他曾与首例确诊患者接触,并且家人也被确诊的情况。第三,5月25日第二次就诊时,这名密切接触者的夫人才向医生告知,其父为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确诊患者。但这名密切接触者并未听从医生的劝告,而自行离境。”

  尽管做出解释,但韩国卫生管理机构仍然面临舆论指责,特别是K某在25日就诊时,医院已经确认其密切接触者的身份,但却在27日才向保健福祉部申告,而此时K某已经离境。梁秉国28日对此表示,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正在采取补救措施。“疾病管理本部将与中国政府合作,为前往中国的密切接触者提供治疗。同时为防止进一步传播,针对其妻子以及其就诊的相关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等10人采取家庭隔离措施,并已经对与K某搭乘同班机的临近座位乘客以及其公司同事进行调查,已经掌握密切接触者28人。”

  为何能出境?

  当这名患者在广东惠州被隔离治疗后,便有韩国媒体指责这一男子强行出国将病情扩散到中国极不负责任。这名患者的妻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她丈夫的工作十分繁忙,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出差。

  韩国保健福祉部发言人在5月28日的通报中承认,在初期流行病学调查中并未将该男子列入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观察。但韩方同时认为,该男子刻意隐瞒“密切接触”经过,导致事态扩大。

  这名发言人解释说,在初期流行病学调查中,这名男子并未说明其在5月16日探望过后来被证实患有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父亲。他在5月19日开始发烧后和22日在某医院急诊室接受治疗时,并未向医生说明自己曾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并且是确诊患者的家属。事实上,其父亲在20日就已被确诊为韩国第三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

  5月25日这名男子第二次接受治疗时仍然否认其父亲为确诊患者,而且也未听从医生劝其取消出差计划的建议。与此同时,当事医生25日了解到该男子有中东呼吸综合征密切接触史后也未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一直拖延到该男子出国后的27日才向其所在地区保健部门报告。这些消极应对的做法,使得这名男患者摆脱了韩国医疗和防疫部门的监管。

  韩国保健福祉部决定今后将对违反“配合义务”的医患双方采取严厉处罚措施。若医护人员不及时举报,或者与病人密切接触者拒绝接受检查,可被处以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2万元)罚款。如果与病人密切接触者拒绝自行隔离,可被罚款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8万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