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王毅就中国东盟合作提出10项新建议 提南海三倡议 晤克里

2015/8/6 9:31:35  文章来源:美国中文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中方欢迎东盟十国防长和东盟秘书长10月中旬出席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当地时间8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吉隆坡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时表示,在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进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同时,中方愿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十项新建议:

  一是设计好明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将2016年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

  二是完成制订《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突出时代感、包容性和前瞻性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三是设立工作组探讨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双方友好关系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双方民众对中国-东盟关系抱有更加积极和乐观的预期。

  四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互补发展、共同振兴的重要引擎。中方愿在自愿、平等、互利基础上,根据东盟国家不同需求开展产能合作,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实现互利共赢。

  五是深入推进互联互通。中方愿与东盟探讨制订《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同东盟的相应规划对接。以大项目为基础,继续大力投入互联互通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六是办好今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营造海上合作新亮点。

  七是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启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并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等机制相互促进和补充,帮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更好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八是尽快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方对率先签署议定书持积极态度。

  九是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中方欢迎东盟十国防长和东盟秘书长10月中旬出席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

  十是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妥处争议、维护和平、促进合作、实现共赢。

  王毅提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三点倡议”

  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时提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三点倡议”。

  一、南海地区国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积极探讨“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

  二、域外国家承诺支持地区国家上述努力,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

  三、各国承诺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愿双方在亚太良性互动

  资料图: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举行会谈。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次历史性访问圆满顺利成功,不仅进一步规划好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也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和正面的信号。中方愿与美方推进在双边投资协定、两军信任措施、应对气候变化、金融、经贸、能源、追逃追赃、司法、公共卫生以及发展领域的互利合作,也愿加强在朝鲜核、伊朗核、中东、反恐、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中美双方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解决好战略互信和亚太良性互动这两大议题。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当年是中国与美国等国共同创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国是当今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中国也愿与各方不断改革和完善这一体系,使之更加适应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

  王毅还说,中国地处亚洲,美国在亚太也有现实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在亚太实现良性互动,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增添正能量。

  克里表示,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美方支持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愿意看到中国进一步发展。美方愿与中国建立战略互信,并在亚太事务中探索良性互动。美方从不谋求在亚太地区与中国对抗。美方赞赏中方在应对伊朗核、朝鲜核、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愿与中方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美方也高度评价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卓越贡献。

  双方还就南海局势交换了意见。王毅阐明了中方立场,强调中国已与东盟国家确立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建立了商谈南海问题的机制,最近还设立了危机管控和平等探讨各方建议的新平台。克里表示,美方关心南海局势,但不介入具体争议。美方支持中方与有关当事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争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