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中日外长会谈1小时 日方声称要中方停止开采东海油气田

2015/8/7 9:39:32  文章来源:日本时事通信社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下午2时25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先走进会见厅,两分钟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到达。

中日外长会谈1小时 日方声称要中方停止开采东海油气田_图1-1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

  日本时事通信社8月6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当地时间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岸田要求中方停止在东海“单方面开采”油气田,并就当前南海局势表示担忧。然而在这种会谈气氛下,日本外相依旧表现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

  报道称,此次是中日外长继2015年3月在首尔会面以来的再次会谈。有关中国在“中日中间线”附近正在推进的东海油气田开发一事,日本政府于7月下旬对外公开了相关油气设施照片,对中方实施了“牵制”。在会谈中,岸田就中方的相关措施表示遗憾,并要求中方停止单方面开采,同时敦促中方重启在2010年7月后中断的中日签署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相关协议磋商。

  与此同时,有关中方在南海实施填海造陆以及当前南海局势,岸田宣称“不能容忍”,并担忧称“中方单方面行为或加剧地区紧张”。

  另一方面,岸田表示愿意继续基于战略互惠关系推进中日关系发展。对此,中国外长王毅指出,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于8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方正在密切关注日方是否会继承历届日本内阁对于历史问题的认识。岸田就此称“将会全面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向中方转达了安倍的意向。

  针对日方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的纠缠,中国外交部在7月22日已作出回应表示,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是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日方的作法是有意制造对立,对管控东海局势、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设性意义。中方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也愿就东海有关问题继续与日方保持沟通,关键是日方要为落实原则共识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日方炒作东海油气问题,显然不利于中日就东海有关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

  中国国防部也就东海油气田问题指出,中方的油气开发活动是在东海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完全正当、合理、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注意到,近期日方对此反复进行无理的纠缠,甚至公开指责中方油气开发活动带有军事目的,日方的目的是要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其国内通过新安保法案制造借口。中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这种错误做法,避免人为制造对立和紧张。

  另据人民网报道,8月6日是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的最后一天,中日两国外长的双边会见成为一大关注焦点。 这场双边会见原定下午1时10分开始,但一直延迟到近2点半才正式举行,整个会见过程持续近1个小时。

  下午2时25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先走进会见厅,两分钟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到达。这场双边会见只允许6名中方记者和6名日方记者进入拍摄,人民网记者成为唯一准许进入的文字记者。中日外长按照外交礼仪握手后落座,这时按照惯例记者必须离开会见厅,整个拍摄时长不足半分钟。

  按照计划,中日外长双边会谈将持续半小时,但实际情况是谈了近1个小时才结束。下午约3时25分,岸田文雄走出了会见厅,在记者的追问声中,他摆摆手快速离去。王毅不久后也走了出来,微笑地看着守候在厅外的记者,第一句话是“你们还没走啊”。随后,他接受了记者的简短访问。

  有记者问,中日外长会谈是否达成什么共识。王毅笑着回答说,“哪儿那么容易达成共识。”之后,他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会谈的两点内容。

  其一,是关于历史问题。“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光中国人,国际社会都在关注日本怎么过这一关。我们当然拭目以待。当然,我们也阐述了我们严正的立场。”王毅说。

  其二,是关于日本今后走向问题。王毅说:“我们看到日本的军事防御政策发生了很大调整和变化,这自然会引起很多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的担心。我们希望日本能够继续走他们过去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

  也有记者问道,双方外长是否讨论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以及安倍晋三是否会访华等问题。王毅表示,这些问题都没有谈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