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太能装了!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的4个悖论 措辞充满矛盾

2015/8/16 9:40:10  文章来源:韩联社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写入了道歉,又表达得很间接;承认侵略,但是又说现在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答记者问  问: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

太能装了!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的4个悖论 措辞充满矛盾_图1-1

  图为安倍讲话现场

  写入了道歉,又表达得很间接;承认侵略,但是又说现在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虽然表达了懊悔和歉意,但却充满矛盾。用一个词概括他就是:太能装了!

  回避直接表达“反省”“道歉”之意

  安倍在谈话中提及,“我们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遗憾的事情,我们知道中国人民深受战争伤害。”并称日本应当永远抛弃殖民统治、永远不会再使用武力和威胁。

  但安倍在谈话中回避了直接表达“反省”“道歉”之意,而是通过回顾以往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称,“我国对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反复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

  未直接提到侵略和殖民行为

  安倍在谈话中同样没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而是以貌似第三方的口气称,“事变,侵略,战争。再也不能将武力恐吓和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

  安倍对侵略做出表述,称“什么行为是侵略交给历史学家判断”。

太能装了!安培战后70周年谈话的4个悖论

  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

  安倍同时在谈话中宣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他说,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八成,这些“与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世代及其后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

  但安倍也强调需“正视历史”,称日本“将继续高举‘和平主义’大旗,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提到了受害女性,但又主张和解

  安倍还表示,“也不能忘记在战场背后存在名誉与尊严深深受到伤害的女性们”,为日本战后能够回归国际社会、向促成相关和解的所有国家表示“发自内心的感谢”。

  中国外交部向日方表示严正立场:别做任何遮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答记者问

  问: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有关谈话。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已向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铭记历史、捍卫正义的要求,是日本与亚洲邻国改善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创未来的前提。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历史问题关乎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中国人民感情,中方一贯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方在历史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国际舆论评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在谈话中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国际舆论对“安倍谈话”中的相关表述予以关注。

  安倍在谈话中称,“我国对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反复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并表示“如此历届内阁的上述立场,今后也不会动摇”。

  韩联社14日报道称,安倍谈话虽包含“道歉”措辞,但表述采用“过去式”,缺乏诚意。韩日围绕历史问题的矛盾或将进一步升级。

  韩国《朝鲜日报》称,安倍在谈话中表示继承了历届内阁立场,但在提及“道歉”字眼时,表述含糊不清。从实质来看,安倍在“道歉”问题上并没有继承“历届内阁立场”。

  韩国驻日本大使馆人士对《朝鲜日报》指出,安倍在谈话中就日本战时行为表达出了“侵略”“殖民”“道歉”等字眼,但在谈话后的记者会上,安倍就相关内容只字未提。

  报道称,特别是安倍在后面提到“不能让和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的子孙后代背负不断谢罪的宿命”谈论,更显示出将不会再提及“反省”“道歉”等意思。

  英国《卫报》对此亦指出,安倍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肩负“谢罪的宿命”,这会激发邻国的不满。

  安倍同样在谈话中没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而是以第三方的口气称,“再也不能将武力恐吓和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二战期间,中国和韩国等国家深受日本殖民侵略的侵害,这些国家密切关注安倍是否会在此次谈话中进行反省和道歉。安倍此次谈话不仅需要避免激发相关地区国家的愤怒情绪,还要满足国内民众不断要求政府对战争行为进行道歉的敦促。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战后50周年谈话时明确提及“道歉”和“侵略”字眼,并表示对日本的行为“深刻反省”。“村山谈话”的立场和精神为历届日本政府所承袭。安倍此次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的具体措辞十分重要,因为这会直接影响日本与曾遭受其侵略的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针对安倍谈话,韩国东西大学教授赵世英表示,谈话虽然包括了日本历届内阁谈话的四大核心措辞,但都采取间接表述方式,反省和谢罪也没有与侵略和殖民统治直接挂钩。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尹德敏则表示,虽然安倍谈话对历史问题的表述较模糊,但包含了所有“关键词”,安倍原本计划通过发表谈话增强日本民众对历史的自豪感,但韩国等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忧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