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南沙永暑礁机场竣工 中方民航飞机开始试飞

2016/1/4 11:59:56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永暑礁机场11月19日卫星照片,可见机场跑道已经铺设完成 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针对越南外交部对中方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校验试飞的反对声音。有资料称,目前,南沙群岛共有岛、礁、沙、滩46个,其中越南占27个,菲律宾占8个,马来西亚占

  永暑礁机场11月19日卫星照片,可见机场跑道已经铺设完成 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1月2日深夜,中国外交部首度对外证实,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已竣工。中国政府徵用民航飞机对该机场进行校验试飞。当天早些时候,越南外交部对中方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校验试飞表示反对。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回应指,中方的校验试飞旨在测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有关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接受越方的无理指责。

  中国与越南再就南海主权出现争议,越南不满中方派出民航飞机测试最近在永暑礁建成的机场,指是“严重侵犯越南主权”。据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1月2日发表谈话,表示反对中方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校验试飞。

  去年6月,新华社曾发佈了一张永署礁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后的卫星图片。图片显示,完成吹填工程的永署礁形状像一艘航空母舰,上面明显能看到有军港和长长的飞机跑道。英国权威防务杂志《简氏防务週刊》网站去年9月24日报道,中国已经完成了南海永暑礁上的机场跑道建设,并进一步接近将跑道投入使用。

  《简氏》引用9月20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指出,这条长3125米的跑道上已经涂上了包括直升机起降点和其他跑道标志在内的各种标记。跑道呈东北-西南方向,其指向为050°和230°。《简氏》分析,当跑道以及附属设施全部建成后将能够加快中国在南沙岛礁的建设进度,同时中国也可能用此机场开展在南海上空的空中巡逻。

  针对越南外交部对中方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校验试飞的反对声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已竣工。中国政府徵用民航飞机对该机场进行校验试飞,旨在测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有关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华春莹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接受越方的无理指责。”她表示,当前中越关係总体保持发展势头。希望越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越双边关係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方面对中国南沙工程的指责很多,而且有美军用侦察机抵近作业岛礁挑衅,菲律宾、日本等个别国家也挨个粉墨登场,纷纷

  指责北京。有分析指出,北京顶住各方压力推进陆域吹填工程,显示了中国在複杂环境下按计划完工的坚定毅力和能力,显示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以及向国际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坚定决心。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中国南沙岛礁建设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地履行中国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新闻链接:永暑礁近年争议始末

  永暑礁位于中国南沙群岛中部,地处太平岛至南威岛的中途,位于南海中央航线和南华水道交汇处,是中国目前控制的南沙群岛仅有的7座珊瑚礁之一。

  1988年,中国配合联合国要求选定在永暑礁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观察站,但遭到越南反对,并派出越南海军进行侵略。1988年3月14日,中越发生着名的3.14海战即赤瓜礁海战,中国海军重创并击退了来犯的越南侵略者。1988年8月2日,中国在南沙建立的第一个海洋观测站在永暑礁胜利竣工。

  有资料称,目前,南沙群岛共有岛、礁、沙、滩46个,其中越南占27个,菲律宾占8个,马来西亚占4个,中国仅控制7个。

  多年来,菲律宾、越南一直在侵佔中国的南海岛礁上大兴土木,突击建设各种军事设施,不断强化其在南海方面的军事力量。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2005年,越南在南威岛、长沙岛的机场就已相继完工。

  网上资料显示,2013年底至2015年4月间,中国陆续完成在永暑礁西南陆域(低潮时出水的陆域为“礁陆”)上吹沙填海作业,永陆面积达2.8平方公里。此后建设永暑礁机场。期间,美国、菲律宾、日本、越南等对中国南沙工程的指责很多,美军甚至派出侦察机抵近作业岛礁挑衅。

  有军事专家认为,永暑礁扩建未来可让中国在远离大陆的南海海域获得一个拥有机场、并可停泊5000吨级舰船的基地,这将有利于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以及向国际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