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美欧要中方尊重菲南海仲裁结果 中方反驳:菲做法背信弃义

2016/2/19 11:49:24  文章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问:第一,美国国防部助卿帮办希尔莱特和欧盟驻美使团政治处主任博策特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上称,中方应尊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答:我刚才已经向大家介绍,几十年来以来,中国一直在西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御设施,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

美欧要中方尊重菲南海仲裁结果 中方反驳:菲做法背信弃义_图1-1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问:第一,美国国防部助卿帮办希尔莱特和欧盟驻美使团政治处主任博策特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上称,中方应尊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你对此有何回应?第二,关于中方在永兴岛部署导弹的报道,你认为是否属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我想问,这两位美国和欧盟官员有没有读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知不知道《公约》的具体内容?我要指出的是,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后,在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公开发表了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不接受仲裁的排除性声明,我们始终坚持这一立场。事实上,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包括日前访华的毕晓普外长所来自的国家澳大利亚,也是有关国家之一。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实际是一种背信弃义的做法。首先,根据国际通行做法,仲裁需由当事方同意。菲方有关做法不符合这一条。其次,菲方曾与中方达成共识,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菲方背弃了自己的承诺。第三,菲律宾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菲方做法也违反了《宣言》。第四,菲方所谓“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完全不符合事实。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做法无非是想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一图谋不可能得逞。我们希望美方和欧方人员能读法、知法、依法行事。

  关于第二个问题,正如我刚才所强调的,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西沙群岛上部署各种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也不是什么“军事化”。

  问:美国国务卿克里17日称,将就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导弹事寻求同中方进行严肃对话。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要强调的是,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几十年来就一直在西沙群岛上部署各种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这与所谓的南海“军事化”没有关系。希望有关国家不要进行无谓或别有用心的炒作,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中国国防部17日表示,中国在永兴岛的海空防卫部署已经存在多年。中方是否在永兴岛部署了红旗-9导弹?

  答:我刚才已经向大家介绍,几十年来以来,中国一直在西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御设施,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

  问:2月17日晚,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军方总参谋部、议会和空军总部的交接地带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已造成28人死亡,61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加强反恐领域的协调配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西班牙国民警卫队17日以涉嫌洗钱活动为由,搜查了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并逮捕数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西班牙已成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实现了互利共赢,惠及当地人民。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本国企业严格遵守中国以及经营所在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我们希望西方切实依法、公正处理有关问题,切实保障在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利,切实维护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局面。

  问:有外媒称,中国一边同东盟磋商“南海行为准则”(COC),一边违背COC原则,在南海争议岛礁部署导弹,这表明中国似未严肃看待COC磋商等外交努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正如我刚才所说,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西沙群岛部署各种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与军事化无关,也与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无关。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断取得重要成果。希望有关方面停止别有用心的炒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