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别来西沙捣蛋!美国的南海政策进入“逢中必反”阶段

2016/2/19 11:49:24  文章来源:侠客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最近,朝鲜半岛俨然是世界焦点,美国针对朝鲜文攻武备,磨刀霍霍;即便如此,美国也没有忘记南海(侠客岛章)。换句话说,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美国很可能会加大对西沙群岛的关注和炒作,针对西沙的军事行动也可能是美国南海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朝鲜半岛俨然是世界焦点,美国针对朝鲜文攻武备,磨刀霍霍;即便如此,美国也没有忘记南海(侠客岛章)。

  当地时间2月16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来自国际卫星图像公司(ISI)的图像显示,中国在南海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部署了两组地空导弹系统,包括8辆运输发射车,以及所配雷达;

  近几日,美国等西方媒体则炒作“中国制造登陆西沙群岛”,根据卫星图像的报道称,中国正在西沙琛航岛上建设直升机基地,并指出,中国正在西沙的北岛、赵述岛等地方进行疏浚挖掘工程和填海造陆。

  bbc报道截图,右侧即为“疑似”红旗-9导弹部署

  反应

  “中国在南海又有动作了?!”

  媒体炒作一番之后,不出意料,各方也跳出来表态了。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说,“对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及军事目的利用表示严重关切”、“不能认同将其既成事实化,计划与美国、东盟合作,敦促中国勿要单方面改变现状”;日本防卫相中谷元表示“日方将与国际社会合作,守护开放自由之海”;

  美国那边,国务卿克里17日称,美方对中国日益将南海“军事化”深表忧虑,“将与中方就此问题进行‘非常认真’的会谈”;

  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西赖特的话则听起来更严重:“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盟友均认为,国际仲裁必须获得尊重,如果中国拒绝照办,将会付出代价。

  ”问题在于,中国在涉及领土归属问题上根本就不接受所谓的“国际仲裁”。

  这差不多也是继上次外媒拍摄到中国在南沙群岛“造岛”之后,外界针对中国在南海部署的又一波声讨的浪潮。

  中国的反应也很有意思。国防部表示很淡定:中国在相关岛礁上的海空防卫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你这是“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外交部则表示,别老盯着我们的防御系统,我们还在那里盖了灯塔啊,有利于过往船只啊,你们这些外国媒体人要多盯着这些看啊。

  这并非美国首次把矛头对准西沙(侠客岛章)。1月30日,美军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就层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内,进行所谓“航行自由”宣示行动。

  纳尼?都到西沙来了?按说,相对于南沙,西沙局势一向平静,除越南外的东南亚国家也不认为西沙群岛存在争议,而且中国也没有在此进行大规模的陆域吹填。

  至于美国口中的“过分海洋主张”?拜托,中国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点?基线已经划定了20多年,美国虽然此前也偶尔针对西沙群岛采取过类似行动,但远不如现在这么积极和高调。若非美军自己公开承认,国际社会都不知道美国曾有过行动,中国方面可能也未将美军的这种?零星?的进入视为航行自由宣示行动。

  在侠客岛看来,美国开始在西沙挑事儿,标志着美国的南海政策正式进入“为了反对中国而反对”的阶段,即“逢中必反”——只要相关行动有助于牵制中国在南海的力量增长,有助于增加中国南海维权行动的成本,在不引发与中国武装冲突与战争的情况下,美国都会积极尝试。

  鉴于美国最近在南海的行动,往往是媒体、智库打头阵,对外放风试探反应,我们对形势不能过于乐观。比如,在此次新闻的报道中,大部分的西方主流媒体,包括BBC、卫报、NYT等在内,都把永兴岛称为“Disputed Island”(有争议的岛屿),同时其名称也不用拼音的“Yongxing Island”,而称之为“Woody Island”。有外国网友就在卫报下面评论说:“Woody Island?听上去真不像是一个中国的名字。”

  “语言即政治”,语言的选择就表明了立场。而军事?“军事是政治的延续”。

  换句话说,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美国很可能会加大对西沙群岛的关注和炒作,针对西沙的军事行动也可能是美国南海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17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与美国海军上将哈里斯会面

  意图

  虽然美国一再声称童叟无欺,“美国会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进行航行和飞越”,对所有国家无论亲疏,一视同仁,但近期针对中国的行动,显然是量身定做的方案,场面够大、范围更广、性质也更为复杂。

  美国航行自由宣示行动(FONOPs)并非是个新东西,1979年以来,美军曾对大多数沿海国采取过行动,这一点确如美国一贯声称的那样,“美国会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展开行动”。美军自己也承认,之前曾到南沙和西沙执行过FONOPs。

  问题是,此类行动的传统是低调而安静的,实际上,虽然国防部每年都会公布上一财年FONOPs所针对的国家以及执行的理由,但FONOPs行动的具体时间与位置通常是保密的,执行过程公众更是无从知晓。但这两次不同:美军在南沙和西沙的行动如同好莱坞大片,媒体宣传、造势无所不用其极。

  如此反常,究竟为何?依岛叔来看,美国的策略有两大看点:

  一是军事不足,政治来补

  。美国政府显然不会天真的认为开几艘船过来就能迫使中国在南海停止维权行动。事实上,美国一直有意识的加强政治外交方面的运作。美国已经将南海议题高度政治化,几乎已如祥林嫂一般,逢人便谈南海问题。南海之所以成为当前中美间的最重大急迫问题,美国难辞其咎。正是由于美国部分智库专家和高官不断夸大南海的战略地位,将中美南海的博弈上升到中美亚太战略对抗的高度,并肆意指责中国图谋控制整个南海,才使得南海议题成为美国对外关系和中美关系中的重大问题

  。

  美国军方利用媒体如此渲染在南海的FONOPs同样有政治化的考虑。表面上的军事行动,实际上打的是政治算盘。

  一方面,在媒体日益开放多元的今天,通过舆论造势,放大军事行动的政治效应,让媒体、学者、官员等广泛参与到对行动的议论之中,能给中国施加更大政治舆论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军费不足,各大战区、各军兵种正在切分蛋糕,也需要造些声势,?借助?媒体的广泛参与,在国内大肆鼓吹“中国威胁”及美国海军在维护航行自由方面的努力,以在国防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在预算方面获得国会和公众更大的支持。

  因此,美国必须让这些军事行动保持较高的曝光度,即便这样显得不专业、不符合常规。为了反对中国并获取资源嘛,没办法,太总部和美国海军也是够拼的。

  二是南沙不足,西沙来补。

  中美在南沙的斗争与博弈已陷入僵局,美国如果想再进一步,很可能会刺激中国加强岛礁的军事武装,中国没有什么好失去的,美国却要承担激化地区局势的风险。西沙局势则相对稳定,长期以来未太受国际社会关注。如果成功将西沙炒成热点,则会给中国更大的外交舆论压力,而美国在西沙则属于光脚不怕穿鞋的,很有点有恃无恐。为此,美军在针对中建岛的行动中还捎带上越南和台湾,鼓励它们在西沙发声,以进一步将南海局势搅浑。

  美国试图挑起所谓的“西沙争端”,看上去颇有些对南沙“围魏救赵”的意思。言下之意是,中国如果不在南沙收手,美国就将在南沙以外的更广泛的地方采取行动。这很可能就是西赖特近日所说的,让中国付出代价的“创造性方式”的一部分。

  阮晋勇与奥巴马在美国-东盟峰会上

  对策

  虽然有网友开玩笑说“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导弹基地”,也有人笑称“这才是真正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正如国防部所言,中国在永兴岛部署海空防卫系统都好多年了;而且,在中国自己的领土上部署这些,还需要别国批准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仍没有改弦更张的迹象,今后还将变换花样在南海进行武力示威和政策试探,因为南沙已经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西沙很可能是今后试探的重点。

  在岛叔看来,

  西沙是中国必须捍卫的底线。设若西沙也如南沙那样成为了问题,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关切,则是中国南海政策的重大挫折。

  因此,中国必须亮明底线,向美国陈明利害关系。关于西沙,中国不妨将自己的态度告知美方,不能容忍美国侵犯中国领海;并发出明确警告,若再有此类行为,中方不能保证美国军舰的安全,美方将承担一切可能的后果。

  如果美军再敢造次,中国军队则必须努力给美国留下深刻印象和教训。海上的防御面积过大,中国没办法杜绝美国再进来,但却有能力增加美国行动的成本和风险。“你爱进你就进,我拦不住你,但你进来之后我肯定不会让你轻松”。如果美国继续侵犯西沙领海,中国的行动策略应是以维护主权及安全为由,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如紧贴威逼、航向管制、靠近驱逐等,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考虑采取警告射击和撞击等行动。

  现场风险的上升,有助于美方重新审视自己行动的极限,中国的行动正是为了帮助美方看清现实,是防御性的威慑动作,而非是为了发起与美国的军事对抗。历史实践经验和国际关系理论均表明,适度的强硬和威慑会有利于和平,而一味的委曲求全反而会让对手误判形势,导致形势愈发不可收拾。

  换句话说,西沙群岛有几枚导弹,不值得大惊小怪——中国何曾如此关心过关岛、夏威夷上的军事部署与防卫?

  红旗导弹就在那里,你当它是威胁,它就是威胁;你当它是地区安全的捍卫者,它就是守护神。美国既然想试探中国的反应和底线,中国军队就不该让美军太失望——红旗导弹很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文/湖图燕波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