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上百中国人济州岛遭拒签被关小黑屋 自由行变机场游

2016/10/8 11:53:05  文章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作者:王煜
文章简介:被以各种理由拒绝入境;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已介入协调;当地近年入境拒签比例攀升。一度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韩国济州岛,“十一”期间再度发生中国游客入境遭拒,被关机场“小黑屋”事件。

  济州机场内进出“小黑屋”的门紧闭,中国游客被扣押在此。

  被以各种理由拒绝入境;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已介入协调;当地近年入境拒签比例攀升。

  一度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韩国济州岛,“十一”期间再度发生中国游客入境遭拒,被关机场“小黑屋”事件。昨日下午,多名游客向新京报记者反映称,其在赴原本应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的济州岛地区旅行时,被以各种理由拒绝入境,并遭扣留,吃住均在“小黑屋”内。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已介入协调此事。

  守在机场的“自由行”

  今年“十一”前,家在南京的张先生通过一家旅游网站,订购了“济州岛4晚5日自助游”项目,准备和妻子一起,前往这个号称“浪漫济州”的海岛度假。

  张先生此前并没有出国旅行的经历,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选择济州岛,一方面是因为距离合适,另一方面,也与济州岛对中国公民施行的免签政策有关。“不像去别的地方那么麻烦,听别人说,来去也都比较自由。”

  在张先生提供的出团单上,记者看到,其与妻子10月6日上午7点25分,自南京禄口机场起飞,并于当地时间10点15分到达济州国际机场。按照原计划,两人将在5天后的10月10日,当地时间中午11点从济州回国。此外,全部约6700元的团费中,除了往返机票外,还包含了济州当地酒店4晚的房费。

  由于“免签”政策,张先生和妻子出行前并未申请赴韩签证,只携带了护照及往返机票。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成功落地,即将入境时,韩方边检人员却以“无纸质酒店订单”为由,对其赴济州岛旅行的动机提出质疑,当即没收了护照和返程机票,并将其夫妻二人关进了机场“小黑屋”。

  张先生告诉记者,韩方边检人员拒绝其与妻子的入境要求,限制他们的活动范围。“跟我们说,要么哪个航空公司飞来的,就改签坐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国,要么在机场等返程航班。”

  从6日上午至今,张先生和妻子在“小黑屋”内和衣而睡,三餐自行解决。原定的济州岛自由行,变成“机场游”。

  被扣押游客每顿自行付费约50元人民币,由机场人员订餐。

  “小黑屋”设施简陋,仅有充电插座,没有床和被子。

  滞留最长者超过5天

  记者获悉,在济州国际机场内,与张先生夫妇经历类似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人。

  来自哈尔滨的冯女士,6日上午与丈夫到达济州国际机场。在过关时,两人本已获准入境,谁知在“等行李”时,又被韩方边检人员盯上。冯女士说,自己和丈夫老家在哈尔滨依兰县,起飞前,两人在机场结识了3名同样赴济州岛的依兰老乡,一来二去便聊了起来。落地时,5人前后出关。“我和丈夫都过了,到外面等行李,后来韩国的边检看我们5个人的护照信息上,老家都是一个县,就产生怀疑了。”

  按照冯女士的说法,5人被韩方边检人员分别带入不同的房间接受问讯。“就问我们互相认不认识,我说不认识,我丈夫说的是在机场认识的。”冯女士说,正是这样的回答,让韩方认定其夫妻二人“表述不一致”,因此撤回了入境许可,被投入“小黑屋”等待回国。

  在中国游客提供的视频信息中,新京报记者看到,所谓“小黑屋”,类似于机场休息室,但条件极其简陋。地面铺设有地板和充电插座,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设施。

  “一共两间,睡觉就躺地板上,也没有被子。”一名来自沈阳的游客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机场滞留两天。“吃饭就是自己掏钱,机场工作人员帮你订,50块钱一个盖浇饭,加几片泡菜。”

  记者注意到,“小黑屋”所在的走廊外,一扇铝合金门紧闭。现场中国游客向记者表示,所有滞留人员,仅能在门内活动,不能前往机场其他地方。

  记者从滞留游客处了解到,滞留在济州国际机场的中国游客来来去去,人数保持在超百人规模。目前,滞留时间最长者,从2日开始便被困机场内,已经超过5天。

  追访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介入协调

  根据“中国领事服务网”公开资料,济州是目前韩国唯一对中国公民免签的地区,中国公民可以团体或个人形式前往韩国济州岛地区旅游免办签证,可停留30天。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一名工作人员称,尽管济州岛对中国公民免签,但出入境事务系韩国内政,对于准许何人入境,韩方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即主要从入境动机方面考量。如果游客旅行凭证不全,或者被怀疑有移民倾向,将被拒绝入境。

  记者了解到,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已经介入此事,将与韩方协调妥善处理。

  延展

  近年济州岛免签入境遭拒比例提高

  中国是济州岛最大的客源地。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8月末,即济州岛实行免签入境制度15年以来,共有297.9369万人访问济州岛,其中中国人占99%,达294.9811万人。

  韩国法务部出入境外国人政策本部资料显示,2015年济州岛免签入境遭拒人数为7664人,而从今年年初到8月末,济州岛免签入境遭拒人数就达到了8589人,平均每月遭拒人数超过1000人。2014年,济州岛免签入境遭拒的比例为0.34%,2015年增至1.20%,2016年则增至1.31%。

  “机票+护照”,就可以轻松畅游韩国济州岛,这本是韩国济州岛观光局一直大力主打的宣传口号。记者梳理发现,对于中国游客而言,济州岛自由行可能并不轻松。

  济州岛“免签”政策施行以来,类似中国游客被遣返事件频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不时有网友爆出,自己在济州岛入境遭拒,只能在机场等待回国航班的经历。

  南京一位涉外导游向记者透露,通常来说,中国游客入境济州岛,只需出示往返机票和护照即可,但为了增加通关成功率,其会建议游客提前准备好酒店预订单作为辅助资料,“虽然不是一定会检查,但是有这些资料会更加容易通关的。”而之所以出现游客被拒绝入境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韩国移民部门认为旅客无法提供相关旅游佐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一过后 中国这三件大事值得关注!
     上百中国人济州岛遭拒签被关小黑屋 自由行变机场
    [银行]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 欧洲银行业再度掀起裁员潮
     反洗钱等法规执行存重大缺陷 农行被美联储点名
    [股票]  节后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
     证监会发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若干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节后大盘走势
     9月30日收评:五大利好为A股护航 直指四季度反弹
    [港股]  恒大要全心全意搞房地产了!卖掉27亿元粮油等副
     支付宝上线 “防电信诈骗险” 保额最高5万
    [美股]  三星平板冒烟致飞机迫降 官方回应外力所致
     港行Note7发生爆炸事件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十一假期结束 四大建议教你远离节后综合症
     穷人和富人之间只差10个习惯
    [信托]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安信信托增持泸商行3674万股获批
    [房产]  经济观察:7天19城加码调控 中国楼市何去何从?
     七天19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银十成交量或下滑
    [汽车]  苏州金龙领衔新能源车骗补榜 公司称对补贴政策理
     现代汽车陷危局:本土遭遇大罢工 进口经销商维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