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访华 将探讨中国助其修建第一条高铁

2016/10/14 9:24:07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综合】昨天(12日),中国外交部对外正式公布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华的消息。菲律宾最高法院陪审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质疑称,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能够阻止中国侵犯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因此呼吁身为三军总司令的杜特尔特三思而行。

  杜特尔特资料图

  【观察者网 综合】昨天(12日),中国外交部对外正式公布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华的消息。就在此行前夕,杜特尔特一系列言行都在为破冰之旅铺路:夸赞中国才是真正朋友,停止菲美南海巡航……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随行的商业代表团将会与中方探讨修建菲律宾第一条高铁线路。

  预感与中国处得很好

  10月12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也将是除东盟成员国以外,杜特尔特访问的首个国家。

  此前,已有消息称,杜特尔特决意将北京作为外访第一站。他出席各类公开场合的讲话也不断在佐证这个猜测。每次提到中国,杜特尔特从不吝啬给予褒奖之词,与之相比,美国在他口中则是个无恶不作的恶魔。

  不少分析指出,杜特尔特主动向北京示好,意欲修复因所谓南海仲裁案而走向恶化的两国关系。

  本月10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巴西兰省对当地民众“预告”了这次访华之旅。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杜特尔特强调,到访中国的一个关键策略就是不会拿南海仲裁案大做文章。

  “我有一种好的预感,感觉我们会和他们相处得不错。但前提是我们不能提起黄岩岛问题,因为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会赢的。”

  他还承诺,将利用访华收获的成果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比如建造医院、学校和发电厂。

  中国才是真正的朋友

  就在中国外交部正式公布上述消息当天,杜特尔特将“弃美投华”演绎得可谓淋漓尽致。

  据菲律宾GMA新闻网站报道,12日出席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成立115周年庆典时,杜特尔特手中挥舞着刊有中国援建大型戒毒中心报道的新闻纸,对坐在台下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喊话:

  “如果你是朋友,如果你是盟友,如果你加入西方联盟,你就应该这么做……这才是交友之道,不是四处嚷嚷着批评别人。”

  据杜特尔特介绍,这家中国援建的戒毒中心位于吕宋岛新埃西哈省,中心设施完备,可容纳1600人,将于10月15日完工。

  “铁腕禁毒”是杜特尔特新官上任以来的“第一把火”,却惹恼了包括美国官员在内的联合国人权调查组织,称菲国内打击毒品措施违法失当。不过,杜特尔特并不接受这样的指责,借此把美国人权状况批得体无完肤。

  此外,杜特尔特还提到了菲美联合军演。他表示,非常感谢美军,但希望两国“重新结盟”,因此明年将不再举办军演。杜特尔特将此称之为“独立的外交政策”。话锋一转,杜特尔特强调,不会废除两国已然缔结的条约。

  然而,同一天,杜特尔特还是打破了菲美两国两年前签订的《增强防卫合作协议》。

  据《每日问询者报》报道,马拉卡南宫12日宣布,杜特尔特决定停止菲美在南海开展联合巡逻。据总统发言人阿贝拉解释,之所以这么做是不想让中国认为菲律宾存在不友善举动。

  南海联合巡航就包含在《增强防卫合作协议》之中,该协议于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任内签署。

  不过,菲律宾最高法院陪审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质疑称,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能够阻止中国侵犯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因此呼吁身为三军总司令的杜特尔特三思而行。

  阿贝拉回应称,总统对此有他自己的别样考量。

  中将为菲修建第一条高铁

  正如杜特尔特此前所言,中国有钱,美国没钱;此次访华,经济议题也将是重中之重。据菲律宾工商联合会荣誉理事长蔡聪妙透露,目前有至少400名商人将跟随杜特尔特前往中国,这大大超出了规定注册名额。

  蔡聪妙表示,由大小企业组成的商业代表团希望,这次中国行会是“复苏之旅”,因为此前南海争议一度使两国商贸往来陷入停滞。

  报道称,菲律宾企业家非常渴望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在诸如建筑、旅游、农业、电力、工业等领域展开合作。其中,中国重要名片“高铁”也将纳入议程。

  据GMA新闻网站披露,苏比克湾城市管理局(Subic Bay Metropolitan Authority)主席马丁12日接受国会质询时表示,菲律宾将修建第一条高速铁路,连接三描礼士省苏比克与邦板牙省克拉克。

  马丁介绍,政府将与一家中国企业合作完成该项目,但并未透露是哪家中国企业;杜特尔特访华行程中就包括商谈修建高铁项目。

  修建新铁路是杜特尔特竞选阶段备受关注的承诺之一。他曾在今年5月宣布,未来计划修建4条铁路线路,其中3条的起点都是马尼拉,分别通往位于吕宋岛的新比斯开省、索索贡省和八打雁省,而另外一条则贯穿整个棉兰老岛。当时,杜特尔特高调对中国参与修建铁路示好,而中国方面也表示愿意。

  就在中菲交恶之际,日本趁虚而入,8月宣布向菲律宾提供24亿美元用于修建缓解首都马尼拉交通拥堵的一条新铁路。

  菲律宾媒体普遍将杜特尔特中国行视作破冰之旅,但能够真正实现融冰,恐怕还是要看杜特尔特的实际行动,而不仅仅是在本国内过过嘴瘾。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印媒:中国造航母速度太惊人 印度需花3倍时间
     男子为买房“假离婚”后 妻子却要带着房子嫁给别
    [银行]  银监会:将加快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 欧洲银行业再度掀起裁员潮
    [股票]  证监会公布《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A股亟需增量资金支援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14)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13)
    [港股]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天猫“双11”将移师深圳 拟加强"手机+电视+直播
    [美股]  三星香港:Note 7用户可全数退款或更换为S7 edg
     国家网信办:谷歌脸谱回归需遵守中国法律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一个90后北漂男的生活现状:大城市的床小城市的
     不买房我们还剩什么可以投资?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楼市调控刷屏:20个楼盘遭突查 假离婚买房将停贷
     “上海特色”买房故事:踏空一轮,步步踏空
    [汽车]  本田推出日本首辆3D打印电动汽车 仅一主驾驶座
     传祺GS8/冠道/辉昂等 10月上市新车汇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