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

2017/9/13 10:35:57  文章来源:外事儿  作者:方辰
文章简介:是的,而且就在今天早上,新加坡首位女总统提前出炉了。原因很简单,在提出申请的5名参选者中,只有一人获得了下届新加坡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前国会议长、马来族裔的哈莉玛。

  新加坡还有总统?

  是的,而且就在今天早上,新加坡首位女总统提前出炉了。

  我们来看看新加坡媒体今天的头版。

  海峡时报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1

  今日报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2

  注意,标题都用到了一个词组:set to be

  这个词表示的是将来时,也就是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所说的“提前出炉”。

  原因很简单,在提出申请的5名参选者中,只有一人获得了下届新加坡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前国会议长、马来族裔的哈莉玛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3

  明天,只要哈莉玛到制定地点提交相关资料,不出意外的话,她将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成为新加坡史上首位女总统

  这也是新加坡历史上第三次只有一名合格候选人的总统选举。

  在1999年和2005年的总统选举中,由于其他参选者均不符合候选人要求,纳丹最终“不战而胜”连任两届总统。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4

  为啥会多次出现这种情况?

  还得从新加坡独特的总统选举方式说起。

  我们都知道,新加坡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因而其政治体系也多紧跟英国的脚步。

  类似于英国女王,总统是新加坡的国家元首,没啥实权,主要承担一些象征性的职责。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5

  历史上,总统都是直接由国会委任的,直到1991年,新加坡修改宪法,总统实行民选,任期6年。

  新加坡总统虽说是民选,可不像很多国家的选举,组个团队到处拉票就行。要成为总统候选人,条件可是相当的严苛。

  按照新加坡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具备以下资格:

  必须是新加坡公民;

  提名日当天需满45岁以上;

  必须是登记在选民登记册上的选民;

  提名日当天在新加坡居住,且在新加坡居住时间不少于10年;

  不属于宪法第45条规定中失去参选资格的人,包括心智不健全、破产者,自愿获取外国公民身份、行使外国公民权利、或宣称为外国效力的人等;

  提名日时不是任何政党成员;

  截止选举令状颁布之时,满足在公共部门或者私营部门的服务要求。

  你可能会说,这也没啥不同啊!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6

  别急,关键还在最后一项要求呢。

  在公共部门服务这一要求相对来说容易满足,哈莉玛曾担任国会议长,之前的几位总统也都在政府任职过。

  在私营部门服务的要求就高得多。

  参选人必须是一家私营企业的“最高执行级人物”,企业的股东权益也必须达到至少5亿元(新加坡币)。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7

  其实根据1991年颁布的宪法,当时对私营领域候选人的股东权益要求是1亿元。但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能达到这个要求的人越来越多,所以门槛也在去年提高到5亿元。

  我们再来看下本届大选的几位候选人。

  哈莉玛:前国会议长

  沙里马里肯:第二房地产集团(Second Chance Properties)创始人

  法立:波旁海事公司(Bourbon Offshore)亚太区执行主席

  陈庆炎:前总统(2011年-2017年,8月31日任期结束)

  陈清木:曾于2011年参选总统但惜败给陈庆炎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8

  沙里马里肯(左)和法立

  5个人,为啥只有哈莉玛一人拿到了“通关证书”?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看到,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选举局分别通知了5人申请结果,也告知了4名未获得合格证书申请者的原因,但按规定是不能向媒体公开的。

  但申请人可以选择自行公开。

  沙里马里肯和法立表示,他们都是因为不符合“私人企业家的企业股东权益至少须达5亿元”这个条件被“刷”下来的。

  陈庆炎和陈清木,则是因为华人身份自动失去候选资格。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9

  新加坡前总统陈庆炎

  纳尼?!

  这,又得说到新加坡总统选举的另一个“特色”了。

  新加坡是个多族群社会,以华人、马来人、印度人三大族裔为主,还包括其它一些族群。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10

  因而总统选举还要考虑族群的因素。

  去年,新加坡宪法委员会建议,如果连续五届(30年内)的总统选举没有某个族群的代表当选,那么下一届总统选举应保留给该族群候选人竞选。

  李显龙采纳了这一建议,又称“保留选举”机制。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11

  从1991年民选总统制度生效以来,新加坡一直没有马来族裔的总统。也因此,本届总统选举将自动“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

  就在昨天,哈莉玛还获得了新加坡族群委员会发出的族群证书,以证明她是马来社群的一分子。

  根据新加坡总统选举流程,如果只有一名合格候选人,那他/她将自动当选;如果出现多名候选人,将通过投票竞选。

  也就是说,在其他四人不符资格后,哈莉玛当选总统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只差“走程序”了。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12

  当然了,对新加坡民众来说,没法在9月23号那天去投票(原定有多位总统候选人的投票日),还是挺失望的。

  新闻刚刚说哈莉玛是唯一一个符合总统候选人资格的。这意味着这次没有竞选了。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13

  当我为可以去投票而兴奋时,结果宣布没有竞选,哈莉玛是唯一一个合格候选人。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14

  只有前国会议长哈莉玛具备竞选资格——没有投票了,这是次轻而易举的胜利。

  毕竟,自1991年实行民选总统制以来,他们只在1993年和2011年去投票站投过票。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_图1-15

  文/方辰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为啥是马来人?
     中位数达到59039美元! 2016美国中产阶级收入创
    [银行]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股票]  联通股价跌回停牌价 牛散王素芳获利或打水漂
     机构扎堆调研锂电企业 关注三元材料产能释放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13)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36股(9/13)
    [港股]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美股]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从强生天价赔偿案 看美国人如何当上帝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德国更新健康饮食黄金法则
     睡眠不足影响心理健康与记忆力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中国住房租赁REITs启动已进入轨道
     燕郊楼市销售称4.5万元可破限购:只管交钱就行
    [汽车]  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未同步停牌 夏利巨亏股权或被
     禁燃油车?这些车企已经未雨绸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