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车市动态 >> 正文

中汽协:4月汽车销量225.2万辆,SUV远超轿车

2021/5/13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5月12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以下简称 中汽协  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 数据显示 2021年4月 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3 4万辆和225 2万辆 环比下降9 3 和10 8  同比增长6 3 和8 6  同比增速较上月分别回落65 4和66 3个百

  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下降9.3%和10.8%,同比增长6.3%和8.6%,同比增速较上月分别回落65.4和66.3个百分点;1-4月,汽车产销858.6万辆和874.8万辆,同比增长53.4%和51.8%,增速比1-3月回落28.3个百分点和23.8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汽协

  对于同比增速较上月呈明显回落这一现象,中汽协分析指出,由于2020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因此当月产销同比增速出现回落,但累计数据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形势依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此外,4月汽车出口创下历史新高,单月出口15.1万辆,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1.1倍,;前4个月累计出口51.6万辆,同比增长88.1%。

  4月SUV产销远超轿车,中国品牌市占率同比增长7.5%

  具体到各细分市场的销量表现,2021年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1.4万辆和170.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9%和9.1%,同比分别增长7.9%和10.8%,增幅比3月回落69.5和66.6个百分点。

  分车型来看,与上月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其他三大类乘用车(轿车、SUV、MPV)则呈不同程度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产量同比下降1.9%,销量同比增长2%;另外SUV、MPV、交叉型乘用车三类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SUV当月销量刷新历史销量记录,4月同比增长17.6%达到323.7万辆,超过轿车的314万辆。

  从品牌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4月销量环比小幅下降,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当月共销售71.9万辆,环比下降3.5%,同比增长34.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占有率比上月提升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7.5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销量均呈一定下降,其中美系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德系和日系略有增长,韩系和美系均呈下降。

  
    

  图片来源:中汽协

  1-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66.8万辆和67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3%和53.1%。增幅比1-3月回落27.8和2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和0.9%,降幅较1-3月分别减小2.1和2.9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图片来源:中汽协

  分品牌来看,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2.8万辆,同比增长6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销量呈小幅下降,其他外国品牌均保持快速增长。

  新能源4月销量环比下降8.7%,缺芯影响扩大是因素之一

  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月度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

  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0.6万辆,产量环比增长0.1%,销量环比下降8.7%;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9%和70.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辆和38辆,同比分别下降67.0%和48.0%。

  
    

  图片来源:中汽协

  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7万辆和6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万辆和1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辆和188辆,同比分别下降52.1%和32.9%。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4月销量环比下降8.7%的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指出,从历年市场销量走势来看,4月环比3月出现下降是符合历史规律的,另外芯片短缺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协会之前推断芯片短缺问题在二季度的影响将大于一季度。

  陈士华坦言,芯片短缺问题短期内还比较难解决,目前来看对二季度、三季度的销量影响会比较大,今年四季度会有所缓解,而真正缓解要到明年一季度。

  商用车4月销量54.8万辆,同比增速回落至2.3%

  商用车4月产销分别完成52.1万辆和54.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0.1%和15.9%;同比分别增长1.2%和2.3%,增幅比3月回落54和65.8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汽协

  分车型来看,货车4月生产47.2万辆,同比下降 0.6%;销售50.1万辆,同比增长0.7%。可以看到,货车4月销售增幅虽回落明显,但其中重型货车、轻型货车销量还是刷新了4月历史记录,从而支撑商用车、货车销量刷新4月历史记录。

  
    

  图片来源:中汽协

  客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3.8%和23.1%,其中轻型客车产销刷新4月历史记录,单月销量同比增长30.1%达到4万辆。

  1-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1.8万辆和195.6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0%和47.3%,增幅比1-3月回落29.8和30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长27.8%和29.1%,增幅比1-3月扩大1.8和 2.2个百分点。分车型情况看,客车和货车产销总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小结:对于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势,中汽协继续保持审慎乐观态度。伴随政府主管部门对于消费拉动的持续激励,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将仍然具备坚实的基础,但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各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同时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企业效益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相关文章:
丰田2021财年净利达2.25万亿日元 预计芯片短缺不会对公司带来重大影响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一览
2021年捷途汽车4月销量公布 二季度再迎开门红
2021年广汽本田4月销量公布 4月单月销量为70,972辆
2021年本田汽车4月销量公布 创历年4月单月销量历史最高
2021年长安汽车4月销量公布 4月份共售出新车107463台
2021年广汽丰田4月销量公布 威兰达表现最为亮眼
2021年广汽集团4月销量公布 4月份共计销售18.71万辆
2021年蔚来汽车4月销量公布 1-4月累计销量为27162辆
蓝鲸家族4月突破9万辆 长安汽车以技术驱动实现反攻
广汽丰田威兰达PHEV售25.88万起 比CR-V插混更省油
丰田汉兰达将“新老同售” 8月起主卖混动版-加价预订
长安汽车4月销量涨56.4% UNI-K迎开门红-超6千辆
通用寻求恢复其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优惠
长城汽车4月销售9.2万辆,1-4月累计销售43.1万辆,同比劲增86%
思皓E40X于5月16日上市 预售13.00万起
或继续收购江淮工厂!大众安徽产能将扩充3.5倍
长安欧尚4月销量大涨75.3% 年内将推X7升级版
十天内8名高层变动 福特在华频现人事调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销量 汽车产销 乘用车 中汽协 商用车 SUV 新能源汽车 车型 MPV 车市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国14.1亿人 中国人口
     上养老、下育幼 中国哪个省份“打工人”
    [银行]  2021年各大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表 2021年各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各大银行存款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10股(5月12日)
     大通燃气000593涨停 产业布局助力企业长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沪铜期货实时行情最新 沪铜期货行情最新
     今日白银回收价格多少一克?白银回收最
    [股评]  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今日大盘行情解读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5月12日上证指数
    [港股]  今日港股行情实时查询 5月12日恒生指数
     美团配送调整抽佣规则 公司股价一度跌超
    [美股]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5月12日美股三大指数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风险投资偏好降温美
    [外汇]  2021年5月12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5月11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5月11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5月11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理财]  弱市如何选股?弱市选股技巧有哪些?
     股票市盈率高好吗?股票市盈率高还是低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释放出
     中国四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
    [汽车]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
     2021年捷途汽车4月销量公布 二季度再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