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车市动态 >> 正文

凭啥说美的只是造了个“寂寞”

2021/5/21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美的造车 并没有等来实锤 5月18日 美的集团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发布三大产品线 包括驱动系统 热管理系统 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与百度 小米 360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不同 美的强调 不造车 专注为车企提供汽车零部件 由于不是人们期待的进入整车制造领域 当天美的

  美的造车,并没有等来实锤!5月18日,美的集团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发布三大产品线,包括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与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不同,美的强调“不造车”,专注为车企提供汽车零部件。由于不是人们期待的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当天美的集团股价下跌0.71%,资本市场反应并不积极。

  此前,美的集团在其官方公众号发文,预告将发布新能源车相关新品,并配有一张若隐若现的汽车海报。模糊的言辞,加之家电造车已有先例,一时间外界纷纷猜测,“猪都能飞”的风口下,美的也要跨界造车?尘埃落定之后,朋友圈不少人感言:原以为美的会造车,没想到只是造了个“寂寞”。

  要知道,目前美的手握1300亿元现金,比小米还多。不过,笔者以为,此次美的没有被造车大潮裹挟,而只是坚定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未必就不是明智选择。就连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现在不也是坚称“不造车”,只是为汽车企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吗?想必,美的一定有自身的战略考量。

  汽车是一个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的高壁垒、长周期行业。造车没钱不行,但光有钱也不一定行。尤其是整车生产涉及成千上万零部件,对产业链供应链管理要求极高。现在跨界造车如此之热,固然有产业变革浪潮的助推,但这也不意味着每一家企业都适合。事实上,当前新造车势力中,有真心实意追逐梦想者,也有不少追逐利益投机的。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新势力挤入赛道,汽车产业竞争将更加激烈,胜出并不容易。

  更何况,美的此前经历过造车“不愉快”体验。早在2003年,美的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以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等企业,从客车领域进军汽车业。随后又在昆明和长沙新建了两大客车生产基地,一度具备万辆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彼时美的扬言要在“3至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由于经营不善,美的几年后不得不暂停造车项目,并将旗下美的三湘客车厂折价转手比亚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有人指出,此次美的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或许比成为汽车制造商更靠谱。为什么非要“一窝蜂”抢整车赛道呢?如果能做成零部件老大,岂不也挺好!这样的讨论值得重视。长期以来,在很多人眼中,整车都比零部件技术含量高,也更挣钱。其实,这里存在一个误区。事实上,汽车工业的核心技术,更多是在关键零部件中,那里才体现着高附加值。比如,德国博世就凭借产品和技术优势,2020年在中国的营收超越德国本土,达到创纪录的1137亿元。这一数字比吉利、长城和比亚迪都高,其中的利润也让许多整车企业难以望其项背。

  反思我国汽车工业之所以大而不强,很多人会指责一汽、上汽等国有整车企业不争气,这当然是重要原因。但从更深层次看,还在于我们的零部件工业不强,缺乏世界级的零部件巨头及其技术。德国有博世、大陆,日本有电装、爱信,美国有德尔福、霍尼韦尔。可以说,每一个汽车强国的背后,都站立着一批汽车零部件巨头。

  “零部件强,则汽车工业强;零部件弱,则汽车工业弱”,这早已成为汽车业的共识。从国际上看,当前全球零部件企业的研发能力已领先于整车企业。一辆新车的开发,70%的知识产权属于零部件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传统燃油车轨道上,短期内我国还难以培育出像博世那样的汽车零部件巨头。然而,在“智能化和电动化”变革浪潮下,无疑我国最具备产生新的零部件巨头的机遇。

  从产业链看,汽车零部件巨头不仅有着更强大的创新和研发能力,为整车企业提供各种解决方案,而且也有利于国内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彰显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就汽车行业而言,博世的产业链地位曾被华为所羡慕,并曾被其公开表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国的博世”。倘若美的能立足自身优势,深耕相关零部件领域,有朝一日成长为“中国的博世”,岂不也是我们所乐见的。


相关文章:
保时捷911 Turbo S实拍!搭3.8T/内饰小幅度升级
宝马将推M3更强版本!搭3.0T双增压/车身大幅减重
捷豹E-PACE新版本曝光 黑色外观套件/嵌入式中控屏
缺少座椅加热零部件!多台保时捷卡宴被召回
C Talk | 前海七剑陈永波:智能化时代,贴近用户才能赚取更大的利润
新理想ONE搭双“征程3”芯片 即将上市
速腾/星瑞小心了 丰田凌尚将6月6日上市
代号“X-C” 奇瑞牌“揽胜极光”你见过没?
“孩子们”的最爱 领克02 Hatchback将6月1日上市
新款AMG GLB 35 4MATIC上市 售44.98万
哈弗赤兔正式上市 售价10.98-12.38万元
搭1.5T高功率发动机 哈弗赤兔10.98万起售
哈弗HEV混动版最快于6月上市 油耗更低
含AI人脸识别等 瑞虎8 PLUS开启OTA升级
传祺影豹开启盲订 含优先提车/基础保养
丰田两款新车型曝光!搭2.0L引擎/年内即将推出
智能升级+越野风口,全新指南者在中国为Jeep破冰
奥迪现款Q5L正式停产 中改即将下线 5月28日上市
欧尚X7 PLUS实拍曝光 外观更硬朗-搭1.5T新动力
路虎发现运动进店实拍 搭2.0T/配黑色外观套件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比亚迪 新能源车 新车 长城 吉利 一汽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务院再提大宗品涨价 货币政策收紧不在
     中国官方:涉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赔偿金每
    [银行]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13个月持平
     2021年各银行利率最新调整 2021年银行存
    [股票]  今日A股股市复盘情况 5月20日股市复盘行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5股(5月20日)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近期哪些基金买的人最多?最近有哪些基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今日最新沪铜价格 沪铜实时行情价格
     2021年全国钢材市场价格行情 钢材还会大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53股涨停 家电等板
    [港股]  张一鸣将卸任字节跳动CEO 梁汝波将接任
     今日港股大盘行情 5月20日恒生指数开盘
    [美股]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美联储纪要减弱通胀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5月19日美股收盘情况
    [外汇]  2021年5月2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5月19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5月20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5月20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推迟退休的
     股票怎么看盘?快速看盘的四大技巧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上海房价走势如何?后市房价还会
     2021年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征收房地产税的
    [汽车]  2021年4月汽车销量排行出炉 4月汽车销量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