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车市动态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涨价 谁会是赢家?

2022/3/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油价与新能源车价格齐飞,进入到三月以来,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成为潮流,仅仅在过去一周,包括小鹏、比亚迪、哪咤、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在内,纷纷宣布上调价格,调价幅度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如果对比一年之前的降价,这一波涨价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点猝不及防。

油价与新能源车价格齐飞,进入到三月以来,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成为潮流,仅仅在过去一周,包括小鹏、比亚迪、哪咤、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在内,纷纷宣布上调价格,调价幅度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如果对比一年之前的降价,这一波涨价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点猝不及防。


谁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这波涨价潮最大赢家


从大环境来说,车企选择涨价的时间,恰好就跟汽油柴油价格上调同步,考虑到目前国内油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相比于传统油车,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依然很高,加上芯片短缺等因素导致的供需矛盾,车企显然并不担心涨价会吓跑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潜在车主。


而且,正如小鹏涨价给出的官方理由: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包括锂电池、铝材料等价格的大幅上涨,尤其是锂电池原材料一年涨了几倍,这就让车企不得不选择涨价这条路,以此来对冲成本的增加,据说除了涨价之外,车主的免费充电权益和购车权益也将一并取消。


有意思的是,这一波涨价的领军企业就是特斯拉,事实上,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就对目前在售的车型不断小幅上调价格,而在今年国家补贴“退坡”之后,特斯拉上调的幅度和频率也大幅增加,而在特斯拉身后的造车新势力,自然群起而动。


对比2021年元旦特斯拉掀起的Model Y国产版降价大旗,从之前进口版的官方售价50万元直接下调到34万元,这种16万元的惨烈降价幅度,曾经让很多人对造车新势力的前景担忧起来,但是现在来看,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新势力跟特斯拉仿佛就是一个共同体,虽然私下里骂战不断,是价格策略上同进同退,市场策略也大体一致。


之前将特斯拉视作是一只中国车市的鲶鱼,现在来看这只鲶鱼已经事实上成为了中国车市的风向标,就像苹果iPhone在手机行业的江湖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至于哪家新势力企业能成为市场上的华为,目前来看还没有确定,估计2025年前后才能真正跑出来。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中国车市来看,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最大的明星。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近期披露的信息,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62.4万辆,同比增长153.2%,各大车企的销量也都稳定增长,根据乘联会的最新预测,全年销量由480万辆提升至550万辆,这意味着在9个月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迈过500万辆的历史性关口。


当然,涨价能否彻底对冲成本,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考虑到目前小鹏等新势力企业今年的销量预期在20万辆左右,要真正形成规模效应,甚至扭亏为盈,估计要到2025年前后。


如果做一个相对简单的对比,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有点类似于2013年前后的智能手机市场,还属于极为明显的市场成长期,换个角度来说也是泡沫期,第一轮的淘汰赛都还没有开始,相当于当年国内手机市场“中华酷联”唱主角的时代,因此现在谈胜负还为时过早,谁能真正笑到最后,还是一个未知数。至少需要经历一个残酷的去泡沫化过程,也就类似于当年乐视手机从突然兴起到最后消失的那个过程,这个市场的竞争形态才算真正确定,至于谁会是车市里面那个倒霉的乐视,就等着看吧。



相关文章:
吴征:踏上绿色交通新征程,揭秘集兆嘉商业帝国
“苦锂久矣” 新能源车企纷纷涨价!工信部连开两个座谈会 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李想: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
又有4家新能源车企加入“涨价大军” 最高涨幅2.6万 今年第二轮涨价潮
乘联会:1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减少4.5% 新能源汽车同比增132%
特斯拉再次涨价 现在特斯拉的价格是多少?
新能源汽车补贴2022年最新政策 补贴多少钱?
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创新高
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创新高
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2倍
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约占全球总量一半
特斯拉Model3宣布涨价 此前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2082亿
2021年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公布 新能源车型强势破万
2021年3月小型SUV销量排行 3月小型SUV销量排行一览
2021年3月国产SUV销量排行 3月国产SUV销量排行一览
2021年2月SUV销量排行榜 2月SUV销量排行榜一览
2021年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 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一览
2021年1月国产轿车销量排行榜 1月国产轿车销量排行榜一览
2021年1月份紧凑型SUV销量排行榜 紧凑型SUV销量排行榜一览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赢家 涨价 能源 汽车 市场 特斯拉 价格 势力 中国 小鹏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我国5G基站总数有多少 5G基站数量排行
     宝洁公号文章引争议事件始末 宝洁中国为
    [银行]  LPR新报价2022年3月是多少 本月贷款市场
     2022年3月LPR利率是多少 本月贷款市场报
    [股票]  数字人民币概念股有哪些 盘点三只低估的
     优先股是什么意思 股东可以享受哪些权益
    [基金]  赵诣为什么离职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辞
     基金赎回几天到账 有以下几种情况决定
    [保险]  国内空难赔偿标准是什么?
     社保交15年退休后能拿多少钱?2022社保
    [期货]  油价还会涨多少 花旗集团上调2022年布伦
     3月25日期货开盘走势:国内期货开盘涨跌
    [股评]  A股午评:创业板指跌1.47% 关税豁免受益
     A股午评: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指跌超1% 
    [港股]  腾讯现在怎么样了 腾讯公司发展现状如何
     港股房地产板块概念股拉升
    [美股]  特斯拉股票7日连涨,累计涨超32%
     昨日欧洲股市走势(3月25日)
    [外汇]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有多少2022 外汇储备余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254点
    [债券]  可转债收益率一般多少 中银转债今日申购
     重银发债中签能挣多少 上市时间及中签盈
    [黄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高盛:上调3、6、12个月黄金目标价格
    [理财]  换手率是指什么意思 入市基础常识新手一
     研究:奥密克戎在物体表面和皮肤上持续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绿城中国今年销售目标定为3300亿元 增长
     杭州房贷利率降低 放款提速
    [汽车]  新能源汽车涨价 谁会是赢家?
     许家印现身恒大汽车动员会:大干三个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