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车市经典车型对比新锐车型的嬗变与坚守

2009-6-6 21:39: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近20年来,中国市场几乎成了品牌的“流星花园”。一夜之间,很多“新锐”如雨后春笋般极速的冒了出来;很快,又悠悠然不见了踪影。这让大家在感叹其“大器虽成,终系砂制”的宿命时,不能不想到“经典”究竟缘何而来?

  其实,“经典”的塑造不过就是在“嬗变”与“坚守”之间游刃有余。

  



  ● 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福美来的“变”与“不变”

  回到汽车领域,有目共睹,汽车市场的早期,消费者很注重汽车的实用、经济、可靠等基本特性,因此也造就了捷达、桑塔纳等“实用”车型成为经典。

  与众多先驱品牌不同,福美来从进入汽车领域起,就开始了自己的高品质之路。2002年,经过多年和马自达的合作之后,海马汽车将享誉海外的马自达323车型,以福美来品牌引入中国。可以说当时家轿市场的一片空白与福美来自身大气的外观、节油、高性价比优势迅速融合到了一起。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福美来立即成为当年畅销家轿之一。

  福美来在短期内创造的奇迹让竞争对手逐渐觉醒,之后同为新三样的凯越、伊兰特纷纷跟进,逐鹿车市。然而,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源于自身。“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格言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福美来的头上。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福美来一方面强化研发技术、升级产品;另一方面,在完成福美来热销物理属性的同时,海马汽车又推出了自主车企首个服务品牌——“蓝色扳手”,进一步提升福美来的产品价值和用户价值,以巩固、维持其领先优势。在变化之下,不变的是福美来对品质的孜孜以求。

  2007年海马汽车正式回归自主品牌阵营,作为自主后的首款车型,肩负着特殊使命的福美来2代上市首月就突破万台,并迅速蹿升。到2008年市场保有量突破40万辆,以至今天的第50万辆下线……这一切,都是对福美来的“变”与“不变”的认可。

  ● 生活型态发生转变,品质与价值陈述“经典”由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我国汽车工业的成熟,一批如福克斯、世嘉、海马欢动等具有先进设计理念、充满科技感和时尚元素的车型开始出现。人们对汽车的需求正不断分化,汽车市场也逐渐被成熟经典车型和新锐车型两个阵营占领。

  然而,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海啸在09年又一次颠覆了人们刚刚形成的消费习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人类的生活型态发生转变,开始从工具理性、交易理性,逐渐转变为精神和实际需求层面的生活理性。

  这一点在3月25日国内油价上涨之后,对车市的影响就更为明显。经济环境变差,人们的消费行为开始保守,具备实用、可靠、节油等特性的成熟经典车型再次被聚焦。但是,保守并不意味着品味降低。相对地,保守代表着人们对品牌的要求将更加务实、更加挑剔。就像在便利商店销售的city cafe一杯只要40元,是星巴克的三分之一,但是它的口味跟咖啡的“气质内涵”并没有因低价而有所减损。city cafe找桂纶美做代言,塑造城市风尚品味阶层,40元的价格没有高档餐厅做衬底,但它用杯子的包装插画、用广告情境来取代,让你降低费用,却无损消费时的自豪快感。

  可以看出,如今品牌对于生活还是很重要,但人们更注意品牌提供的“价值”。现在的“价值”就是实用,就是划算。所以现在的消费者,想要享有的,是既有品味又趋于平价的产品。

  长期以来,福美来已经在中国人心目中确立了成熟可靠、稳定耐用、经济节油、性价比高的良好口碑。在金融海啸到来之后洗去铅华,有更多的眼睛进一步发现了以福美来为代表的经典车型的内在价值:这就是技术、工艺、经济性、可靠性不让国际一线品牌,而价格优势却较为明显。50万辆用户的诞生,就是对福美来“以质量求销量,从量变走向质变”的经典之路的认同。

  在“嬗变”与“坚守”之间游刃有余,产销突破50万的福美来正具备更厚重的积淀。我们愿意相信,一款知道什么该改变、什么该坚守的车型,是一款值得相信和拥有的车型。而它以负责任的姿态发出的声音,也必定会赢得我们更为专注的倾听。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