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老总访谈 >> 正文
张房有:从做官到做汽车是人生转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7 10:14:47




张房有(资料图)

  卫金桥

  无论是在公开或者私下场合中,张房有始终以低调示人。但他现在已被公认为华南汽车圈内的“南霸天”

  尽管张房有做事低调,但他领导的广汽集团一点都不低调,根据张房有和广汽的规划,到2010年,广汽集团需要达到100万辆的规模,实现1500亿~2000亿元的销售收入

  1月30日,一年一度的“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京揭晓,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以创造“漂亮的坡道起步”而荣获本届“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张房有成为继前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前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和长安集团前任董事长尹同耀之后,第五位获得国内最佳经理人奖项的汽车行业高管。

  辉煌从废墟中起步

  2007年的中国汽车继续井喷,而其中广汽集团的崛起是一道绚丽的风景。据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广汽集团在广东企业竞争力评估中排名第一,在全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45位,在全国15家汽车重点生产企业中,广汽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排名第1位,销售收入仅次于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位列第四,十项综合评价指标有7项指标排名行业第1位。

  以此为标志,张房有执掌10年的广汽集团迈出“三大步”,从负债到实现年产值超千亿、利润过百亿,销量从不足3万辆激增到2007年的超过50万辆,这个10年之前因为广州标致的惨败被认为“最不适合做汽车的企业”,10年之前从1法郎收购广州标致的“阵痛”到成为今天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一跃成为国内第四大汽车工业集团。

  从废墟中起步的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被业界誉为“实现了一次完美的坡道起步”。而作为“坡道起步”领航人的张房有用自身坚忍不拔的个性,感染了身边的人,也感染了广汽集团,铸就了一次“南粤奇迹”、中国汽车业的新华章。

  目前,广汽集团麾下拥有广州丰田、广州本田等知名企业,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成功使得广汽集团成为最具活力的中国汽车企业,不但巩固了广汽集团在中国汽车界的地位,也为广汽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强盛,广汽集团开始在自主品牌的道路上高速行进。在2007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高调亮相,引起广大消费者和业界人士高度关注。今天广汽的崛起不但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更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对此,张房有表示:“广汽的崛起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州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业的今天。广汽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任务也很艰巨,但相信在依托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广汽的未来将拥有强大的持续发展能力。”

  “我适应了这个转折”

  纵观张房有的人生历程,34年之前的张房有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直至11年之前,张房有的人生经历都在广东增城度过,完成了从农民到政府官员的蜕变。

  直到1997年,张房有才开始真正接触汽车行业,10年前,广州的汽车制造业跌入低谷,在广州标致败走“麦城”、广州汽车工业岌岌可危之际,时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张房有受命于危难之际,勇挑重担。

  从1974年担任路线教育工作队副组长开始,到1996年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汽车工业办公室主任的职务,张房有的从政道路整整持续了23年;从1997年广汽集团董事长职务的兼任,到现在全力掌舵广汽集团,张房有的为商之道在走过10年之后,还在继续向前行进……

  10年卧薪尝胆,10年矢志不渝,在张房有的统帅下,广汽集团经历了广州标致重组成立广州本田起死回生、2004年横刀夺爱成立广州丰田导入全球中级车之王凯美瑞步入高速发展、2007年毅然决定发展广汽自主品牌,整体实力和规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汽集团终于迎来了“春天”。

  有着政府官员背景的张房有,曾被认为是汽车的外行,他也坦言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我不是学汽车的,但既然做这行了那就学呗。人生难免会有转折,从做官到做汽车便是我人生的转折。我想,在转折中我还算平稳和顺利,我适应了这个转折,也基本上完成了这个时代给我提出的要求。”

  如果单纯只是筹建名目繁多的合资公司,张房有只是和众多的地方汽车集团一样实现资本的成功,但张房有并未沉迷于通过合资公司赚取大把的利润上,从2005年开始,张房有就开始暗中筹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基地。在去年11月份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成立仪式上,张房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广州本田到广州丰田,完成了广汽集团10年的原始积累,特别是人财物的储备上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要真正实现广汽集团走向世界的梦想,自主品牌是一条必由之路。

关键词

汽车 品牌 集团 广州 本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国本土车商分道扬镳 吉利转型奇瑞合资比亚迪坚守
    你的第二辆车会选SUV吗
    看标识车
    怎样的家轿才是良驹
    白领年底购车:让你的年终奖物超所值
    春节自驾出行需要注意N大事项
    费用略涨新 老雅阁维修保养价格对比
    教你八大招:开车减少轮胎磨损
    自己实惠大家受益 十大废油原因及省油秘籍
    A1206雨燕三款热销小车服务保养比拼
    小刮痕伤了大筋骨 爱车如何护理
    徐和谊:北汽控股仅A股上市 不排除零部件分拆
    2008年全国汽车出口增幅可能放缓
    应考虑从政策层面来帮助自主品牌企业
    王传福: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进入欧洲市场的突破口
     点击排行:
     王敦明:狮跑销量是关键
     汽车设计大师班格:现代设计不再挑战人类
     王凤英:耐不住寂寞就可能失败
     从设计到诞生:4年孵化CrossoverQASHQAI
     戈恩:新兴市场增长强劲 日产对销售增长有信心
     三菱总裁:中国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
     付强:塑造上海大众第二品牌
     付守杰:广本双品牌战略元年
     孙晓东:多品牌差异化策略
     奇瑞汽车周必仁:试水意大利为出口欧盟积累经验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奔驰今年不会超过我们
     汪大总上任和北汽接着要做的几件大事有关
     东风日产陈斌波:跨界逍客无直接竞争对手
     徐留平:3年内长安要出全系产品
     何骏杰:长安福特今年重心在小型车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汽车设计大师班格:现代设计不再挑战人类

    王凤英:耐不住寂寞就可能失败

    戈恩:新兴市场增长强劲 日产对销售增长有信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奔驰今年不会超过

    祁玉民:自主品牌价值没有实现

    张房有:从做官到做汽车是人生转折

    中国本土车商分道扬镳 吉利转型奇瑞合资比亚

    威尔本:通用不再是设计沙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