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老总访谈 >> 正文
底特律斗士瓦格纳:拯救通用汽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5 10:23:36

  ⊙本报记者 吴琼

  瓦格纳被称为全球汽车界中最显眼的人物。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他1.9米的大个子,也因为他接手了全球最麻烦的公司。百年通用汽车的真实写照如果套用瓦格纳的话来说,就是“年纪越大,麻烦越多。”

  不过,瓦格纳从来没有退缩过,对外他总是保持昂扬的斗志。在外界质疑其能否挽救通用汽车时,瓦格纳曾扬言,“如果我不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我早就不干这份差事了。

  瓦格纳这个“底特律斗士”,同时又是一个风趣而慈祥的长者。面对北京清华大学的学生,瓦格纳的开场白就是,“你们起得真早,我回国后一定要告诉我家的小子们,让他们学习你们。他们这个时候通常还在呼呼睡懒觉。”

  “底特律斗士”

  从2003年接手通用以来,瓦格纳可没有时间来睡懒觉。因为接手没两年,步底特律另两个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福特汽车的后尘,通用汽车也进入史上最糟糕的时代。2005年至2007年,通用汽车分别亏损104.8亿元、19.78亿元、432.97亿元。作为全球最庞大的企业之一,通用汽车的解困工作也成了全球最有难度的工作。但这没有击退瓦格纳。曾经是杜克大学篮球队员的瓦格纳喜欢用体育来打比方,“如果你希望迎接一场挑战,那么没有一个地方比通用汽车更恰当。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一场赛事。”

  瓦格纳并没有把赛场上横冲直撞的作风带到商场上。熟悉通用汽车文化和历史,令瓦格纳成为一个渐进式的改革者。2005年一季度北美业务亏损130亿美元后,在意识到通用汽车正走向悬崖时,瓦格纳决定“自己跳进去”。于是,2005年4月,瓦格纳兼任北美业务最高负责人,直接操刀北美“减法”改革。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曾经预测:在美国每生产一辆小轿车,通用汽车要比日本企业多承担1350元美元的养老费。在看到通用汽车的最大麻烦不是管理,而是北美地区员工的医疗保险和退休金等历史性、结构性问题后,瓦格纳开始专注于美国汽车工人联盟谈判。通过削减医疗保健支出,及买断大量员工工龄的方式进一步减少冗员和支出。

  瓦格纳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在过去18个月当中,通用汽车减少了大概90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在成本下降之后,我们的竞争力将会大大上升。”

  在回应外界不满意通用汽车北美经营进展时,瓦格纳指出:“我们已经找出了一大堆急需要解决的关键难题。我们进展不快,只是因为它们太复杂了。”

  瓦格纳在北美的另一个减法则是关闭工厂、卖掉非核心资产,如富士重工的全部股权、通用汽车金融51%的股权。不过,瓦格纳从未指望节流就能挽救通用汽车,他从不吝啬在新技术、新车型上的研发投入。仅在燃料电池车,通用汽车在全球共投资了几十亿美元;在乙醇汽车上,通用汽车也投资了约20亿美元。

  但瓦格纳也坦率地指出,“没有人能预见未来哪个技术会真正胜出,因为目前的确不知道哪个技术会真正地被采用。坦诚地说,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对于未来我们只能够拭目以待。但如果企业具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一定会最后胜出。”

  但瓦格纳在新兴市场押宝显然令其受益匪浅。如今通用汽车海外销量已占其总销量的六成左右,瓦格纳仍认为海外市场有潜力可挖,“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印度、南非、俄罗斯正在惊人快速发展。据我们预测,2012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达8500万……其中约80%销往新兴市场。”

  中国正成为通用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从1998年上海通用正式投产,到2007年销售479427辆(不包括出口),且成为国内合资汽车中乘用车年销量三连冠。瓦格纳欣喜地收获中国成果,因此当被问及,“在丰田汽车的追赶下,通用汽车全球老大位置不保”之类的话题时,瓦格纳总是巧妙地回答,“你应该问我:‘他们是否希望在中国市场超过我们?我们可是从一无所有到今天两倍于丰田在中国的规模;而且比他们更赚钱。”

  瓦格纳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表现一直称赞不止,甚至将其与上汽集团的合作称为“美满婚姻”,并表示,“我不认为需要在俄罗斯或者印度寻找可替代中国的投资目的地。”

  尽管通用汽车正在朝良性方向发展,但55岁的瓦格纳仍毫不隐讳地预测:对于通用汽车来说,2008 年仍将是艰难的一年。在通用汽车39层的瓦格纳办公室里,他清楚地看到“我们仍然面临强劲的逆风:经济会更不景气,商品、钢铁以及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瓦格纳也承认,“一时半会儿,我们还摆脱不了困境。”

  击退“门外野蛮人”

  在处理“内忧”的同时,瓦格纳还要对付棘手的“外患”。2006年,他与 “门外的野蛮人”——亿万富翁克里克·科克里安之战并不轻松。

  在购买了通用汽车9.9%的股权、成为通用汽车最大个人股东后,科克里安希望推动通用汽车和雷诺日产联盟,以减少重复劳动、分担大部汽车零部件的采购工作;同时雷诺日产将合计参股通用汽车20%。瓦格纳很清楚地看到:由于结盟将阻止通用汽车建立任何合资企业;联盟使雷诺日产获得的利益将远远大于通用汽车。而底特律汽车业内普遍认为:雷诺日产想攫取通用汽车的资产,尤其是油电混合动力和氢燃料汽车的研发成果。因此在瓦格纳的坚持下,一场控制权争夺战和公司未来发展战就此展开。

  2006年2月,科克里安的首席助理约克如愿成为通用汽车的董事。但渗入通用汽车心脏的约克并未取得成功,因为瓦格纳使了三招从容应对。

  第一招,赢得内部和外部的支持。在科克里安的影响下,董事会可能更换董事长的传言四起。瓦格纳决定公开接招,并得到了通用汽车前首席执行官史密斯和经销商支持。在作客美国CBS“面对全国”的电视节目时,瓦格纳面对“也许你现在该辞职”的难堪提问时,坚定地回答道,“如果我不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我早就不干这份差事了。”

  此举令瓦格纳形象深入人心。当看到这个节目后,股神巴菲特发给瓦格纳传真,并称“我为你喝彩”。甚至买了一辆凯迪拉克来支持瓦格纳。

  第二招,即约克杀入董事会的次日,通用汽车13年来首次宣布将季度股息削减一半,至每股25美分。瓦格纳自动砍掉一半年薪,其余白领员工、董事会成员也相应降低了工资。此举令公司高层赢得了分担重组阵痛的美名。

  瓦格纳的第三招,则是一边质疑科克里安单独与雷诺日产谈判的结盟方式不合程序;另一方面,瓦格纳组队和雷诺日产进行直接谈判,但坚持要求若雷诺日产购买通用汽车20%的股权、需要量支付控制权溢价。2006年10月双方谈判失败。瓦格纳不久对外表示:“合作对雷诺日产有利,但不能增加通用汽车股东的利益。”

  科克里安在控制权之战中败北。2006年末,科克里安通过两次出售、清空了其持有的全部通用汽车股票;辞职后的约克公开承认,“通用汽车成功地降低了接近破产的风险。”来自对手的好评,显然是对瓦格纳的最大称赞。

  在2007年举行的股东年会上,瓦格纳毫不迟疑地指出:尽管通用汽车需要解决一些难题,但绝不会将通用汽车卖给风头正劲的私募基金或其他投资机构。

  忠告:不要过度规划生活

  通用汽车的全球生涯,让瓦格纳受益匪浅。也让瓦格纳认识到,“与30多年前我上大学的世界相比,如今的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小。”

  “不要过度规划生活”、“尽量做好正在做的事,当机会出现时勇于接受”是瓦格纳的成功秘诀,而这来自于他三十多年的切身体验。因为“一切都在变,而且变化如此迅速。将来总会有一些你今天无法想象的机会出现在面前。”

  在瓦格纳的一生中,或许只有读书时的人生是可以规划的。进入通用汽车以后,他的命运就完全为“尽量做好正在做的事,当机会出现时勇于接受”而改变。

  大约32年前,瓦格纳根本没有想到他的一生将和汽车密不可分。瓦格纳说:“1975年,我从杜克大学(美国名校)毕业时,我计划秋天去哈佛商学院。除了这个,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得找个离美国东海岸的家近一点的地方工作。”

  对此,瓦格纳解释,“32年前,没有网络、没有手机,甚至国际长途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时的我很难想象自己会去很远的地方工作,更不要谈海外工作。”这位杜克大学篮球队的热衷者,根本无法想象“不能和家人、朋友联系,不能参加钟爱的杜克大学篮球队,不能过喜欢的休闲生活。”

  但两年后,瓦格纳的选择令他的生活慢慢发生变化。1977年,瓦格纳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加入了通用汽车的纽约办公室。此时,瓦格纳开始第一次接受“变化”。

  “当时我对通用汽车很好奇。当我被问到想做什么工作时,如财务分析、资本分析、海外业务分析等。我的回答是,除了海外业务分析以外,其它的都可以。”瓦格纳回忆,“但,我就是被指派了海外业务分析的工作。不久,我发现自己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

  四年后,第二个变化也随之而来。通用汽车问瓦格纳是否愿意做通用汽车巴西业务的财务人员时,这显然是一份好差事,但瓦格纳碰到了难题,“我必须迁居到巴西。我当时确实考虑到放弃,因为我的妻子在美国有很好的工作,我们刚买了房子,我对杜克大学的篮球队依旧很迷恋。”

  庆幸的是,瓦格纳的妻子很支持这种变化。“在我晚上回家试探性地问我妻子的意见后。出乎意料,她回答很愿意。”

  从此以后的11年里,瓦格纳和家人就成为国际“旅人”。从巴西到加拿大、欧洲,然后再回到巴西。瓦格纳的职业也不断升迁,从最初的财务人员到任巴西公司的总裁兼总经理。对生活充满感激的瓦格纳表示,“这样的经历对一个商业管理人员的成长,尤其对个人和家庭的成长是非常宝贵的。毫无疑问,这是我能遇到的最好的个人和职业‘学习体验’方式。”

关键词

:通用 汽车 科克 日产 杜克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天窗缺陷 路虎召回进口神行者2越野车
    东风和路虎召回部分汽车
    08年全球家用车型故障率独家解析
    强制召回欲砸向缺陷车
    福建汽车董事长凌玉章:不排除和克莱斯勒合资
    王敦明:第二个慧眼识刘翔的人
    雷诺接质检总局“黄牌” 被迫在华召回梅甘娜
    威尔本:通用不再是设计沙漠
    雷诺缺陷车召回执行不力遭国家质监总局警告
    10大热门关键词领衔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
    大众召回77辆燃油箱存在着火风险帕萨特B5
    大众召回在巴西出售的47.7万辆FOX汽车
    通用五菱维修工强行启动车辆致损 厂家同意免费更换
    油漆未干车身起泡 要求修理厂返工
    王凤英:耐不住寂寞就可能失败
     点击排行:
     王敦明:狮跑销量是关键
     汽车设计大师班格:现代设计不再挑战人类
     王凤英:耐不住寂寞就可能失败
     戈恩:新兴市场增长强劲 日产对销售增长有信心
     祁玉民:自主品牌价值没有实现
     李绍烛:东风汽车自主研发策略
     山田宪昭:合资品牌马自达还是属于自由状态
     大众市场总监胡波:新宝来从里到外都为中国设计
     徐和谊:北汽控股仅A股上市 不排除零部件分拆
     王传福: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进入欧洲市场的突破口
     应考虑从政策层面来帮助自主品牌企业
     萨契戴夫:我们为印度塔塔NANO车提供50%汽车零部件
     从设计到诞生:4年孵化CrossoverQASHQAI
     付强:塑造上海大众第二品牌
     付守杰:广本双品牌战略元年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汽车设计大师班格:现代设计不再挑战人类

    王凤英:耐不住寂寞就可能失败

    戈恩:新兴市场增长强劲 日产对销售增长有信

    祁玉民:自主品牌价值没有实现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奔驰今年不会超过

    张房有:从做官到做汽车是人生转折

    中国本土车商分道扬镳 吉利转型奇瑞合资比亚

    威尔本:通用不再是设计沙漠

    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今年销量100万辆不是问

    福建汽车董事长凌玉章:不排除和克莱斯勒合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