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金融 >> 汽车保险 >> 正文
交强险应取消财产赔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2 8:58:51

  在人们的期待中,保监会终于公布了交强险第一个业务年度的财务报告。作为我国首个强制推行的险种,交强险从施行之日起就引起很大争议,一时间要求调整之声不绝于耳。

  此次报告的出台,终于使人们对以往“说不清”的高收费、“暴利”、无责赔付等被质疑的焦点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同时对未来交强险的调整也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数据揭开暴利说面纱

  “暴利”是交强险开始实施后受质疑最大的一个问题,而交强险收支的不透明更加重了人们的猜测。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勇通过自己的计算认为交强险存在400多亿元的“暴利”,一时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而这次由世界4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出具的交强险首年财务汇总报告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根据报告,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共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承保率约38%,保费收入合计507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交强险首年赔款支出合计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投资收益合计14亿元。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由于在交强险制度实施第一年各家保险公司成本投入较大,比如电脑改造、流程再造等,并且按照国内会计准则要求先期投入全部计入当年,因此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汇总出现39亿元账面亏损。而按国际若干年摊销的会计准则计算的话,则出现小幅盈利,2007年1月至10月交强险实现了9.3亿元账面利润。

  数据显示,交强险首年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费用项目主要包括手续费、佣金、营业税金及附加、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业务监管费、行政管理费用等。按照总保费收入507亿元来计算,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约为27%。保监会财险部主任郭左践认为,目前这个费用水平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我们现在就是要敦促保险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压缩经营成本和经营费用,提高经营水平。”对监管部门的这种表态,有车的老百姓当然乐于看到。

  费率降低最好一次到位

  赔付额过低也一直是交强险饱受争议的问题之一。

  一些司机表示,与第三者责任保险相比,交强险保费高,但是赔付额却过低。以家用车为例,每年1050元保费,赔付上限仅为6万元。与往往高达数十万元的人身伤害损失相比,根本不能解决赔偿问题。

  袁力介绍,对交强险经营情况的评估表明,随着交强险业务的平稳运行,其经营成本已呈现逐渐下降趋势。因此,保监会已初拟在不增加投保人负担的前提下,将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一倍至12万元。

  根据11月30日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交给保监会的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初步方案,在12万元责任限额下,交强险基础费率按车型不同将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其中,广受关注的普通家庭用车的保费拟由现行1050元下调至950元。目前8大类42种车型中,涉及基础费率下调的车型将有16种,下调幅度从5%到33%不等。

  对此,车主王先生表示,即使是这样的标准交强险的费率还是过高,他认为在500元左右是合理的,这样才是一个保障而不是负担。

  同时,一些司机对交强险区分损失类别也提出了异议,认为分别设限后,即便损失总额不超过总限额,也不能全部获得赔付。应当不区分损失类别,只要在总的保险限额内的损失,都应当赔付。

  百姓期待交强险更合理

  面对交强险“保费高、保额低”以及“被撞了反而要交400元钱”的畸形现象,很多法学专家和保险专家们建议应剔除交强险中的财产赔偿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王卫国说,保险公司大量理赔成本搭在了财产损失上,其结果是将此前的商业三责险“保费低、保额高”现象,演变为交强险的“低保额、高保费”。

  现行交强险看似保障范围较宽,而实际上对财产损失而言,最高仅为2000元的赔偿限额无疑是很低的,并无多大实际意义,反而增大社会成本。机动车强制保险应只限于人身伤亡,不包括财产损害。而且取消财产赔偿责任后,“被撞了还要给钱”这样的怪事、麻烦事就会避免发生,而由此引发的一些“碰瓷”等违法行为也就自然迎刃而解。

  北京市德润律师事务所律师童朋方认为,应该强化社会救济基金,把强制险全部放在救助基金里面,在发生死亡和人身伤残的情况下通过救助基金来解决问题。

  对此,王卫国表示,这和强制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没有利润驱动。但是这种方式有一个问题要考虑,就是理赔怎么处理。

  编后:千呼万唤,保监会终于揭开了交强险首年财务审计报告的“神秘面纱”。22家保险公司亏损,只有两家盈利的结果让舆论一片哗然。交强险“不盈不亏”的设立原则沦落成了一种调侃。

  好在保监会随即宣布对交强险保额和费率进行调整听证。最高赔偿额拟提至12万元 16种车型费率下调这一“亲民”举措将大众的关注焦点从质疑转向期盼。暂且不管保险公司为啥亏损还要调低保费,这“一升一降”却也将直接关系全国1亿多“车主”的利益。同时,保额越高,事故中受害人能获得的保障就越高,算是体现了“以人为本”。

  对交强险初步调整方案,仍有人认为费率还是过高,没有发挥应有的保障功能,也有些专家呼吁交强险取消财产赔偿责任,更有人对交强险在有些地方出现打折现象迷惑不已。14日的听证会究竟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期盼着,更期待着交强险越“变”越合理。

文章关键字

:保费 赔付 限额 保险 合计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一年一万五 细算东方之子1.8L用车成本
    汪大总上任和北汽接着要做的几件大事有关
    银监会批准上汽华宝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
    零利率车贷捅破了最后那层纸
    车商猛推无息贷款
    零利率面世 优惠车贷VS大降价
    首单车贷证券化发行规模20亿
    交强险费率今天听证
    上海车险有望实施见费出单
    定损10万5法院判赔26万 定损特权被推翻
    新交强险2月1日起全面实施
    我为什么选择长安奔奔新装版
    感受骊威超大空间 购物圆梦畅快无忧
    女性车主数量上升10位 Ladies私房车经
    从拧巴到顺溜 标致的回归
     点击排行:
     汽车保险理赔五大误区
     交强险应取消财产赔偿
     交强险费率今天听证
     定损10万5法院判赔26万 定损特权被推翻
     上海车险有望实施见费出单
     新交强险2月1日起全面实施
     车险步入多元化竞争时代
     银监会就汽车贷款发出风险提示
     新版交强险2月变脸
     北京拟公布车险理赔排行榜
     现行商业汽车保险条款存在瑕疵有待完善
     剐蹭致损18万 保险公司拒赔被诉
     所有车险至少投保一年 中途换车买不到合适保单
     费率双浮动下玩转新版车险
     上海修改交强险费率浮动比例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