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金融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上海车用清洁能源之困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0 8:50:57

   上海发展清洁能源走在全国各大城市之前,但经过十年的反复,一直无法形成各方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导致这项改革处于困境之中

  南方周末记者 韦黎兵 发自上海新奥九环公司已经走到了十子路口。随着上海清洁能源计划陷入困境,这家公司已经连续亏损。

  10年前,上海市政府为了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计划到2002年上海的4万辆出租车将全部改装成燃烧液化石油气的汽车。根据日本的经验,这样改装之后,对空气的污染可以减少三分之一。

  上海市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一方面要求所有的出租车必须逐步改成液化石油气汽车才能运营,另一方面给予出租车司机一定的补贴。

  刚开始,效果还不错。1998年和1999年这两年,上海市的4万辆出租车改成液化石油气汽车。但2001年7月,局面突然起了变化,当时以桑塔纳为主的上海出租车市场,停止了排放标准比较低的化油器发动机的车型,而采用了电喷发动机的新车型。

  但是,当时上海9家改装厂中,除了国有的九环公司之外,其余改装厂的改装技术并不适用新一代的电喷发动机车型。

  出租车司机为了降低成本,大部分选择了其他8家改装厂,结果导致出租车故障频频。

  司机们没有料到,当他们的发动机经过改装后,原生产商上汽大众公司拒绝为之承担售后服务的义务。保险公司也拒绝为改装后的汽车承担保险责任。

  于是,司机们对液化石油气加气站数量太少,建站速度太慢,加气不方便的旧怨和新仇一起拥来,从出租车公司到司机,大家对改装出租车一下子失去了热情。

  遗憾的是,由于中国费改税政策迟迟不能出台,油气差价始终不大,加上2004年后政府又取消了改装补贴,出租车公司和司机觉得自己得不到好处,对改装液化石油气汽车彻底丧失动力。

  但是,对于业内来说,更多的时候是与政府推进不力。除了主管部门领导不断更换,后来的领导对这个项目兴趣下降外,政策底线的改变更为关键。

  2006年年初,在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对于强制使用双燃料车,但故障率太高严重影响运营的强大压力下,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又被迫修改坚持多年的“七统一”政策,放弃了强制改装出租车为液化石油气车的政策要求。

  于是,上海液化石油气出租车从高峰时的4万辆下降到3000辆左右,而且集中在故障率比较低的单燃料车。出租车的减少,使得液化石油气加气站门庭冷落,上海液化石油气用量从2001年高峰时的20万吨,不断下降到2006年的约8万吨,加气站从高峰时的110多座,下降到目前的70多座。

  与液化石油气汽车一样,上海重点发展的天然气公交也推行不力。

  2003年,上海市计划在2005年前建成9座加气站,新增300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

  当时,上海可以选择天然气发动机的公司只有两家:美国康明斯公司的发动机和德国奔驰的天然气发动机。由于上海的天然气主要来源于新疆,质量相对较差,只有德国奔驰发动机比较适合。于是,上海公交车柴油改天然气,选用了奔驰发动机。

  但是,这带来了新的麻烦。公交公司用了奔驰天然气发动机之后,需要全新的维修车间和技术人员。虽然政府也对公交公司维修车间建设进行补贴,但这增加了公交公司的管理成本。而且,奔驰发动机的配件要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使用奔驰天然气发动机替代柴油机后,我们每千公里增加的维修费用有260块。”巴士一汽公司的技术部经理黄家良说。

  更重要的是,奔驰发动机每台约18万元,而政府给公交公司的补贴起初只有几万元,远远不及公交公司的投入。因此,公交公司对市里下发的指标有意拖延不办。到2005年年底,公交公司到位的压缩天然气公交车只有140台。于是,政府不得不在2005年再次按照奔驰发动机天然气车与普通柴油车14万元的差价,给予公交公司补偿。

  随着国产化的进展,成本压力对于公交公司来说也逐渐减轻了。2004年,上海柴油机厂开发了国产的公交车天然气发动机,成本只有奔驰发动机的一半左右。而且,随着发动机国产化,发动机配件和维修也大大便宜和方便了。此外,潍柴、玉柴等国内厂商也有国产化的天然气发动机供应。

  但是,到2005年发展3000辆的压缩天然气公交车的目标至今没有实现,而且现在整个上海的压缩天然气公交车,还只有总计281辆。

  “压缩天然气公交不过是他们跟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已。”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对于已经市场化,主要集中在巴士集团和大众集团的上海公交公司来说,他们不积极响应政府,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1996年和2001年,上海进行了两次公交改革。第一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公交总公司,将各公交分公司独立运营,正面竞争,同时通过取消月票并逐渐来提高票价,从而提高效益,让财政从每年高达8亿元的公交补贴中解脱出来。

  改革的效果非常明显,上海的公交公司减亏幅度达到50%,于是2001年之后,上海启动了第二轮以优化路网和资产重组为核心的公交改革。经过这轮改革,上海的公交运营企业,逐渐集中到巴士和大众两家集团的上市公司,财政大幅减少了对公交公司的补贴。

  但是,对于全世界公交系统几乎都要靠财政补贴的公交公司而言,政府补贴的取消使他们面临两难:一方面公交公司亏损还在继续,另一方面作为公益性事业,政府对公交实行价格管制,他们并不能通过提价来解决亏损问题。这给两家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由于大众公交主要经营是郊区等客源不佳的线路,两家主要公交公司中,大众的亏损更为严重。2007年前三个季度,大众公交的亏损,按照业内流传的数字,就达到4000万以上。当然,两家公司援引国际惯例和国内很多城市的做法,希望政府继续给予更多补贴。

  但是,政府也有自己的理由。公交公司的亏损到底是管理原因造成的呢,还是因为油价上涨造成?作为上市公司,政府认为给他们补贴,实际上是补贴股民,而不一定是应该享受补贴的市民。

  既然自己的利益得不到照顾,公交公司就消极应对。职工持股会实际控股的大众交通,只发展了111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而国有资本上海交投集团控股的巴士一汽,发展了17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2006年年末,巴士刚刚购买了140台压缩天然气公交车。

  面对产权关系已经市场化了的公交公司,上海在公交压缩天然气化的过程中似乎有些无奈。

  随着压缩天然气进展不顺,这个产业链中的其他成员开始经受折磨。高峰的时候,九环公司管理着投资达五千多万的四家天然气加气站,现在,由于公交车数量迟迟不到位,可以供900辆公交车加气的四家气站,成山路加气站被拆,杨高路加气站因为没有生意而关闭,还有两家仍在亏损中惨淡经营——5年前,按照政府要求,九环公司要配合城市交通管理局完成12处压缩天然气站选址。

  11月底,为了挽救上海的清洁能源计划,有关部门综合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希望形成一个调动各方的新方案。

    

关键词

:天然气 公司 发动机 出租车 改装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首只车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
    由点到面汽车金融竞争升级
    银监会:买车贷款不准由经销商代签合同
    银监会要求严控汽车贷款
    大众汽车08年销售目标100万辆
    车险步入多元化竞争时代
    北京拟公布车险理赔排行榜
    新版交强险2月变脸
    银监会就汽车贷款发出风险提示
    现行商业汽车保险条款存在瑕疵有待完善
    2007汽车政策回眸
    汽车品牌管理细则三月出台 厂商垄断格局将打破
    试驾捷豹全新XF跑车 除了设计还是设计
    铃木雨燕1.5L实用性评鉴 小车大享受
    银监会发布新管理办法 汽车金融公司新增6项业务
     点击排行:
     上海车用清洁能源之困惑
     2007汽车政策回眸
     汽车品牌管理细则三月出台 厂商垄断格局将打破
     进口汽车销售管理细则正在制定中
     进口机动车将实施识别代号验证管理
     进口车市场政策修改意见
     上海交通局称私车牌照竞拍政策将逐步淡出
     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7月1日实施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