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文化 >> 汽车生活 >> 正文

寻找最美的通堑--一汽丰田LAND CRUISER200兰德酷路泽太行八陉极限探寻

2010/6/7 11:58:2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调转车头,方才意识到,原来玉皇庙就在我们来时的路边,已被当地人当作了小卖部,出售各种日常小用品。晋城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形成了众多的关隘、寨堡,著名的有太行关、天井关、碗子城、孟良寨、焦赞城等。

    出云台向北,就是太行山的南麓,它继续召引着我们的步伐。这次的目的地是最具人文气质的太行明珠——山西省晋城市。太行山的天然屏蔽,让这片土地的富饶遗存至今仍光彩耀人。晋城位于晋豫两省交界,路途并不遥远,但太行巍巍,遥望数十公里依然可见。我们“望山跑马”,靠着LC200的无限体能,直奔晋城。    





 

    山西和太行的关系,不说自然明。山西的“山”字,当然来源于太行。正是太行给予了这个文化大省响当当的一个“门牌号码”,明确提出了它的地理定位。晋城则正是山西的文化骄子,它地处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水岭”,不仅有不同于山西其他地区的地貌特点,而且气候也是冬暖夏凉,算得上是北方的宜居城市。也正因此,晋城聚集了很旺的人气,众多人文热点都汇聚于此。而且这里受太行山的熏陶,同时还具备无限风光,把绝佳的地理奇观向爱好自然的人们隆重推出:国家级自然风景旅游区陵川王莽岭雄浑大气,可观赏太行绝顶风光和百丈深崖。尤其是雨雪天睛之后,王莽岭云海瞬息万变,气势磅礴,变幻无穷。而国家级森林公园和猕猴自然保护区阳城蟒河山奇水秀,很有点江南水乡的风光。其间分布的各种瀑布、深潭、溪流等水景,为阳刚的大山点缀了几缕柔美。据说在这样的地方,不仅有钙化岩、水帘洞这样的地质景观,还有娃娃鱼、猕猴等“土著”。尤其是沁水舜王坪,是专为猕猴开辟的自然保护区。据说来晋城的游人里,很多都是作家、画家和摄影家,可见晋城的天然之美。不过要得到这样的美,必须先具备强健的腿脚。我们的LC200,披荆斩棘,总给人一种“山高车为峰”的信念,靠着强劲的性能,总能比别人走得更高,走得更深,走得更远。



    进入山西明显感觉其对旅游的重视程度,景好路好、指示明确,我们不用再过多地展示LC200的卓越越野性能,可以安详地懒在宽大的座椅上,平静地驶过太行陉,悠然地看着山颠的风景,静享LC200的舒适沉稳。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LC200的稳重已经超越了汽车的范畴,路面上微小的起伏颠簸影响不到我们的感受,似乎有一种列车的平稳之感,硕大的车身将路面浮动完全过滤,对于自驾旅行而言,LC200无疑是真正的长途“巡洋舰”,我们的疲劳被它温和舒适的一面所化解,而兴致则被太行山另一面的晋城充分调动起来。







     论华夏文明,晋城算得是国内数得上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丰厚的文物遗存。仅就年代在宋金以前而基本保存完好的木结构古建筑而言,就约占到全国同时期的1/3。著名的青莲寺,就是这样的文化遗存,是太行山中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寺内6尊唐塑造型精美、色泽鲜艳。其中唐代彩塑垂腿而坐的弥勒佛全国仅此一尊,文物研究价值极高,是国内现存唐塑中的绝品。子抱母树、千年银杏、唐碑石刻、丹河塔影都是这座千年古刹的精品。而玉皇庙景区的二十八星宿泥塑出自元朝大雕塑家刘銮之手,栩栩如生、巧夺天工。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我们没来得及了解的文化遗存,也都很有价值。

    说到此,不得不提我们寻找玉皇庙景点时的一波三折。我们在玉皇庙所在地反复找寻却一直摸不着头脑,于是便向当地人打听位置所在,当地人随便一指,“就在你们身后”。调转车头,方才意识到,原来“玉皇庙”就在我们来时的路边,已被当地人当作了小卖部,出售各种日常小用品。细看之下,这个小卖部确实是古迹所改,但并非玉皇庙,我们正在迟疑间,突然注意到,在这所古迹遗址后面,有一片更大的古文化遗址,走近细看,才知道那才是真正的玉皇庙。看来山西的文化遗址,已经多得遍地开花了。除此之外,晋城还有大量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城堡,最著名的当数皇城相府和郭峪。







    皇城相府是一处高官府邸。虽是人文景观,但气势非常“太行化”——雄伟磅礴。整座相府座落在非常开阔的地势上,以青石砖高墙围成大院,墙高接近普通的古代城墙,略为向内侧倾斜,形式和气势上直逼居庸关,一看便知是手眼通天的人家。正门外是开阔的广场,料想当年是严禁通行的禁区,现在已作为停车场,停个五十辆车不在话下。把霸气十足的LC200摆在这样的停车场,相府的威严和车的霸气相衬,可谓“门当户对”。其实这座皇城相府就是《康熙字典》的总阅官陈廷敬的大宅,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的很多外景,包括皇宫,都是以此处为外景拍摄地,这里成了皇宫的替身。但与外部开阔雄伟的感觉不同,走进内城,一下就走进了正宗的山西宅院,不同于北京的大户人家宽敞的庭院,皇城相府里面院套院,墙接墙,是一座外城抱内城、内城套外城、内外连环套的堡垒式建筑群落,层层叠叠,错综复杂,并不开阔,走在高大的院墙之间只可看到“一线天”,虽然阻隔了日照,但却助长了相府的威仪,看来对于分隔相府建筑礼制中独有的“官文化”、“商文化”和“教育文化”是这座明清建筑之魂。







    晋城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形成了众多的关隘、寨堡,著名的有太行关、天井关、碗子城、孟良寨、焦赞城等。也是这样的路,给通行带来了很多麻烦,但也给了LC200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在这样的路上,LC200的动力、操控达到了近乎完美的表现,艰险的山路,似乎只是LC200“跑酷”的道具而已。

    在行进时,我们经常能看见村头路边的招牌。上面一般都会以白漆标示手机号码,承诺维修各种摩托车、汽车或者家用电器。太行沿线的普通物质资源,并不因大山的阻隔而降低了标准。反而可以看到“下乡”的家电和汽车,正在太行山沿线推动着人们的好日子,令我们倍受鼓舞。





    井陉是我们太行之行的最后一站。这个以太行通路命名的地域,自然是太行最著名的通道之一。所以被称为“天下险塞”,自古兵家必争。在井陉行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险。路边的大山上并列爬行着火车,而且并行长达十数公里,很是壮观。我们到井陉,正好赶上一列列车同行,近在咫尺,这种感觉,是在其他地方难以体验的。虽然铁路线遇山开洞、逢水架桥,相比公路抄了不少近道,但LC200即便是绕着大远,也总能悄无声息地赶超在火车之前。







    十九年前,井陉找到了旧石器时期的遗址,瞬间昭示了冀晋交通链上古人类开拓的足迹,将井陉乃至整个石家庄地区的历史由已知的五六千年上推到五六万年以前,而井陉则被证实是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奴隶制王朝的商先民曼族的族源地,是商文化起源的祖地之一。距今一千四百年前的隋代,井陉窑烧造出了白瓷,显示它同河北的邢窑、河南的巩县窑一并成为迄今所知中国最早、也是世界最早烧制白瓷窑口的三鼎足之一。







    大自然造就了太行山脉,而太行山脉这片奇山胜水又把它的豪迈精神传给了这里的人们。我们以倒走太行八陉的方式,从军都陉、飞狐陉、滏口陉、白陉与太行山比肩一路向南,而后穿越轵关陉、太行陉进入山西,最后由井陉、蒲阴陉返回京城。这是一次壮举,是对太行山朝拜敬仰的一次非凡之旅,是LC200见证历史、探寻太行极限的狂野之行。面对困难和种种挑战,我们没有畏惧,在大山的见证下,我们又一次将自驾的魅力指数提升到新的高度,但这远不是终点,LC200不会轻易地满足,我们将会与这颗强大的心,随时准备去创造新的奇迹。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LAND CRUISER200兰德 天井关 太行山 一汽丰田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米缸金融曹晓峰:有助
     美女炫富引发的血案 “百亿中晋系”崩盘涉嫌非法
    [银行]  南京银行违规销售被证监局坐实 市民称姿态傲慢
     消费金融牌照申请热潮来临 业内期待准入门槛降低
    [股票]  周四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4.13)
     黑色系狂飙导演煤飞色舞 主力早已布局(附股)
    [基金]  收评:基金拿社保百亿资金入市 两类股大胆加仓
     徐翔旧部去向曝光:“五大金刚”离职泽熙 研究员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四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4/14)
     五大券商14日看好5板块30股(4/14)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收购价93亿美元
     是什么让库克、扎克伯格等同仇敌忾?反同性恋法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央行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利率2.25%
     债市最大腐败案追踪: 2亿丙类账户获利链拆解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周线使用6大技巧和“活命”指标
     高圆圆为什么不拍泳装照?背后的真相真是让人绝
    [信托]  楼市火爆 房地产信托还能买吗?
     理财高收益已成往事 新发信托产品掀抢购潮
    [房产]  湖南出台去库存十条: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房租支出大幅增长 北京超上海成“最贵都市”
    [汽车]  比亚迪元将4月11日正式上市 预售8-25万元
     各有所长 15万左右合资小型SUV推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