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信息 >> 正文

苏州金龙领衔新能源车骗补榜 公司称对补贴政策理解有误

2016/10/8 11:30:06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新能源业务对金龙汽车越来越重要之际,子公司苏州金龙因骗补被取消补贴资格,显然会对其造成不小的影响。除了苏州金龙这类有牌无车行为,有车缺电、标实不符、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终端闲置也被认定为骗补。

  苏州金龙领衔新能源车骗补榜 公司称对补贴政策理解有误

  新能源业务对金龙汽车越来越重要之际,子公司苏州金龙因骗补被取消补贴资格,显然会对其造成不小的影响。公司称因对政策理解有误造成,表示将吸取教训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对于金龙汽车(600686.SH)来说,今年的9月可谓“有点烦”,在刚刚公布的“骗补榜”上,金龙汽车控股45%的子公司“苏州金龙”位居榜首。这一事件除了将对公司今年的业绩造成影响外,还引发金龙汽车股价连续下跌,且至今仍未恢复元气。

  所谓“骗补榜”,是指财政部联合3个部委在今年对93家车企展开为期9个月的调查发现,当中涉及新能源骗补的车企高达72家,甚至连东风、一汽、上汽、广汽都榜上有名,但金龙汽车子公司首当其冲。

  骗补事件的发生对金龙汽车造成的影响有多大?面对股价下跌,投资人信任不再,金龙汽车打算如何挽回投资人的信心?就相关问题,金龙汽车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做出一些解释。

  因骗补损失近8亿元

  那么,苏州金龙为何被相关部门认定为骗补?公司究竟骗了多少钱而位居“骗补榜”榜首?

  苏州金龙骗补的形式属于“有牌无车”,在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时,苏州金龙还有1683辆车截止到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这1683辆车的补助金额是5.2亿元。根据相关规定,被认定为骗补后,不但领不到补助金,还要被处补助金额的50%作为罚款。

  这就意味着,苏州金龙要为这次骗补承担将近8亿元的损失,并且从今年起被取消补贴资格,等到被有关部门界定整改成功、核查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补贴资格。

  因被处以巨额罚金,苏州金龙打算大力缩减成本来应对危机,公司在工厂车间下发《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的通知》。计划强力节约成本的苏州金龙甚至打算让领导干部带头降薪,具体实施方案是公司高层领导降薪30%,中层领导降薪10%,干部采取末位淘汰机制。

  既然连领导干部的薪水都减少了,骗补事件曝光后对苏州金龙是否产生了严重影响呢?

  金龙汽车对《投资者报》记者只是承认“财政部通报公布后对苏州金龙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公司还补充道:“但苏州金龙公司的生产经营仍有序进行,目前苏州金龙销售、采购等各项业务活动正常开展,各类展会正常参与,国内客户的交付和出口海外的装船发货均正常进行。”

  那么,苏州金龙骗补,为何上市公司金龙汽车股价跟着下跌?二者关系有多近?

  苏州金龙是金龙汽车的子公司,后者持有苏州金龙45%的股份。金龙汽车由厦门金龙联合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苏州金龙公司3个大车企,以及几个小车企所组成。

  苏州金龙所生产的海格牌客车是金龙汽车的主推电动车产品,而苏州金龙亦是金龙汽车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承担公司。苏州金龙2015年共生产22564辆客车,其中新能源客车占10540辆。整个金龙汽车2015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8434辆,可以看出苏州金龙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占比高达55%。

  母公司一月市值减少12亿元

  18434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使得金龙汽车在2015年共获得近58亿元补贴。这笔补贴款让金龙汽车获利不少,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涨幅近一倍,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增长是这一业绩的主要推动力。

  眼看新能源业务越来越重要,取消补贴资格显然会对公司造成不小的影响。那么,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当初苏州金龙为何会去“骗补”?

  金龙汽车向《投资者报》表示,子公司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上出现偏差,导致可能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公司将深刻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强化对子公司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

  但在汽车专家凌然看来,苏州金龙“骗补”的出发点有两个。一是有利于竞争,得到巨额补贴后公司的资金回流加快,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其竞争力。二是得到大批补贴款可使得它能够很快进入角色,在一个新产业里站住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两个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很多企业就会卷入到这个潮流中。

  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能拿到多少补贴款,而使得这些企业“铤而走险”去骗补?按照财政部的补贴政策,生产6~8米长的汽车可获得国家补贴30万元,8~10米的补贴40万元,10米以上补贴50万元。苏州市则与国家标准按照1:1的比例进行补贴,也就是说苏州金龙生产一辆电动客车将得到60万元的补贴款。

  甚至有传言,有的地方政府也将纯电动车作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因而也就对车企的骗补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补贴政策不断变化,补贴款会逐步减少,去年一些企业集中生产新能源汽车,上牌汽车的数量也大大增加。

  除了苏州金龙外,财政部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中,还点名了吉姆西、五洲龙、奇瑞万达、少林客车等五家典型问题企业。

  作为被点名对象的母公司,金龙汽车受到的影响尤甚。公司此前股价走势较平淡,长期市盈率已不足15倍。9月7日,其股价收盘于13.66元。骗补事件曝光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9月26日收盘于11.64元。不到一个月间,近12亿市值灰飞烟灭,显然投资人担心这一事件将明显影响公司业绩 。

  在此情况下,如何挽回投资人信心?金龙汽车对《投资者报》表示:“我们首先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积极整改,以争取无问题的车辆可按原政策由中央财政继续予以补助及恢复中央财政补贴资格;二是采取与银行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合作等措施,保证苏州金龙营运资金的需求;三是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骗补是个复杂的问题

  一家上市车企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苏州金龙“先上牌后产车”的行为,这样做的并非苏州金龙一家,如果按严格意义上骗补去考察车企,大部分的车企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看到前几日几大部委公布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中,所调查的93家车企中涉及骗补的高达72家。甚至连东风、一汽、上汽、广汽等都榜上有名。

  除了苏州金龙这类有牌无车行为,有车缺电、标实不符、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终端闲置也被认定为骗补。一汽、上汽、江铃等车企就是因终端闲置被认定为骗补。

  由于金龙汽车的“三龙”均独立经营、运作,作为母公司的金龙汽车对苏州金龙并没有太多干涉、管控权,在前述上市车企人士看来,金龙汽车或多或少有些冤。

  前述上市车企也因被认为有车无电属于“骗补”。之所以如此,这家车企内部人士说,由于整车厂并不生产电池,所生产的整车是不带电池的。国家电网成立一种服务机构来购买电池,公交公司的电动车在没电的时候可以去换电站换电池,但电池的所有权是国家电网的。今年2、3月间,财政部组织了一次核查,他们是从财务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因为从财务报表的数据上看,公司并没有采购电池的成本,出厂的时候卖给客户的价格里也没有含电池,所以也被认定为骗补。

  “但我们认为应该分成财务流和实物流两个流向来看。按照实物的这个流向来说,我们是有电池的。而且北京市政府鼓励以租赁电池的方式运营纯电动车,我们是要向国家电网去租电池,是由国家电网来做这个出租电池的业务。”该上市车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还有一种骗补方式是,客车厂自己注册了一个租赁公司,然后把所生产的电动车卖给自己的租赁公司,等这批电动车完成上牌之后,把电池拆下来再装到下一批生产的电动车上。

  而在这位上市车企内部人士看来,之所以产生这些五花八门的骗补方式在于补贴政策本身也有漏洞,较明显的在于与运营不挂钩。2013至2015年的补贴政策主要针对购置补贴,并不是运营补贴。于是后来又将终端闲置也作为骗补行为,也算是想补上这个漏洞。

  眼下,国家正计划逐步减少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直至取消,届时车企骗补的可能性会大大减少。但取消补贴将使车企经营前景不明,前述车企内部人士对此就较为担忧,“电池的价格很贵,采购一个电池就占到了整个车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成本,没有补贴车企肯定亏损。”他说。

  他认为,电动车没有传统燃油车运营方式灵活,若是客户买这样的车还比传统燃油车贵,很可能就不会选择电动车了。没有国家的补贴,新能源汽车未来将不会有现在的发展势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百余中国人游济州岛被关小黑屋 滞留最长者超过5
     我国外汇储备三连降 创2011年12月以来新低
    [银行]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 欧洲银行业再度掀起裁员潮
     反洗钱等法规执行存重大缺陷 农行被美联储点名
    [股票]  节后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
     证监会发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若干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节后大盘走势
     9月30日收评:五大利好为A股护航 直指四季度反弹
    [港股]  恒大要全心全意搞房地产了!卖掉27亿元粮油等副
     支付宝上线 “防电信诈骗险” 保额最高5万
    [美股]  三星平板冒烟致飞机迫降 官方回应外力所致
     港行Note7发生爆炸事件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穷人和富人之间只差10个习惯
     CP成真?曝宋仲基宋慧乔因戏生情开始交往
    [信托]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安信信托增持泸商行3674万股获批
    [房产]  经济观察:7天19城加码调控 中国楼市何去何从?
     七天19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银十成交量或下滑
    [汽车]  苏州金龙领衔新能源车骗补榜 公司称对补贴政策理
     现代汽车陷危局:本土遭遇大罢工 进口经销商维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