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信息 >> 正文

那些年,中国汽车梦背后的故事,你造么?

2017/12/19 12:22:3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958年5月12日,一辆车头镶嵌金龙,这辆凝聚着一汽人辛勤汗水与智慧结晶的国产轿车诞生了,还留下了毛主席手书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烙印。相信中国一汽会实现“红旗”复兴,也会发挥其领先的技术积淀与制造能力,与所有的自主汽车品牌共同推动

  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一部自力更生的发展史。无论是技术引进还是自主开发,都蕴含了中国汽车人历尽六十多年风雨沧桑,仍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

  当今社会高速发展,汽车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汽车,当看到公路上各式各样的车辆川流不息的盛景时,你恐怕很难想到建国初期,祖国的汽车工业竟是一片荒土。

  奠定基业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新中国诞生之初,汽车产业从零开始,当时甚至只有汽车使用和维修业。在这种艰苦环境中,毛主席却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1949年底,当他第一次参观斯大林汽车厂的时候,便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像斯大林汽车厂这样的大工厂。”这句话开启了民族汽车工业的新纪元,也成为建造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的催化剂。

  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悄然在东北的长春萌芽。建设一个大型现代化的汽车制造厂需要考虑电力供应,钢材供应、铁路运输、地质和水源等基础条件。而长春资源丰富、工业基础完善、产业协作比较好。同时,铁路系统发达、交通便利,且离前苏联较近,方便技术引进,可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最终经过多方讨论、实地考察,中央将基地选址定在了长春。

  1953年,当时的中国汽车人说干就干!在前苏联的支援帮助下,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动工兴建,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正式迈出了第一步。

  建一汽、造汽车,瞬时间成为全国上下的大事。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知识分子、工业创业者们向长春涌来,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造车大业。

  最终,新中国生产的第一辆汽车解放牌载货汽车CA10于1956年7月13日正式下线,不仅使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三年建厂目标如期达到,也由此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圆了中国人自己生产国产汽车的梦。自此,新的时代彻底开启,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祖国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而同时产生的新诉求,也让中国汽车工业再次迎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第一座丰碑“东风”轿车的诞生

  现代社会,轿车在国事活动中是重要的“礼器”,彰显着国之尊严与荣耀。在新中国刚成立的头几年,国家领导人的专属座驾基本是前苏联的“吉斯”轿车。

  早在1956年4月,毛主席也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上说:“如果哪一天我们能坐上自己生产的小轿车来开会就好了。”随着中国汽车工业逐步踏入正轨,国人对于能够制造自己的轿车也愈发的渴望。

  1958年2月,毛泽东亲临中国一汽视察,对陪同他视察的时任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的饶斌说:“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呀?”这番话不仅代表主席的夙愿,更承载了全中国人的造车强国梦。是啊,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怎么能够没有自己的小轿车?带着让祖国成为汽车强国的目标,中国一汽立即开始研制国产轿车。

  据知情者回忆,当时研制国产轿车的条件堪称“四无”,即无资料、无经验、无工装、无设备。在此情况下,中国一汽要想成功研制国产轿车,只能靠借、巧。“借”就是借鉴,发动机是以德国“奔驰—190”型轿车发动机为样机制造的;“东风”所使用的变速器是由工人们在无数个日夜苦心钻研,终于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设计制造而成的三档机械变速器;底盘则参考法国“西姆卡”的基本结构,进行了部分改进。“巧”就是中国一汽拥有一批能工巧匠,整个车身的制造和各种钣金件的加工,几乎完全采用手工工艺敲打成型的。当时,不少人吃住在生产现场,有的甚至把行李搬进车间。

  1958年5月12日,一辆车头镶嵌金龙,这辆凝聚着一汽人辛勤汗水与智慧结晶的国产轿车诞生了,还留下了毛主席手书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烙印。中国一汽把这款轿车命名为“东风”牌。尽管春寒尚余料峭,难阻“东风”吹度春城。听说“东风”轿车研制成功了,万众欢呼雀跃,气氛异常热烈。

  一周后,“东风”轿车驶进中南海,“东风”轿车说明书被摆到了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的会议桌上。1958年5月21日,毛主席观看并乘坐了“东风”轿车后高兴地说,终于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了!至此,中国一汽让中国轿车产业得以与世界接轨。

  放眼未来新时代下的百花齐放

  纵观中国汽车工业史,可以发现无论如何都绕不开中国一汽。从第一辆国产汽车到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中国一汽用中国汽车工业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完成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突破,实现了国人拥有国产轿车的梦想,也孕育出了国人自己的豪华车品牌——红旗。

  如今,中国汽车工业已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数不清的中国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相信中国一汽会实现“红旗”复兴,也会发挥其领先的技术积淀与制造能力,与所有的自主汽车品牌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乒联总决赛樊振东横扫奥恰洛夫 陈梦加冕双冠王
     恶作剧不断?这一年,美国的“奇葩头条”有点多
    [银行]  十九大后首个出事的银行,背后有一本烂账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股票]  保监会差异化监管出击 锚定明年A股市场投资风向
     蔚来ES8上市国产电动汽车抢高段市场 4股掘金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19)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2/19)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马化腾"死磕"马云 千亿大手笔后又来"收编"唯品会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外资押注中国跟进 对中国影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两只可转债明日申购指南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汪峰与大女儿低调同行 一路煲电话粥懒理镜头
     郭晶晶霍启刚带儿子街头筹善款 萌娃见陌生人害羞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中国11月一线城市房价下跌 二三线小幅反弹
     深圳十余家银行暂停房贷 购房者寄望明年但前景晦
    [汽车]  购置税优惠进入倒计时 明年买车就要多花钱了
     高性能电动SUV蔚来ES8上市 特斯拉颤抖了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