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试驾体验 >> 正文
试驾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6 10:13:16

  “太极者,刚柔兼至,浑于无迹。阴中有阳而柔中寓刚,阳中有阴而刚中寓柔,阴阳得中,此乃太极大成者之谓

  在测试第八代雅阁之前,我们并没有觉得它有能力领悟到太极的精髓。我们甚至还曾经怀疑过它在与丰田凯美瑞的竞争中占不到什么便宜。不过,在近一个星期的亲密接触之后,我们感知到了新雅阁的内涵。

  对于雅阁的外表,所有看到它的编辑或多或少都有些遗憾,过多地借鉴使得雅阁没有以往帅气、活力。除了带有本田家族特征的严肃前脸之外,能给你留下的本田原创设计着实不多。好在作为测试编辑的我们并不像某些经验不足的消费者那样仅仅通过表象就会决定是否要购买一辆车。

  坐进车里的感觉就开心多了。这一代雅阁在选材和装配质量上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么说吧,将它和我们的讴歌RL停在一起你会产生相互混淆的错觉。中控台的布局和按钮的细腻感非常相似,各种设备使用时具有日系车惯有的亲和力。雅阁只会让你在它的怀里感到温暖和舒适。

  这种舒适感首先来自宽厚的座椅。靠背造型由上一代的平直形改成了包裹性更好的曲线形,坐上去贴合身形,尤其是肩部和侧向支撑很到位。编辑当中没有一个人在长途行驶中感到疲劳就是最好的佐证。加上调节范围很大的方向盘,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

  前排980毫米、后排915毫米的内部测量高度是让你感到舒适的另外一方面。通透的视野、充裕的空间令心情会随之豁然开朗。此外,这一代雅阁的轴距已经达到了2.8米,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后排的膝部空间较上一代增加了35毫米。

  于是,现在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驾驶位置和乘客位置的编辑都露出了心满意足的微笑,没有人急着要跟同伴互换位置,众位各得其所。

  能拥有如此宽大的空间和舒适、豪华的乘坐环境,得益于日本厂商擅长的同一车型多版本策略。实际上,中国和北美版的雅阁在日本国内其实是Inspire,它是仅次于Legend(相当于讴歌RL)的豪华车型。虽然出自同一平台,但Inspire比日本和欧洲版的“标准”雅阁轴距更长,配置更豪华,设计风格也没有浓郁的运动感(日本和欧洲市场都提供高性能的Euro R版车型)。换句话说,Inspire几乎比“标准”雅阁高出一个级别。由于地区差异,绝大多数中国和北美的消费者更注重驾驶和乘坐的豪华感,因此Inspire成为这两个地区的雅阁就不足为奇了。

  书归正文,这辆新雅阁依然沿用了上一代前双叉臂式独立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经过长、短波路面时,悬挂表现非常自信,回复很快,没有多余动作,传递的路感很清晰。调校风格融合了日系和欧系车的优点,颇有韧性,颠簸路面的舒适性很好。高速时的车身非常沉稳,显露出大家风范。坐在后排,不仅舒服亲切,而且还很有面子。

  豪华车在底盘调校方面向舒适性倾斜是很自然的事,因此开着雅阁在入弯之前还是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上面提到的优秀舒适性在弯道就变成了较大的车身侧倾。在绕桩和变线的测试中,柔软的悬挂对于支撑沉重的车身来讲显得有些吃力,车尾会在极限边缘稍稍偏离行驶轨迹,这跟抓地不足的横滨ASPEC 215/60R16轮胎也有些关系。不过,悬挂软并不意味着没有支撑,这套悬挂的软行程确实有些长,但是由软过渡到韧的过程是很细腻的,一旦撑住车身之后,悬挂表现出来的能力非常强。而且雅阁的转向很敏锐,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悬挂软、车身大带来的操控弊端,使得雅阁并不是一辆在极限操控中表现很木讷的大轿车。最终的成绩也说明了一切:绕桩平均时速达到了63.8公里,变线更是有120公里/小时。或许你已经在测试照片里看到了,当时测试场还有少许积雪,雅阁能在这种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令我们很满意。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本田的工程师们在市场的“威逼利诱”下已经妥协了不少,但依旧充满热情,底盘调校非常有味道。除此之外,体现本田运动精神的另外一点就是热爱高转速的i-VTEC四缸发动机。雅阁的2.4升i-VTEC四缸发动机是国产同级自然吸气发动机里最劲的一员,功率达到了180马力,225牛·米的扭矩也是出类拔萃。低转速区的噪声很轻微,巡航时几乎感觉不到。到了中高转速,劲道的声浪非常悦耳,而且发动机运转非常平顺,转速上升很快,它很乐意你把油门踩得再深一些。

  不过,高转速发动机的弊端也显而易见,低转时的动力输出不足使得雅阁在加速测试的前半部分表现有些疲软。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输出点分别达到了6500转/分和4500转/分。在争分夺秒的加速测试中,我们必须“静候”转速达到3000转以上才能明显感觉到推背感。之后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了,伴随着发动机高亢、优美的声浪,5挡自动变速箱快速、顺滑地换挡,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定格在了9.9秒,成绩不错,但还不算很优秀。我们所担心的是国内大多数车主的驾驶习惯有可能不太适应这种高转速的调校风格。

  日常驾驶表现让我们打消了疑虑。由于油门响应很快,变速箱的配合也很默契,所以新雅阁在城区行驶时的状态非常不错。只要稍踩深些油门,加速超车就足够从容。可以说,雅阁的动力表现非常合理,9.1升的百公里油耗令我们感到满意。

  其实,惊喜还不止这些,雅阁刹车系统的工作效率之高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冷刹车时的第一脚下去,雅阁就非常从容地以42.2米的距离停了下来。刹车系统的状态感觉很线形,ABS工作时的表现也不鲁莽。即便是在雪化后还点湿滑的测试场,在关掉VSC稳定控制系统的情况下,车身也没有明显的滑移,雅阁显得很高档。当我们测试到第五次的时候,刹车系统已经进入工作温度,之后的刹车距离一直保持在42米以内。从以上的表现来看,比上一代增加的40公斤车重对于极限操控和油耗丝毫没有产生影响。

  雅阁在完成整套测试动作之后,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虽然第八代雅阁为了提高销量,从设计风格上越来越多地融入了中庸文化,但是我们依然能感受到本田对机械工程的追求。本田的工程师们拒绝像麦当劳这样的快餐文化,他们提供给想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一个从A点到B点、可靠的运输工具,还是一个有味道、有性格的产品。况且,22.98万元到26.48万元的价格确实很诱人。

  阴阳调和,刚柔并济,张弛有度,遇万事而泰然自若,此乃太极之大成者。

关键词

:本田 车身 转速 测试 发动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试斯巴鲁新森林人XT
    坚盾利矛 试驾08款君越2.4L
    本田因雨刷器问题召回35万多辆雅阁
    本田召回35.3万辆03款雅阁
    本田召回35万辆雅阁
    付守杰:广本双品牌战略元年
    如何让新车长保如新 漆面养护学问多
    难掩运动型轿车本色 试驾三菱戈蓝
    全面试驾InfinitiM35
    付守杰:想打破雅阁的纪录不太可能
    新飞度海外抢先体验 活泼可爱到锋锐靓丽
     点击排行:
     试驾Mazda2劲翔的激情感受
     试驾捷豹全新XF跑车 除了设计还是设计
     铃木雨燕1.5L实用性评鉴 小车大享受
     试斯巴鲁新森林人XT
     测试丰田FJ酷路泽
     试驾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
     坚盾利矛 试驾08款君越2.4L
     测试英菲尼迪FX35豪华版SUV
     6档的诱惑--试驾一汽奔腾6速手动档
     试驾福特 S-MAX旗舰型
     细节定成败--试驾08款凯雷德
     渐进--试驾一汽丰田全新威驰
     邦德一样突围 试驾蒙迪欧致胜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试驾奇瑞汽车A516
     难掩运动型轿车本色 试驾三菱戈蓝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试驾捷豹全新XF跑车 除了设计还是设计

    铃木雨燕1.5L实用性评鉴 小车大享受

    新飞度海外抢先体验 活泼可爱到锋锐靓丽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