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试驾体验 >> 正文
测试丰田FJ酷路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6 10:13:16

  正文:猎奇

  导语:对于FJ40,FJ Cruiser的诞生是对经典的传承和纪念;

  对于兰德酷路泽系列,FJ Cruiser意味着一个细分车型的新生;

  对于丰田,FJ Cruiser意味着一种新的尝试和对传统的突破;

  对于消费者,FJ Cruiser则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

  正文:用传统的眼光看,FJ Cruiser绝对是丰田车型中的另类。习惯了凯美瑞、卡罗拉、兰德酷路泽的中规中矩,FJ Cruiser在设计上带来的感受已不是一个“新颖”就能简单描述的了,也许用“颠覆”形容更为恰当。当然,无法颠覆的是曾经辉煌的FJ 40 情结。

  1954年,丰田BJ越野车被命名为Land Cruiser,而后FJ20的面世提高了Land Cruiser的知名度,然而真正令这个品牌名声大噪的则是源于1960年FJ40的诞生。性能强悍的越野表现,加上刚硬和谐的外观风格,令其在北美一直畅销到1983年。1984年,辉煌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FJ 40才最终停产。

  正是对那段光辉岁月的难以割舍和对FJ40的无限怀念,在FJ Cruiser身上渗透着太多复古的经典元素。网状格栅、圆形前大灯、白色车顶、丰富的车身颜色??,隐约中FJ40仿佛跨越时空又回到我们的身边,就像经常回荡在耳畔的那首经典老歌——“Yesterday Once More”。

  FJ Cruiser的新生显然不是简单的“昨日重现”,复古在FJ Cruiser身上衍生出新时代的含义:让复古成为一种时尚。于是面对FJ Cruiser,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时尚、靓丽,而后是复古和经典。将经典的线条和元素以现代的手法演绎出来,复古气息浓厚的前脸设计、几乎垂直的前风挡玻璃、白色方正的车顶及圆角的后侧玻璃,无不体现出FJ Cruiser前卫的设计理念。而独特的发动机盖、对开式车门和三雨刮器又完全突破了当代SUV的常规,体现出FJ Cruiser独特创新的一面。因此,很多在大街上与FJ Cruiser不期而遇的人们在见到它的一刹那,都会以为有人把车展里的概念车开出来了。

  同样的理念也体现在内饰风格上。与外观一样,内饰也采取了时尚复古的风格,并以前卫的设计手法将现代化配置植入其中。中控台采用与车身相同的颜色,更显得活泼生动而又颇具设计感。与现在的主流SUV相比,FJ Cruiser并不是一款精致和配置丰富的车型,只不过强烈的个性化设计会先入为主地夺走人们的目光,而这种简约的设计风格让人们理所当然地理解为是复古的一部分。

  FJ Cruiser中控台上的按钮很大,驾驶者戴着手套都可以操作,车门上的大把手也是如此,这些都暗含着FJ Cruiser的越野特质。连同全部以防水布料制成的座椅、全手动的座椅调节方式,可接通式四驱手柄和面板上的后桥差速器锁控制按键,似乎都在告诉我们,FJ Cruiser决不是一个只会玩复古概念的“伪君子”,而是一个真正传承了FJ40硬派越野风格的“越野者”。自然“神形兼备”就成了我对FJ Cruiser最大的期待。

  在连续两年都是中汽联越野场地赛分站的厦门越野赛场上,FJ Cruiser呈现出它的英雄本色。深深的车辙道、蓄水的V型槽、有一定角度的侧坡、石阶坡、侧坡凹凸路、较大坡度的驼峰等颇具专业水准的越野障碍,对于市面上的大多数SUV都是有难度的。当你将FJ Cruiser的四驱手柄置入4L(低速四驱模式)挡,扭矩以50:50的固定比例分配给前后桥,就已经能够非常轻松地通过上述障碍,而不用再锁止后桥差速器锁。

  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34度和31度,以及高达24.5厘米的最小离地间隙,这些数字说明FJ Cruiser超越了一般意义上SUV的越野范畴,应该称之为真正的越野车。因此对于受接近角、离去角和最小离地间隙限制的普通SUV很难逾越的陡坡和深坑,在FJ Cruiser面前都不再有距离感。事实上,匹配在普拉多上的4.0V6发动机移植到更轻的FJ Cruiser上,动力自然不成问题。在整个越野过程中,油门踏板几乎都是轻轻地踩,发动机转速基本上维持在2000转/分左右。尤其在爬陡坡时,动力的优势就更为明显,毫不费力就可轻松爬上。

  在炮弹坑和馒头路等地形,FJ Cruiser较大的前后悬挂行程,加上优秀的轴交叉能力让四个车轮总是能贴附在地面上。即便在极端情况下,有车轮发生悬空或打滑现象,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A-TRC)也总会恰当的介入,对打滑车轮实施制动,而其他车轮在获得更好的驱动力的情况下便可从容通过障碍。此外,配备了限滑中央差速器的5速自动变速箱在通常情况下,会将发动机的动力以40/60的比例分配给前后传动轴,根据方向盘转角和车轮打滑的程度,限滑中央差速器会自动将这个比例在一定范围内调整。

  在我心目中,从容是一辆真正的越野车和一个真正的越野者的境界。“胜似闲庭信步”的越野状态终于在FJ Cruiser和从日本来的越野高手——一个年近6旬的长者身上完美地体现出来。在另一块颇具难度的越野赛道上,锁止后桥差速器后的FJ Cruiser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我虽然没能亲自一试,但试乘之后对FJ Cruiser的越野潜能体会颇深。经过改造的越野地形,随时都可能导致一个或两个车轮悬空,越野专家总是游刃有余地选择路线、控制转向角度和油门力度,让车辆在障碍间“贴地爬行”,主动牵引力控制和后桥差速器锁的功效得到充分施展。

  在厦门的美丽海滩上,FJ Cruiser让我们好好地“野”了一下。对于有着低速四驱、较大的离地间隙和后桥差速器锁的FJ Cruiser,沙滩行驶没有任何困难可言,而且很有乐趣。冲过海浪时的水花四溅,车轮碾起时的细沙飞扬,戏耍之后,再把尾门打开,将上面的低音喇叭反置,面向整个沙滩,激情的音乐便随着海浪声荡漾在沙滩上。再加上一把太阳伞、几个沙滩椅和一堆美食,一个小型沙滩派对就会这样出现!

  与普拉多同平台的FJ Cruiser也采用了梯形车架,而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和后四连杆式非独立悬挂也与普拉多一样。FJ Cruiser的公路性能与注重公路行驶的城市型SUV相比当然没有优势,但比我们所熟悉的强调越野性能的大多数SUV都要好,此外敏捷的转向也体现出不错的操控性。当然如果要高速行驶,还是要考虑到这是一款离地间隙高达24.5厘米的高重心车型。

  FJ Cruiser独一无二的要算对开式车门,上下乘客时需要在前车门打开后,才能打开后车门,而且关车门时也要先关后车门再关前车门。除了上下车时比常规车型略感不便之外,没有其它不同,而且上车后会发现后排的乘坐空间和舒适性都还不错。当然对于对开式车门,有人会质疑它的安全性和碰撞后能否自然开启,FJ Cruiser的总工程师西村昭夫表示大量试验证明,对开式车门并没有影响车身刚性和侧面碰撞的安全性。

  至于SUV的多功能性在FJ Cruiser上也得到很好的继承与发扬,这里无需过多笔墨。此外,FJ Cruiser还配备了一个独特的顶置扬声器,此举突破了传统车辆的空间理念。车顶夹层中内置扬声器,通过顶板的振动,扩大了音场空间。效果就如同沐浴一样环绕四周,仿佛置身迪厅,当然,这样的设计显然更适合热爱前卫音乐的人士。

  通过广汽TOYOTA渠道销售的FJ Cruiser售价为45万人民币,相比于热卖的普拉多,这个价格完全可以接受。FJ Cruiser不仅在外形上拥有独树一帜的风格,而且还拥有高超的越野技能,这样个性十足的车型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多年未见。相比于丰田一贯的中庸与保守,FJ Cruiser算得上是离经叛道了,只是不走寻常路的它很有可能满足富有人群的猎奇心理,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关键词

:FJ SUV Cruiser 越野 车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10大热门关键词领衔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
    试斯巴鲁新森林人XT
    测试英菲尼迪FX35豪华版SUV
    细节定成败--试驾08款凯雷德
    东风日产陈斌波:跨界逍客无直接竞争对手
    何骏杰:长安福特今年重心在小型车
    跨界生活--体验跨界小车CrossPolo
    轿车和SUV的完美结合 公路试驾宝马X6
     点击排行:
     试驾Mazda2劲翔的激情感受
     试驾捷豹全新XF跑车 除了设计还是设计
     铃木雨燕1.5L实用性评鉴 小车大享受
     试斯巴鲁新森林人XT
     测试丰田FJ酷路泽
     试驾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
     坚盾利矛 试驾08款君越2.4L
     测试英菲尼迪FX35豪华版SUV
     6档的诱惑--试驾一汽奔腾6速手动档
     试驾福特 S-MAX旗舰型
     细节定成败--试驾08款凯雷德
     渐进--试驾一汽丰田全新威驰
     邦德一样突围 试驾蒙迪欧致胜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试驾奇瑞汽车A516
     难掩运动型轿车本色 试驾三菱戈蓝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试驾捷豹全新XF跑车 除了设计还是设计

    铃木雨燕1.5L实用性评鉴 小车大享受

    新飞度海外抢先体验 活泼可爱到锋锐靓丽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